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的中國夢

作者:郭予豪 發表:2014-10-04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百多年以前,慈禧問李蓮英,「中國飽受列強之蹂躪,推廣洋務可否成為能夠為世界強國」,李蓮英答「論軍事我大清有亞洲第一北洋艦隊保家,論外交又有李鴻章這樣的傑出外交家,論財力我大清國庫充實修個頤和園砸的銀子就能把洋人看傻,綜上這些安能不使我大清成為世界強國?」然而接下來事情的發生卻並沒安清朝當政者預料的那樣,北洋艦隊就覆滅了,李鴻章死了,洋人組織八國聯軍打進來迫使統治者把國庫掏空了都陪不上八個國家要求的賠款,這一切就像做夢一樣但它確實發生了,大清王朝欲成為世界強國的中國夢就這樣無聲的溧滅在這一系列打擊之間。

說句公道話,如果說清朝在鴉片戰爭前是奉行閉關鎖國政策,那麽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則在洋務大臣們高喊「改革」口號下向世界打開了國門,通過施行改革開放不但與西方諸國互通有無,為方便和洋人打交道還專門設立了總理衙門,為了把自己標榜為世界文明國家,大清還特意廢除了剮刑和凌遲處死等在中國延續了幾百年的酷刑,不僅如此,大清還試圖用發展經濟來拉近與西方列強的距離,通過改革開放又在大清苦心經營多年下,上海一躍成為中國經濟最繁華富饒的城市,以至於1879年愛迪生剛剛發明電燈不久,上海的街頭就率先安上了路燈。大清試圖用他所推行的這些努力來換取西方列強的尊重和接受,並以此來實現中國的偉大復興。的確,天朝為了實現中國夢是做了很多努力,投入巨資構建北洋艦隊,和西方國家互派大使,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作為一個強國真正需要實質性改變的東西卻一點也沒變,那就是制度和人權。

清朝政府當然要為自己的統治找一個合理藉口,眾所周知,清朝以前叫「後金」那時充其量也就是一個蠻族部落,雖然有戰鬥力但要是大明對其嚴陣以待,他們是成不了什麼氣候的。後來的大清所以能夠順利入關,是因為明朝皇帝在部署「剿蠻夷」的·過程中被半道兒上殺出來的農民軍李自成突然插了一槓子,迫使明朝皇帝不得不放下後金去打農民軍,最終明朝失敗了,李自成失敗了,而清朝卻成了這場爭鬥的最大贏家,當初清朝是打著為明朝皇帝報仇的幌子入關的,但他奪得政權後卻並沒有履行先前的承諾,又為了顯示其政權的合法性,於是乎就有了「是歷史客觀規律選擇了大清」這樣的說法,大清建國後,其幾乎是一成不變的沿襲了前朝的統治,它的制度非但沒有比前朝放開反而變得更加專制,他規定每個人只要想活命就必須留起髮辮剃一個向他們一樣的頭,否則就留下腦袋,所以清朝建政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殺人,殺得都是不服其政權的百姓,一次殺個幾萬十幾萬並非駭人聽聞,他們創下的「揚州十日屠」「嘉定三日屠」這樣的慘案也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黑色的一筆。

如果說大清殺人是為了讓人產生恐懼,那麼其後來發動的全國性的文字獄則是要揪出民間社會隱藏的「右派」以此立威,這樣一來通過大清之前發動的幾場政治運動,政治異議者和政權反對者幾乎都被他們殺乾淨了,大清統治下的中國表面上看似太平了,但一個政治異議者不能合法存在的國家對其自身而言恰恰是最危險的,它就猶如騎在火藥桶上一樣隨時都有可能被點爆,因為一個政權如果不能讓異議者們合理說話,那麼他們就會去找到別的途徑去表達訴求,也許清朝統治者們從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英國自從實行群主立憲後幾百年的歷史中很少爆發農民起義或是暴力革命,為什麼美國用憲法建國後連針對政府的起義和革命都沒有發生過?可悲的是,大清統治者們只知道盲目的去模仿西方列強展現在表面的一些東西,你有艦隊我就一定要買一支艦隊,你有洋槍洋炮那我的軍隊也一定要裝備上,但大清統治者們一味模仿的過程中他們卻並不懂也不想去深挖西方列強為何如此強大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制度問題。

因為西方諸國多採用議會制或共和制,規定國家並不是總統或總理的私人財產,且總統最終向議會負責,這樣一來總統的權力也受到制約,三權分立的最大益處就在於它制約了統治者手中的權力,由此避免權力在不受監督下導致的失控和濫用職權,所以西方國家的總統或總理們從不會擔心民間有人會顛覆政權,因為政府一屆一換,每屆政府的上臺都是要靠老百姓手中握有的選票說話,老百姓如果不滿意這屆政府從不用向中國農民起義那樣扛著鋤頭去用武力把政府趕下臺,他們只需在下屆選舉中不投票給這屆政府就可以了。民主制度的優越性大清政府不是看不到,而是他們根本就不能去模仿,因為捨不得別人去分享自己手中的權力他們拒絕把選票送給人民,所以在大清政府改革開放後,國內的一切都仿照著西方變就是制度沒有變。

沒有被注重的細節往往是導致最後失敗的開始,自大清王朝1840年後接連與英法日等國打了幾場戰爭,當後世人翻開戰爭雙方傷亡統計表時驚訝的發現幾乎每一場戰爭都像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屠殺,每次清國軍隊都扮演被屠殺的角色,因為他們作戰往往靠人海戰術取勝。當初第一次鴉片戰爭,英軍炮轟鎮海隨後出兵搶灘登陸竟然創造出了戰爭史上己方無一傷亡的奇蹟,而清朝軍隊這邊死傷纍纍,太守和總兵皆陣亡,往後的幾場戰爭中,英軍每一次都是以死一兩人傷十數人的代價攻佔了他們想要的目標最後贏得戰爭,如果說雙方死傷差別如此之大是因為清軍弓箭大刀武器落後的話,那麼到了1895年當大清與日本進行甲午戰爭時,大清的軍隊以鳥槍換炮全部裝備了洋槍洋炮,有的還是德國克虜伯製造,可以說那時比起對手日本,大清的裝備是最好的,以至於日本人最高興的是可以用上繳獲清國軍隊的武器,然而這次戰爭大清依舊一戰既潰,清國與日本傷亡對比依舊是100:1的比例,結果也與昔日兩次鴉片戰爭一樣割地賠款,大清天朝的中國夢就這樣擊碎在昔日被他們蔑視的小日本手裡。

事到如今可以好好反思中國夢碎的原因了,那時大清統治下的中國,溫和改革派還是蠻有市場的,民間的許多知名學者也都是改革的擁護者,有這樣一個人他叫康有為,其在民間召集了一幫學子讀書人成立了一個組織,推行憲政支持中國改變,包括教育平權,司法改革。康的組織因為提倡立憲,很快就得到了西方民主國家和國內立憲派的支持,同時也引起了政府嚴密的注意,雖然康有為呼籲改革但他的本意卻並不反政府也沒有意圖去顛覆政府,可是在大清政府這裡這依舊是不被允許的,自從康有為和他的成員活躍的那天開始,大清政府就開始監視這個組織,他們派密探混入該組織臥底蒐集信息,以便在最後的審判時可以拿出證據指定他們是「叛黨」,儘管康有為小心翼翼的推行變法以溫和的態勢盡量不給當局抓住把柄,可是他和他的追隨者依舊難以躲過大清向他們扣下來的「意圖顛覆政府的反動集團」帽子,最終康有為的組織被定性為勾結境外勢力反動組織集團,康有為逃得快躲過一劫,康組織的核心成員8人皆被問斬。

既然拒絕了文人和中產階級拋過來的「改革」橄欖枝,那麼就等於和他們撕破了臉,但大清王朝要繼續維持統治就要得到支持,於是乎統治者們把目光瞄向了民間,可以說中國民間自古就是烏合之眾雲集的地方,按當今的說詞來形容這類人就是「腦殘」,但是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們對這些人採取的歷來都是壓制政策,然而這時大清當政者為了安固自己的統治卻做了前人不敢做的事情--那就是「發動群眾」,群眾的力量是偉大的,可以說大清當家人慈禧太后比毛澤東早幾十年就知道了這個道理,特別是在洋務運動失敗,對外接連敗仗,對內發生了「戊戌政變」和一些大臣因為立儲問題與自己爭執不下的情況下,這一切都讓大清第一把手老太后意識到朝內有人開始反對自己了,為了不讓自己的統治權威受到動搖,她必須要馬上發動一場「革命」,而這次參與革命的主角就是群眾!被革命的對象則不幸落到了在中國的洋人們和朝內與一把手政見不合的大臣們頭上。

做這種事情自然用不著老太后親自出馬,她只需找幾個代理人出來指揮革命自己則躲在幕後暗地操控就可以了,這樣革命即便失敗或是失控自己也可以推得一乾二淨,讓站在台上的人做替罪羊,於是端郡王載漪與大臣敏賢,剛毅,載勛這些始作俑者在老太后的暗地支持下形成了「四人幫」,成為這場革命政府方面的公然支持者,與民間革命小將們遙相呼應,通過讓各地革命小將們來首都串聯的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場運動推向了全國性的高潮,而這些革命小將們也很識趣的打出了「保衛太后」,「扶清滅洋」的口號,這讓極度虛榮的老太后很是受用,並由開始時對革命小將們的的暗地支持專為公開支持。要革命自然就要做點什麼,況且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流血就不叫革命,至於讓誰來流血當然是長期以「中國沒人權」為藉口壓制朝廷還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洋人們和平日裡老太后早就想收拾的那些和自己政見不合的大臣們,這次正好可以借群眾的手一併將他們收拾掉,好在中國的群眾們沒有讓老太后失望,當他們一被發動起來就立刻投入到革命的角色中去,平日裡對生活現狀的不滿,以及社會施加的壓力這回正好趁革命統統得到了宣泄,而這也正是他們燒殺打砸搶起來如此賣力的動力來源,這場革命不但讓老太后看到了發動起來的群眾對國家的巨大破壞性,也讓洋人們對此迅速做出反應,八個國家派軍隊進入北京迅速粉碎了革命,老太后在逃跑的途中拋棄了四人幫,於是接下來的事情正如預料的那樣,以端郡王載漪為首的四人幫被推上了審判席成為這場革命的肇事者,儘管剛毅們可以在面對逮捕自己的人面前大聲叫嚷「我只是太后的一條狗,太后叫我咬誰就咬誰」,但這一點也不影響老太后作為大清的偉人繼續存在。

雖然老太后被大清奉為偉人但她也有終將死去的那一天,而大清的中國夢則要繼續做下去,於是在偉人歸西後,醇親王載灃被推上歷史的舞臺並很快得到朝內幾派勢力的支持,他被大清遺老遺少們要求繼續帶領他們實現中國夢,在醇親王上臺前按照自己的話說,他就是大清朝的大掌櫃,話又說回來,在中國有個奇怪的現象延續歷朝歷代至今都是如此,那就是作為一個剛上臺的新君儘管他還什麼都沒做但還是會被民間的百姓給予厚望,雖然在民間人們又細分為改革派,保守派,立憲派,但是一旦新君降臨每一派的人都彷彿看到了希望,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初的希望又都變成了失望,可以說大清之前的二百年都是由「中國夢」伴隨著走下來的,但到了攝政王載灃這一代,統治者們忽然發現如果在這樣繼續維持現狀,這祖先的「中國夢」恐怕要做不下去了,這個時候大清統治者們如果能靜下來仔細在考慮一下之前統治者們拒絕考慮的制度問題,然後主動把君主集權制變為君主立憲制將中國變成民主國家,那麼也許大清還可以避免最後淒涼下臺的悲劇。

這時的大清比任何時候都深陷危機之中,幾次戰爭賠款以讓政府開始負債,流亡在美國和日本的政府反對派們組建了革命黨陸陸續續的潛回大陸開展革命,越來越多之前的溫和派們也放棄了先前的立場開始轉向同情革命,先前因鼓吹革命被民間百姓視為亂臣賊子的孫中山這時也被許多人奉為中國的救星,但是被人民寄予厚望的新當權派載灃此刻卻像他的祖輩們一樣仍舊拒絕考慮制度改變,對於佔朝中大多數立憲派們提出的立憲開國會要求,載灃也只是一味的敷衍,實在把他逼急了載灃乾脆亮出一招殺手鐧以轉移視線,那就是「打老虎」。何謂老虎,即在朝中官居高位者,載灃時代,符合這樣條件的也就張之洞,奕誆,袁世凱幾位先帝重臣,而其實載灃打虎不是目的,實則是借打虎收拾掉曾在先帝時代涉足一場政變並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角色的袁世凱,據說載灃決意借打虎拿下袁世凱後,曾想用貪污受賄這個罪名去辦袁,但當時大清高層身居高位者哪個不貪,既要指控袁貪污受賄,那就要繼續追查下去,這樣一路真查下去朝中重臣幾乎個個都要落馬,到時極有可能還會打到載灃叔叔奕誆頭上,而大清的官場高層向來是官官相護的,要動袁世凱自然有重臣坐不住,朝內一些位居高位的權貴也不答應,在朝中重臣和權貴的輪番勸說下,載灃不得不向他們做出了妥協同意暫不拿下袁世凱,打虎運動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但是這時國內的社會各階層人士等不了了,自大清步入國際社會舞臺後他的歷代統治者們就一直以「中國夢」為幌子來忽悠民間社會各階層團結在政府身邊,然而經過雙方幾十年的磨合,社會精英們忽然發覺到自己上當了,而大清的一貫如此做法也讓大夥看到了真相,一切的一切只不過是在利用大家而已。政府先是利用改革派壓制保守派,但是當看到民間的改革派似乎有做大趨勢後立刻變臉聯合保守派鎮壓改革派,接著為了再次獲得民間支持政府又向立憲派拋出橄欖枝,所以這一次當立憲派發覺以醇親王為首的當局根本無意立憲只是拿其當幌子後,他們毅然的拋棄了政府,當辛亥革命倉促爆發之際,國內外的新聞媒體都驚然的發現了一個現象:在革命軍光復各地後設立的臨時政府裡,立憲派在裡面幾乎擔任了一半的職務,而這些與革命軍合作的人之前都是大清王朝中國夢的支持者。

如今,距大清中國夢破碎的那一年已過了103年的時間,昔日活躍在那個時代之下叱吒風雲的人物早已都化作塵埃,但是歷史卻是不會隨著時間消亡的,因為它曾經發生過,並為後世人忠誠的記下當時所發生的一切,古人云,以史可以為戒,讀史可知興衰。公元1911年注定將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美國科學家勞斯首次發現了癌症病毒。這一年,挪威極地探險家阿蒙森率探險隊順利抵達南極極點,並隨後平安返回。也就是在這同一年,大清統治者們由於拒絕緊隨時代改變制度它的中國夢終於隨著革命的一聲炮響徹底破碎了,並結束了在中國統治了二百餘年的國運。這彷彿在警醒後世人,在落後就會挨打的同時,拒絕緊隨世界潮流的政府或個人也會被淘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