十大奇異太空天體 外形詭異(組圖)

發表:2014-10-0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刊登了一組圖片,展現天文學家在外太空發現的一系列詭異的天體,其中包括黑寡婦星雲、地獄行星CoRoT-7b、被稱之為「Ia型超新星」的殭屍恆星以及酷似索隆魔眼的恆星南魚嘴。

1.黑寡婦星雲


黑寡婦星雲(網路圖片)

美國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拍攝的一幅紅外照片,展現了黑寡婦星雲。黑寡婦星雲位於圓規座,由分子氣體構成,外形好似一只可怕的蜘蛛。這個星雲內存在大量大質量年輕恆星,位於中部的黃色區域。恆星產生的輻射將周圍氣體吹進兩個方向相反的「氣泡」,形成球莖狀的「身體」和「蜘蛛腿」。為了慶祝2011年的萬聖節,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編輯挑選了一些詭異的天體進行盤點,黑寡婦星雲便是其中之一。

2.索隆魔眼


索隆魔眼(網路圖片)

2008年,天文學家將哈勃太空望遠鏡對準「索隆魔眼」併發現一顆新行星。「索隆魔眼」這個名字來源於魔幻大片《指環王》,實際上是指南魚嘴,它是南魚座中最亮的一顆星,距地球大約25光年。其熾熱的「虹膜」實際上是一個形成行星的物質構成的環,環繞這顆恆星。環內的一個小亮點是類似木星的行星南魚嘴b。這幅照片是第一幅展現環繞另一顆恆星的行星可見光照片。

3.地獄行星


地獄行星(網路圖片)

系外行星CoRoT-7b堪稱一個地獄,熾熱的石雨從天而降,一側存在廣闊的熔岩海,另一側永遠被恆星發出的光線烘烤。2009年,科學家第一次對CoRoT-7b進行描述,它是科學家發現的第一顆系外多岩行星。CoRoT-7b距離母星150萬英里(約合250萬公里),是水星與太陽間距離的1/23。這顆行星同樣受潮汐能影響,一側始終朝向所繞恆星,另一側則永遠處於黑夜之中。根據天文學家的計算,朝著恆星的一側溫度達到4220華氏度(約合2327攝氏度)。

4.猩紅之月


猩紅之月(網路圖片)

10月11日,一輪猩紅的月亮懸在瑞典上空。這種月亮被稱之為「獵月」,是獲月(通常在秋分前後出現)後出現的第一個滿月。在北半球的這個時候,月亮升起的時間比往常早。秋季滿月提供了充足的光亮,幫助獵人在日落後追捕獵物,因此被稱之為「獵月」。

5.Ia型超新星


Ia型超新星(網路圖片)

當一顆類日恆星死亡時,它會吞噬外層氣體,最後留下的屍體被稱之為「白矮星」。有時候,恆星屍體也會因為吸收附近恆星的物質起死回生。這種殭屍恆星被天文學家稱之為「Ia型超新星」。在消耗附近恆星的大量物質並達到質量極限時,白矮星會發生爆炸,形成超新星。照片展示的天體被稱之為「第谷超新星殘餘」,是Ia型超新星最著名的例子之一。

6.獵戶座的蝙蝠


獵戶座的蝙蝠(網路圖片)

2010年3月,歐洲南方天文臺的天文學家在觀測獵戶座一個漆黑的角落時拍攝了一幅「宇宙蝙蝠」照片,也就是NGC 1788星雲。與利用自身加熱氣體發光的星雲不同,這個星雲利用冷氣體和塵埃反射和散射內部年輕恆星的光線發光。這幅照片由智利歐洲南方天文臺的拉希拉望遠鏡拍攝,結合3種可見光波長揭示「蝙蝠」的明亮面部以及兩側的黯淡「翅膀」。

7.黑洞互相吞噬


黑洞互相吞噬(網路圖片)

在NGC 3393星系內,兩個黑洞相互對抗併吞噬對方。8月,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項目的科學家公布了這幅合成圖片,展現螺旋星系NGC 3393。在這個星系中部,兩個相隔僅490光年的超大質量黑洞上演同類相殘的「宇宙慘劇」。天文學家認為NGC 3393一定吞噬了另一個質量較小的星系,後者的中部同樣存在一個黑洞。這兩個黑洞將一直對抗下去,直至一方消滅另一方。

8.小幽靈星雲


小幽靈星雲(網路圖片)

小幽靈星雲NGC 6369是很多業餘天文學家的最愛。從地球上觀察,它是一個黯淡氣體雲,環繞一顆恆星屍體,座落於蛇夫星座。在這幅「哈勃」2004年拍攝的照片中,小幽靈星雲展示了其更多細節,揭示了已死恆星放射出的氣體的演化。恆星產生的紫外輻射剝離氣體中的原子,讓附近區域離子化,形成明亮的藍綠環。外緣的紅色區域離子化程度相對較低。

9.土衛一


土衛一(網路圖片)

土衛一「米馬斯」是土星眾多衛星中的一個,表面坑坑窪窪。照片展示的大隕坑名為「赫歇爾」,直徑大約在80英里(約合130公里)左右,相當於土衛一直徑的三分之一。天文學家認為形成「赫歇爾」的撞擊幾乎撕裂了這顆直徑250英里(約合400公里)的衛星。

10.藍離散星


藍離散星(網路圖片)

我們的銀河系存在一系列所謂的「藍離散星」,通過吸收其他恆星的物質,保持年輕的外貌。藍離散星通常在密集的星團中形成,所含的恆星據信形成時間大致相同,其中大部分是銀河系內最古老的恆星。但藍色也說明內部存在年輕恆星。科學家認為這些「吸血鬼」偷盜附近恆星的氣體,讓年老的恆星增加質量,進而讓壽命延長數億年。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