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距離真正的世界第一還有多遠?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4-10-04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4日訊】9月27日出版的《瑞典日報》稱:根據世界銀行的估算,9月29日全球經濟權力將實現引人注目的交接,中國將正式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該報導說,十三年前,中國超過了日本,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四年前,成為世界最大出口國。按照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週一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國。

不同於以往聽到中國經濟排名提升後的激動和炒作,時下的中國對於諸如此類戴給中國的高帽更多了一份理性和警惕。筆者關注看到,對於這次中國再次將成為第一的報導,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微博等新興媒體,都幾乎以調侃的心態對待。特別是,我們注意到,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排名是按照購買力平價測算的。購買力平價理論儘管可以消除各種人為操縱匯率的情況,但這種完全按照購買力計算匯率的辦法,和現實情況相距甚遠,匯率的變化除了購買力,還要受國民收入、國際資本流動、生產成本、貿易條件、政治經濟局勢等各種因素的影響。而且,用購買力平價理論計算匯率時,如何選擇代表性的物品構成「一籃子物品」迄今是一個難題。所以,現實中很少有國家真的用購買力平價來作為調整匯率的標準。從中美兩國的真實物價看,事實上,中國很多真實物價按照英國《經濟學人》的巨無霸指數計算,人民幣的購買力絕非低估,而是被高估了。所以,用這種方法計算出來中國GDP總量超過美國,只能一笑而過了。中國的GDP總量有一天一定會超過美國,但那是實實在在的超越,而不是靠計算規則的改變。

即使承認購買力平價計算出來的中國超越美國的結果,中國經濟的真實實力不要說距離美國,就是距離已經超越的日本、德國、英國等國,仍然具有相當大的距離。中國經濟就總量而言,在很多領域,中國都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第一:2010年,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製造業大國,美國保留這個地位超過100年的時間;2012年,中國成為第一專利申請大國;2013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但這只是貨幣的正面。貨幣的另一方面,大家看到的是諸如此類「第一」的背後,中國面臨的尷尬。

中國的GDP總量儘管已經是全球第二,佔全球的比重剛超過10%,但中國的能源消費卻佔全球能源消費的20%,2012年單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國的3.3倍,日本的7倍,同時高於巴西、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中國消耗的資源,比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起來的總和還大。未來30年,這種資源耗竭性的發展模式無論對於中國自身還是世界而言,都將是很難再承受的。同時,2013年,中國也成為全球第一碳排放大國,全球2013年碳排放量達到361億噸左右。其中,中國排放二氧化碳100億噸,美國52億噸,歐盟28國35億噸,中國的碳排放超過美國和歐盟的總和,佔世界總排放量的近3成。這意味著,中國發展經濟付出的能源或者環境代價遠高於歐美。而且,如果用人均GDP這個更能衡量一個國家幸福生活的標準看,2013年,中國的人均GDP約為6629美元。儘管這已經是差不多30倍於1980年的數字了,但跟美國的人均51200美元比,還差得很遠,即使按照現有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美國這個數字最樂觀的估計也應該到2049年之後了。在這種情況下,用所謂的購買力平價忽悠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實在令人捧腹

而且,以上只是中美之間的經濟差距,如果考慮其他方面的經濟軟實力,中美之間的差距也許更大:在科技領域,全球前沿的科技創新和成果差不多一半屬於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超過一半授予了美國人。在創新領域,中國目前仍然屬於追趕型階段,除個別領域,中國在絕大多數創新方面仍然落後於美國、日本、德國等第一梯隊,也落後於英國、以色列、韓國等第二梯隊。從科技研發投入的強度看,中國儘管近幾年來投入強度逐漸增強,並且在2011年達到創記錄的1.84%,但與美國的3.07%相比,僅相當於美國的60%,研發經費支出數量規模也只有美國的23%。並且,中國研發投入強度也低於日本的3.26%,德國的2.82%,瑞典的3.40%,芬蘭的3.88和丹麥的3.02%。也低於韓國的3.74%,中國臺北的2.90%和新加坡的2.09%。全國研發人員年平均經費分別只有美國的12%,韓國的17%和日本的10%。也就是說,就科技、文化等影響經濟未來競爭力的軟實力而言,中美兩國的鴻溝是很難在短期內逾越的,對此沒有清醒地認識,而只陶醉於GDP「大數據」,認為全球經濟第一的權杖真的已經實現交接,太傻太天真。

當然,沒有GDP「大數據」方面的進步,人均GDP等更能反應經濟實力和進步的小數據的進步就是無源之水。但是,衡量經濟實力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運算和指標。對於中國而言,關注中國經濟的短板和與美國真正的差距,韜光養晦,不過早戴上毫無價值和意義的「世界第一」的帽子沾沾自喜,才是成熟的體現。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