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教師的悲情控訴(圖)

發表:2014-10-03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人就是一名教師,我談的都是事實和親身體驗。

現在的授課模式仍舊是教師講學生聽的班級授課模式,填鴨式的灌輸佔統治地位,一支粉筆、一塊黑板基本足夠。許多教室裡配備了多媒體投影設備,這種教學手段僅僅形式上,只不過是多了一塊黑板而已,對教學模式沒有什麼影響。學校在課堂上不能向老師提問,不能跟老師辯論,只有聽、寫、背,獲得知識的渠道非常狹窄。教師的素質低下,只會照本宣科。我所瞭解的小學教師,文化程度之低,讓人咋舌。

前不久一所美國學校一批師生來學校訪問,帶隊是一個副校長,她今年65歲了,仍舊不知疲倦地工作著。在我們學校裡男52女50就能內退,一到年齡,比兔子跑得還快,回家頤養天年去了,說不定還可以找個外快掙點錢。一般只要晉上高級教師,就萬事大吉了,幾乎所有人都願意幹後勤,不願意上課。說白了,我所瞭解的教師,沒有一個真正熱愛教育事業。教師為了學生考個好成績,也拚命工作,也就是拚命給學生增加負擔,並不提高學生素質。一是學校的壓力,清規戒律很多,學生的成績不高,就批你,少發給錢,沒面子;二是為了晉職稱,職稱與待遇是掛鉤的,為了餬口,為了生計。中國教師幾乎沒有什麼理想信念!更沒有一個稱得上是教育家的。

學校裡最重要的工作是「迎查」。為了讓上級滿意,課可以不上,錢可以亂花,能教學生撒謊,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可以做假。教師和學生有幾重人格呀,悲哀!

這個美國代表團的學生聽說我們上課靠課本學習,也感到很震驚,原來美國的學生不用課本,他們只有一個提綱,學習內容都是自己找來的,上圖書館找材料是學習的一個重要內容。在我們的學校裡,如果沒有課本,那是不可想像的。學校的圖書館幾乎是個擺設。

有一種共識,好像排除了應試教育,素質教育才能實施,事實上如果沒有學生考試成績,老師們就基本靠混天熬日頭了,現在的農村小學就是這樣。

校園裡本有一群生龍活虎的青年,他們可以自由地探討人生價值,可以在科海泛舟,他們可以自由地歌唱、鍛練身體,自我組織各種活動,高年級的學生也可以談談男女朋友(這畢竟與是人生必修課)。

在中學裡,看到的卻是另外一副境況:一座活生生的監獄,區別的是裡面囚禁不是人犯,是表面上有人身自由的青少年,其實他們比人犯更缺少自由,他們的休息時間比囚犯少得多。校長在這裡扮演的是典獄長的角色,教師充其量不過是個獄卒而已。這裡沒有吵鬧聲,沒有喝采聲,只有教師在講台上唾星四濺。課堂上、校園中基本上是一片死寂。從醒到睡,他們所做的事,都會有規範,都有人「管理」。晚飯只有四十分鐘的時間。十分鐘的課間,還可以被「拖堂」,只容許有上廁所時間。從早到晚,十幾個小時坐在凳子上,伏在課桌上,寫呀,做呀,聽呀!兩耳不聞窗外事,精神上是沒完沒了的苦役。考考考,不知考學生還是考教師,學生的成績因為與教師的工作業績掛鉤,而大多數學生對考試早就麻木了,需要教師不斷地揮舞手中的鞭子驅趕。中國教育幾乎沒有任何人文關懷。在學校和教師眼裡,學生只是一種機器,一種會做題的機器。

有人說:中國的基礎教育+美國的高等教育,是最完美的結合。這簡直是痴人說夢!中國的中學教育幾乎泯滅人的創造力和獨立思考的精神。高考仍然是指揮棒,儼然是個統帥。

讓學生規規矩矩地讀他們的書,做他們的題,不必心靈的溝通,師生的關係已經異化為人與機器的關係,或是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學生桌上永遠有做不完的題,有各類輔導資料,還要印大量的「卷子」,「卷子」就是把找到的題目剪下來,貼到紙上印製而成。每科每天都發幾張這樣的試卷,學生桌上摞得老高,再加上各種教材與教輔書,幾乎可以把學生的頭埋起來。學生的髮型、服飾更有嚴格的限制,可能被強制理髮。那些敢於說搖頭說「不」的學生,會遭到教師的白眼、指責,甚至體罰。只有良好的考試成績才是通行證,只有清華北大生能讓學校光耀門楣。

公道地說,現在的教師待遇也不算低,假期節假日多,工作時間一年也就二百多天。但在中學裡,教師的壓力還是比較大。教師的勞動幾乎沒有任何創造性,完全是一種枯燥的、機械的勞動。

還有無所不在的歧視,教師的課堂提問或輔導瞄準兩類學生,一類是「尖子生」,能考上名校的學生;另一類是「邊緣生」,即加把勁能夠統考上線,或升入一般院校的學生。其餘學生是可有可無的,除非是教師的子女、家長有權勢的,或給老師送過禮的請過客的。排桌、選班干、三好學生,都得看人下菜。

從講台上看下去只見一片亮花花的眼鏡,從書和卷子裡露起來,學生近視率在80%以上(近視也算一種病,學生幾乎皆病)。他們已經喪失了青年人的活力,成了病態,沒有個性,沒有才藝。他們學的所謂「知識」,都是用來應付考試的,極少有實踐應用價值,基本喪失了科學性,支離破碎,差不多已經淪為偽科學。比如地理課,大量的題目計算「地方時」,大家知道「地方時」在生活中基本上是沒用的東西。還有那些大量「太陽光照圖」等,其實就是把「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屬性變來變去,結果地理變得比立體幾何更難,十分令人頭痛。還有那些艱澀無比的數學題,無限拔高。物理、化學、生物,本來是實驗科學,現在都變成了紙上談兵,在卷子上連接電路,有紙上做化學實驗。據老師說現在越是讓學生到實驗室做實驗,實驗題成績反而不好。本來可以容忍千差萬別答案的科目,比如政治、歷史,在考試時答案幾乎是唯一的。

幾乎教學的每一個題目,每一項管理都是為了升學而設,偏離了升學的東西就是大逆不道。偶爾搞點活動,比如書畫比賽、歌詠比賽等,不過是為了粉飾,只是安排少數「精英」學生,大多數學生沒有參與的機會,只能充當「看客」,這些活動的程序和內容都是校方規定好的,學生更像些牽線木偶,沒有任何自由發揮的餘地。

教改只是那些行政部門與「磚家」們閉門造車的產物,教育者與受教育者沒有任何參與的機會,只能被動的服從,那些改革政策落實到學校仍是換湯不換藥。

高考試卷的模式幾乎延伸到小學,甚至是幼兒園,我就見過幼兒園小朋友做的試題也是這個程式。一種模式,千篇一律,能培養什麼的人才!我所瞭解的許多大學生,只是混一張文憑而已,根本學不到什麼有用的東西,大學是收費的機器。

幾十年來中國沒有一個教育家,素質教育,喊得山響,連篇累牘的文章,完全是作秀,天下烏鴉一般黑,神州大地沒有一處素質教育。

教育到底在培養什麼樣的人,沒有獨立人格,沒有創造能力,不僅身體虛弱,而且心理嚴重不健康,身心俱殘,「死讀書,讀死書」,現在的高考制度,只是一個另外形式的科舉,這樣培養的「接班人」將來憑什麼做民族的脊樑?

教育病了,並不是肌膚之疾,而是內臟和大腦壞了。而教育制度只不過是社會制度的組成或延伸,學校更不可能脫離社會環境而存在的,學校只不過是ZF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附屬品,在辦學上毫無獨立性,從某個角度上看學校和教師並沒有錯。泯滅人的創造性,愚昧青少年,教育在摧毀民族的明天,是一種自殘行為。教育做錯了什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