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燒了一百多斤的珍貴字畫?(圖)

古畫神醫洪秋聲的喟嘆

作者:林輝 發表:2014-10-07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破四舊開始後,大量的字畫古籍被焚燒。(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書畫裝裱界,洪秋聲是響噹噹的一號人物,公認為是古畫修復界的聖手,連東京、倫敦等地的報紙都報導過他的精湛技藝。一代大師黃賓虹先生曾這樣讚譽道:「秋聲乃畫界良工神醫,確有起死回生之術,妙手回春之功。」此外,洪秋聲還與行內另外兩大裝裱師周桂生、劉道生共同被稱為「海上三生」。

洪家祖籍江蘇丹陽西門外的馬陵洪家村,是古書畫修復世家,從清代光緒年間開始傳承至今。書畫界都知道,書畫裝裱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美化和保護書畫及碑帖的技術,而且俗話說「三分畫七分裱」,好的書畫作品是離不開裝裱技術的。而洪家學的是「蘇裱」,又叫「吳裝」,主要是指蘇州和揚州一帶流行的裱法。它的工藝特點是裱件平挺柔軟,鑲料配色文雅,裝制切貼,整舊得法。

洪秋聲16歲開始正式學習裝裱,出師後在上海「翰墨林裝池」打工,後又到蘇州開「寶古山房」裱畫店,跟當時許多書畫名家,如張大千、齊白石等都交往十分密切。

據說,洪秋聲是位「全色」(註:裱畫術語,將新補的紙張與原作紙張調成完全一色)天才。同樣一件東西,洪秋聲「全」的就非常有神韻,這份天賦也成就了他「古畫神醫」的名頭。

1949年中共掌權後,洪秋聲在故宮博物院專職鑑定並修覆文物字畫,現在故宮博物院裡不少收藏的名畫都經過其手,如宋徽宗的山水、蘇東坡的竹子、文征明和唐伯虎的畫。其後,他響應中共號召,前往安徽省博物館,並在合肥扎根。其子洪德興和孫子洪夫龍也都承繼了其精湛的技藝。

據洪夫龍介紹,他的父親有一個修復古字畫的絕活,他自己現在都不敢輕易嘗試了。具體來說,就是當古字畫上有污痕,不能洗也擦不掉時,嘴裡含一口酒精,然後往紙上噴過去,再點著火,火在紙上燒起來後,就勢一吹,火焰從紙上像奔馬一樣跑過去,跑到盡頭也就燒完了,再一看,污痕就全沒有了。想必這個絕活也來自洪秋聲老先生。

洪秋聲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曾花費心血修復的字畫卻一夜之間變成了灰燼。1966年,毛髮動文革後,「破四舊」席捲整個中國。在運動中,許多知識份子珍藏的孤本書和字畫都被付之一炬,或被打成紙漿。章伯鈞家藏書超過一萬冊,被紅衛兵頭頭用來烤火取暖,剩下的則送往造紙廠打成紙漿。而洪秋聲老人費盡心血收藏的名字畫,也被紅衛兵抄走,並以「四舊」的名義被付之一炬。事後,洪秋聲含著眼淚對人說:「一百多斤字畫,燒了好長時間啊!」

顯然,在洪秋聲看來,火焰燒的不僅僅是字畫,燒的更是中國文化的寶貝,更是他的命根。這樣的慘劇在文革中還有多少?這樣的喟嘆有多少人曾經發出?無疑是無法用數字說的清的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