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撤的理由(圖)

作者:許煜 發表:2014-10-06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浩揚拍攝

【看中國2014年10月06日訊】1)我曾被一名福柯專家問到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中國式的管治」(Gouvernementalité chinoise ),我想也不想便回答「羞愧」。中國式管治,便是要令你羞愧。

﹣你不撤,其他人怎麼辦?
﹣你/你的兒女不在前線!!
香港的優勢會從此失去!
﹣如有流血,你會過意得去嗎?
﹣如果你出事,你的家人會怎樣?

這些問題甚實不外乎﹕你要為你的堅持感到羞愧。但到底誰應該感到羞愧呢?那些造成今天社會不公義、不平等的獨權階級,還是上街的朋友們?香港的新自由主義經濟,造就了香港七、八十年代短暫的經濟輝煌,但這只是短暫的,而且畸形的。回歸之後,由威權政府和資本家的合作(囤地、強搶、自由行經濟)企圖延續這種經濟奇蹟,同時造就了特權階級的明顯特權化。退了,只是讓他們知道他們還可以變本加厲。

2)羞愧還有另一個說法就是請以大局為重。每到危急的情況,總有一些老狐狸曉以大義「請以大局為重」。或者一些道德主義者會說「運動已取得成果,只要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收」。問題是撤退之後,沒有青山,只有孤立的荒野。李達寧的「香港人民萬不可退,秋後算帳猶如鎮壓」值得一讀。

3)瀋祖堯校長說「如果佔領行動繼續,香港社會繼續撕裂和內耗,而你們已爭取到的成果,亦因此而被大幅抵銷。」什麼是「撕裂」?整體從來就沒有存在過,有的只是特權階級的剝奪以及偶爾施舍的蠅頭小利。什麼是「內耗」?一個只有財經沒有人文的社會,沒有所謂的內耗,只有淨化。

4)瀋校長再說「現在要考慮的,是更廣泛的社會利益,是追求民主最可持續的方法,是千萬學生和巿民的安全。」安全當然重要,但是撤退了便是失去了談判的可能,「更廣泛的社會利益」又回到了特權階級的手中,而追求民主最可持續的方法,便是人民的合作,已經在佔領中出現,也只有在佔領中延續。相反,佔中三子泛民擬「自首撤退」這種滑稽的想法,是因為他們還以為自己是佔領的領袖。

5)安全問題﹕ 人數越少越不安全,這是誰都知道的。警方可以不出手,他們只要袖手旁觀,讓黑社會攻擊佔中人士便足夠。如果想要學生安全的話,請不要退。退了,只是讓那些能夠堅持的人孤立無助,讓警方剝奪了抗爭的成果。那些呼籲撤退的「領袖」不只是因為他們膽怯,而且是因為他們不知怎樣繼續下去。所有的社會運動,甚至內戰,總有終結的一刻。但當社會運動還沒有產生轉變的時候,終結只是自我宣布「鬧劇現在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