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僅是兩個系統的疊加?(圖)

發表:2014-10-0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4日訊】業內傳聞已久的微軟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統(預覽本)終於發布了,與之前大家普遍猜測的「Windows TH"、「Windows X」、「Windows One」或者「Windows 9」都不同,此次微軟新的操作系統命名為Windows 10。除了命名出人意料之外,Windows 10諸多所謂新的主要功能並沒有給業內帶來多大驚喜,尤其是在目前微軟急於走出低迷的移動方面(例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

Win 8是失敗的

微軟之前發布了所謂「融合操作系統」的Windows 8,以期借Windows在提振PC產業發展的同時,可以在移動市場有更大的建樹。但從Windows 8的設計核心和功能看,似乎微軟更急於在移動市場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其中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將移動(基於觸摸的動態磁貼)的元素引入到了Windows 8中,並將其作為主要的UI。當然,Windows中經典的「開始」菜單也隨之在PC界面中消失了。但微軟的這一舉措,讓之前的傳統PC用戶(包括企業用戶)都感覺到不適,並成為用戶從之前的Windows(例如Windows XP和Windows 7)升級Windows 8的主要障礙之一。

據Net Applications最新的統計顯示,在傳統PC中,僅有6.3%的PC用戶升級到了Windows 8,相比之下,Windows 7和Windows XP的用戶仍高達50.1%和25.3%。不知業內看此作何感想。對於一個發布了近兩年的操作系統,從提振PC市場中Windows銷售的角度看。Windows 8確實失敗了。

不幸的是,在提振PC市場Windows銷售失敗的同時,在Windows 8側重的移動市場,微軟也幾乎毫無進展。究其原因,除了生態系統支持、硬體設計等因素之外,Windows 8系統本身對於以觸控為主的移動設備的支持及體驗欠缺(這點在Windows10發布會上,微軟WP業務全球副總裁喬•貝爾菲奧利予以了承認)也是重要的原因,這也間接說明最新的Windows 10系統理應對其進行重大改進才是。可以說,之前的Windows 8系統,從用戶的角度看,微軟既得罪了傳統的PC用戶,而新的移動市場用戶對於微軟的煞費苦心又不買賬,微軟落了個兩頭不討好。

傳統PC界傳來威脅,回歸PC

 

在微軟竭力推廣Windows 8的過程中,其傳統PC市場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即谷歌以Chrome OS系統的Chromebook在PC市場發力,且增長勢頭迅猛。據Gartner預測,未來3年內Chromebook銷量將增長近2倍,由今年的520萬臺增長至2017年的1440萬臺。而去年Chromebook銷量還僅為290萬臺。更為重要的是,據NPD Group發布的報告顯示,Chromebook去年的崛起主要是在商用領域,其佔據了美國商用筆記本市場份額的五分之一。業內知道商用領域是微軟Windows在傳統PC市場中的重中之重。儘管目前Chrome OS在PC市場中佔比依然很小,但微軟顯然注意到了這種威脅。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就是這個道理。

有了Windows 8的前車之鑒,此次Windows 10發布給業內最大的改變就是傳統PC「開始」菜單的回歸,而且更加強調了其在企業用戶中的功能。就像Windows 10發布會上,微軟WP業務全球副總裁喬·貝爾菲奧利所說的,在Windows 8系統中,當用戶打開一個現代應用時,會在某種程度上感覺像是來到了一個不同的環境。「我們不想要這種雙重性,而是想要讓使用滑鼠和鍵盤的PC用戶看到他們熟悉的用戶界面。」

在移動上了無新意

 

儘管微軟Windows 10回歸PC市場不失為微軟的明智之舉,但Windows 10對於移動市場用戶(智能手機和平版電腦)上功能的改進或者增加卻是乏善可陳,或者說與之前倚重移動市場的Windows 8相比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提高。

綜上所述,Windows 10最大特點就是基於之前Windows 7(主要特性之上的功能完善和補充)PC特性的回歸,這說明微軟這兩年在以Windows 8攻打移動市場無果之後開始轉入戰略上的被動防禦,而無新意的針對移動市場、Windows 8系統在Windows 10的複製,又似乎預示著微軟在移動市場仍難有突破。

也許,在Windows 10的時代,微軟依舊沒有搞明白:所謂「融合系統」並非兩個系統的簡單疊加和表面UI的呈現,而是有機地創新性的融合這個道理。否則,蘋果的iOS和Mac X、谷歌的Android和Chrome OS為何不輕易玩融合呢?退一步說,即便是疊加,一個被兩個市場(傳統PC和移動)證明失敗的Windows 8和一個市場(PC)成功的系統的怪異組合而成的混血Windows 10會產生怎樣的結果呢?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