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移民形象盡毀:這是誰幹的?(圖)

發表:2014-10-08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新移民這塊招牌在大陸發達地區已經不再有多少吸引力了。我很好奇,僅僅十年時間,一塊光鮮的金字招牌居然就這樣轟然倒塌了。除了大陸經濟的發展,是不是還有其他原因呢?

被有墨水的人給毀了。

這個是頭號殺手,海內外一些有移民生活經歷的作家和媒體人,借用各種平臺:電視、報紙、博客、微信、書籍,道盡了新移民的辛酸故事。把兩種社會和文化夾擊中移民中的負面狀況勾勒得栩栩如生,為了煽情,更是添油加醋,把海外新移民描寫得如同一群在異國他鄉走投無路的新難民。給人的感覺是,新移民都成了傻帽,為了呼吸點清新空氣,把賺大錢的機會丟了。為了孩子的未來,把自己的前程丟了。為了換個身份,把自己搞成貧下中「移」……

被選擇回流的新移民毀了。

雖然真正回流的大陸新移民家庭不是很多,但有些有很好工作機會或者找不到工作、找不到配偶、找不到未來的新移民,確實選擇了回流。這個群體在敍述自己的求職、求偶、求學失敗的原因時,幾乎很少提及個人因素,全部把移民居住地「惡劣生態」當做罪魁禍首,由於是當事人現身說法,有點「幡然悔悟、迷途知返、起義歸順」的味道,殺傷力比較大,雖然對移民潮起不到遏阻作用,但對那些滿足於大陸生活現狀的人以及喜歡坐著板凳看戲的屌絲們確實起到愉悅身心的作用,這也增加了國人對於海外移民真實生活狀態的懷疑。

給在中國繼續打工養家的新移民毀了。

很多移民家庭,常常是丈夫繼續在大陸打拼,老婆孩子在國外生活。不少在中國玩得風生水起的人眼中,加拿大確實是最不適合新移民工作的地方,這個本身應該不是加拿大的錯。

被無法取得身份的留學生毀了。

目前出國留學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而學成回國的比例增長更快,達到20%,特別是英國和歐洲留學生返國人數最多,這兩年加拿大也提高了留學生轉移民的門檻,學生返國率也高了起來。大量學生回國,除了大陸政府吸引人才政策之外,其實和留學生本人無法獲得居留身份有關,留學生中的高端人才還沒有見到大量返回中國尋找職業的。

恰恰是那些找不到僱主或者轉移民碰到問題的人,他們在描述返回中國原因時,礙於臉面一般很少會提及其中的個人原因,一些人更是誇大留學所在國的存在問題,還讓大陸不少人相信,海外確實不是久留之地。

被中國富人大量棄船式的移民毀了。

中國的富人從來沒有因為獲得財富而贏得百姓的尊重,這裡面既有歷史原因,也有財富積累過程中的複雜因素。這些人帶著原罪,很多百姓認為他們的移民行為如同「逃罪」,因為在一些人看來,這三十年中暴富起來的富人幾乎全都是不乾不淨的,移民就是想把財富盡早轉移出去,並讓這些財富處於安全的狀態。由於目前移民主要是豪富階層,而這些群體恰恰在中國是最被人詬病的,這樣也拖累了海外移民的整體形象。如今在大陸,你只要一提起移民,很多人總是用一種很曖昧和懷疑的眼神看著你,他的潛台詞是:你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干,為什麼熘了?肯定有什麼鬼。

終於明白了,新移民的形象原來是被我們自己毀掉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