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高人」 再拿「高分」(圖)

發表:2014-10-02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中學習和考試,重要的是為自己將來的發展,要考慮怎樣才能有所作為,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要成功,首先要有自信心

必須時時激勵自己。可以從古今中外名言中,選擇你喜歡的一句或幾句,牢記在心,或貼在桌面、牆上,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不斷鞭策自己。

其次,確立目標,做好規劃。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計畫非常重要。

高考目標的確立,要明確自己所要達到的預想。總分有目標,單科也有單科的目標。就語文成績來講,想拿到130分,還是120分?

有了目標,一步一步去奮鬥、去實現。

在實現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便會不斷獲得成功感,這種不斷積累的愉悅體驗又成為你努力實現目標的最大內在動力。

高考之前的時間可分為溫習→應考→演練→回放四個段落。

溫習→夯實基礎(以考綱為藍本串珠知識);

應考→把握技巧(以考點為線索掌握技能);

演練→提升能力(以套題為依托熟能生巧);

回放→成竹在胸(以成竹為風景游刃有餘)。

語文學科的特點,強調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強調漢語言文字的規範應用。語言基礎知識與運用、文學常識與默寫、古詩文閱讀、現代文閱讀、寫作五大板塊之間如何協調,時間如何保證。在充分考慮這些問題後,再根據自己的實際,結合老師的複習進度,合理分布複習時間。

準備一個「備考本」,隨時把重要的內容記錄下來;有兩種記憶方法很重要及時——針對遺忘先快後慢這一規律,複習必須及時,力爭在大量遺忘開始之前進行複習,因此,要做到日清(下晚課前或睡覺前,把今天的內容快速回顧一篇,或每日早起後回憶先天的內容)、周綜(在週末把一週的複習內容系統的歸類整理)、月結(配合學校月考對每月學習情況進行總結和反思,找出存在的問題,以便下月改進)。

考分必須一點一點地摳,每一次模考之後,必須分析總結,存在哪些漏洞?該怎麼補?先補哪個?再補哪個?有些漏洞要長期抓,有些漏洞要猛補。每次考完後都要對錯題詳細分析,查漏補缺。從錯題中學到的比課本上學到的多!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隨身帶上個小筆記本,專門記錄平時所見的容易誤讀的字和容易望文生義的詞語(主要是成語),然後利用晨讀大聲朗讀以加強記憶;同時做好文摘集錦,專門收集一些俗語或從報刊中摘錄一些你認為比較好的文章、段落、句子等,如果摘錄的東西太長,就把它裁剪下來粘貼到本子上,晚上睡覺時躺在床上拿出來翻翻,這樣既可以記憶也可以催眠。

高考最重要的是積累。在高三這最後一年裡,盡量多做高考題。經常整理基礎知識,梳理知識點,構架知識板塊,逐漸在心中形成大語文的整體概念,將所學的各個知識點組合起來,培養自己的語感。

字詞句段篇章的困難一步步化解,閱讀變得輕鬆起來,而閱讀能力的提高對作文能力的提高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閱讀能夠開闊眼界,啟發一些新的觀點,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幫助把問題想得更深、更廣。這樣一來,慢慢地再作模擬題,感覺與從前大不一樣,題目變得越來越簡單,出錯的頻率越來越少。

學習要有張有弛,張弛有度。要記住四個字:松、靜、勻、樂。看到自己每天都有收穫,都有進步,心中的快樂也會越來越多。

學習是一個「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的過程。

走在高三,每一天都在跋涉,每一刻都在超越。只有堅持再堅持,才是攻下高考這座堡壘的惟一的渠道。

有個高考狀元談自己的經驗時說,自己躺在床上還要做一件事,在他的枕頭邊長期放了一本成語詞典,每晚睡覺前他都要看3~5條成語。他說,不要認為每次看得少,一旦長期堅持下來,一年就會記住1000多條成語。

大語文:廣攝取 活應用

語文無處不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都離不開。在語文的學習中要注重廣泛攝取,形成一定的積累,然後試著靈活應用。我們平時要學會注意周圍,其實周圍有很多我們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而這些往往就在於你經意與不經意之間。比如校園內張貼的一些名人名言和標語對聯,街道兩旁廣告牌上或電視上的廣告詞等,這些都可以去留意並形成積累,以備用時之需。

作文要講究技巧,平時多積累點新鮮素材。鳳頭豹尾還求新。

作文是語文考試的重頭戲,也是很多同學不易得高分的部分。老師常常講作文的注意事項,可別輕視這些事項,它們往往是作文制勝的法寶。

首先,要重視卷面,即要書寫工整——書寫潦草是作文的大忌,出現這種情況,閱卷老師在心中給你扣掉的印象分可能不止5分,甚至是一個檔次的問題。

其次,掌握好文章的兩頭——鳳頭,短小精悍;豹尾,剛勁有力。在平凡中力求創新,多運用一些名言名句,多運用一些修辭會令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最後,還要注意文章標題的製作,標題不可太俗氣,這樣會令人覺得你水平一般。平時多模仿一下報刊上的優秀標題,必要的時候採用拿來主義,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

高三一年的複習非常枯燥,尤其是語文,讀、寫、背、思考是永恆的主題。沒有堅強的意志,想學好語文是不可能的。惟有持之以恆,將自己的各項計畫按時完成,最終才能取得滿意的效果。還要重視寫的作用。古人有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寫可以加深記憶,充分利用大腦的各種感官,在做到心腦手統一的同時,也可以起到預防錯別字的作用。

無數事實證明,心靈的力量無堅不摧。心靈的力量就是你堅定的人生觀、價值觀,是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是頑強的、執著的精神。有了這樣的觀念、態度和精神,就沒有不能實現的目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