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朝國號的由來(圖)

發表:2014-10-0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疆域圖(網路圖片)


一、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

關於「夏」的名義來源史學界有多種說法,比較為可信的觀點認為「夏」為夏族圖騰的像形字。司馬遷記載「夏」是姒姓夏後氏、有扈氏、有男氏等十二個氏族組成的部落的名號,以「夏後」為首,因此建立夏朝後就以部落名為國號。唐代史家張守節在《史記正義》中認為夏是大禹受封在陽翟為「夏伯」後而得名。又說,「夏」是從「有夏之居」、「大夏」地名演變為部落名,再成為國號的。

二、商朝

《史記·殷本紀》記載:「契封於商」。由此可知,「商」是商族先祖契的早期居地,國號取於地名。晉·皇甫謐在《帝王世紀》中記載「帝盤庚徒都殷,始改商曰殷」,史家便據此將盤庚遷殷前的時期稱作「商」、盤庚遷殷後的時期稱作「殷」。

三、周朝(前1046-前255年)

公元前1046年,武王在牧野之戰中大敗商軍。紂王鹿臺自焚,商朝亡,史稱「武王克殷」。因為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名,周朝立。歷史上分為西周、東周。

四、秦朝(前221年-前207年)

秦朝的前身為周朝的諸侯國秦國,位於關中平原。秦國的國號來自於地名。早期的秦人由於給周王室養馬有功,被周孝王封在秦地,秦便成了他們的族稱。而在秦王政滅六國以後,秦由一個諸侯國的稱呼,變成了大一統皇朝的稱呼。

五、漢朝(前202—220年)

秦亡以後,項羽自封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中王。後來劉邦在楚漢爭霸中打敗了項羽,於公元前202年登基稱帝,仍以「漢」為國號,漢朝由此開始。史分西漢、東漢。

六、三國

1、曹魏(220年-266年)

東漢末年,漢獻帝先封曹操為魏公,後封其為魏王。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而得位,以魏王的封號為國號,建立魏朝,史稱曹魏。

2、蜀漢(221年-263年)

劉備以延續漢室政權稱國號為「漢」,又因其處於蜀地,俗稱蜀漢。

3、東吳(222年—280年)

曹魏曾經封孫權為吳王,孫權稱帝后便以吳為國號。因其處於東南之地,史稱東吳,也稱孫吳。

七、晉朝(265年—420年)

魏帝曹髦封司馬昭為晉王,後來其子司馬炎繼承了此爵位。魏帝曹奐被逼禪讓,司馬炎得位為帝,國號「晉」。史分西晉、東晉。

八、隋朝(581年-619年)

楊堅的父親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楊堅襲此封爵。楊堅得位以後,依照慣例應將國號定為「隨」,但他認為「隨」字的「辶」有忽走忽停不穩定的意思。於是去掉「辶」,以「隋」這個新字作為國朝名。

九、唐朝(618年-907年)

李淵的祖父李虎為西魏八柱國之一,隋朝建立後,隋文帝封李虎之子李昞為唐國公。其後,爵位傳至李淵,隋恭帝時李淵進封唐王。李淵得國後便以「唐」為國號。

十、宋朝(960年—1279年)

趙匡胤曾為後周歸德節度使,駐節宋州。宋州是春秋時期宋國故地(今商丘一帶),趙匡胤黃袍加身以後,便定正式國號曰「宋」,尊稱為「大宋」。歷史上又分為北宋和南宋。

十一、遼(916∼1125年)

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北方民族契丹人建立的王朝,國號初為「契丹」,後改名為「大遼」。

「契丹」的含義是鑌鐵或刀劍之意。後來改的國名「遼」也是鐵的意思,同時「遼」也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

十二、西夏(1038年—1227年)

西夏是中國歷史上由黨項人建立的一個朝代,國號「大夏」,簡稱夏,源於地名。因位於中國西北地區,史稱西夏。

十三、金(1115年-1234年)

金是中國歷史上由東北女真族建立的王朝。《金史·卷二·本紀第二太祖》記載,1115年完顏阿骨打稱帝時對群臣說:「遼以鑌鐵為號,取其堅也。鑌鐵雖堅,終亦變壞,唯金不變不壞 。」於是以大金為國號。另有一說女真興起於金水,故國號名金。

十四、元朝(1271年—1368年)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朝代,也是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完成大一統的朝代。全名為大元大蒙古國。元朝的漢文國號「大元」出自《易經·乾卦》「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把「大」字加於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王朝,除此前僅統治了華北地區的遼朝和金朝等外,之前各朝的「大」字均為尊稱。

十五、明朝(1368-1644年)

明朝的正式國號為「大明」,是元朝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二個把大字加於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皇朝。「明」承襲自小明王韓林兒之號;朱元璋手下有一部分明教徒,以「大明」為國號以表示自己的正統地位,亦同時應和明教中的「明王出世」預言。其次,以明喻火,根據五德終始說,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克金。

十六、清朝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由滿族建立的一個朝代,也是最後一個專制皇朝;國號為「大清」,是元朝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把「大」字加於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皇朝。

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的原因,史書沒有明確記載。「清」之國號,也可能是金的諧音,而且滿人尚青,加水字邊以符合五德終始說,用水免去朱明之「火」。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