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創56個月新低 誰的損失巨大?(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10-07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中國官方和民間都購買了大量的黃金,因為金價的下跌而損失巨大(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0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3日,黃金價格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的重要整數關口。由於經濟形勢不好,黃金的避險功能在中國被尤為看重,2013年官方和民間都購買了大量的黃金,因為金價的下跌而損失巨大,但多數分析師認為,黃金最糟糕的行情並未到來。

黃金價格暴跌創56個月新低

紐約時間10月3日,美國發布就業數據顯示,9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4.8萬人,超出經濟學家預期。9月份的失業率也下降至5.9%,創下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隨著超過預期的數據發布,黃金價格直線滑落,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的重要整數關口。紐商所黃金期貨跌22.20美元,跌幅1.8%,至每盎司1192.90美元,這也是自2013年12月23日以來,黃金期貨價格首次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

這一價格不僅將年內的所有漲幅抹平,還創下自2010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收盤價,創56個月來新低。這是金價繼2013年4月12日和4月15日經歷了一次震撼暴跌後,又一次大幅下跌。

除黃金之外,其他貴金屬價格均跟隨下跌。12月交割的白銀期貨價格下跌22.1美分,收於每盎司16.81美元/盎司,跌幅為1.3%,同樣創下逾4年低位。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師巴赫(Robin Bhar)表示, 9月非農數據強勁,暗示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將提速,美元大漲將打壓黃金等貴金屬價格集體下滑。

中國購金民眾被套牢

中國歷來都有「盛世古董、亂世黃金」的說法,從官方到民間都明白這個道理,而在國際上,黃金特有的避險屬性也被公認,在穩定國民經濟、抑制通貨膨脹、提高國際資信等方面有著特殊作用。

2013年中國民眾購買黃金人數眾多,一度導致市場上的實物黃金出現短缺。而「中國大媽」也因此一夜成名,《華爾街日報》甚至為這些購買黃金的中國中年婦女創出一個「dama」的名詞加以形容。

但一年過後,黃金價格且行且下跌,黃金跌破1200美元/盎司,這導致「中國大媽」的鬱悶的心情。據大陸黃金分析師估算,目前「中國大媽」手裡的黃金已經跌去了20%的價格。

中國黃金需求增加源於民眾對經濟危機的感受,人們普遍認為實際的通貨膨脹率遠遠高於中共國家統計局所公布的數據。2013年11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國際金融學會學術峰會上,與會的經濟學家紛紛闡述對中國經濟與金融的研究結果,稱僅通貨膨脹率早已超過10%,而不是中共官方公布的3%左右。

中國民眾由於危機感而產生的避險需求,因此購買黃金。其實「中國大媽」無意與華爾街精英們一決高下,支撐中國民眾對黃金不懈追求的,不全是因為資產保值和增值的需要,主要是安全感的缺失。

應對金融危機中共央行秘儲黃金 金價下跌受損

2009年初,中共央行突然宣布,中國黃金儲備從原來的600噸增加至1054噸,一下子增加了76%,引來全球關注。按照中共央行官方的說法,新增的454噸黃金是自2003年以來,通過雜金提純以及國內市場交易獲得的。

中國黃金協會公布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黃金消費量1176.4噸,創下1949年來記錄,黃金產量也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28.16噸。同時對比國際各項數據可以看到,2013年有上千噸黃金從歐美流向中國。

據韓聯社2013年12月11日報導,幾個月內,朝鮮向中國出口了大量黃金。結合以上數據表明,中國民眾的購買能力不足以支撐大量的黃金去處,「中國大媽」的背後是中共央行在操作,中共央行在秘密儲備黃金以應對經濟危機的到來。

據國際分析機構推算,中共央行黃金儲備超5000噸。隨著金價的下跌,中共央行也損失巨大。但中共央行還得秘密進行儲備,畢竟在全球信用貨幣主導經濟的時代,中共央行大幅增持黃金說出去並不是一件特別光彩的事情,因為正如美聯儲主席耶倫所講,人們只有在恐懼的時候才會購入黃金。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