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用FireChat要留意的事項(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10-08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ireChat可以讓使用者在手機網路被迫關閉的情況下保持聯絡(圖: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0月08日訊】問:最近香港爆發大規模被叫作「遮打革命」的群眾運動,有很多香港人都要用到一隻叫FireChat的即時通訊軟體。在較早前的翻牆問答都介紹過這隻軟體。但為何香港並無網路防火長城的情況下,都需要用到FireChat?

李建軍:雖然香港的流動網際網路相當發達,但由於大量群眾聚集於單一地區,會造成頻譜和頻寬分配上極度緊張,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都無法在集會現場上網通訊,而可以單靠藍芽相互通訊的FireChat,由於依賴藍芽網路,就特別具優勢。

另一方面,在佔領行動開始後,一度傳出香港政府要求主要的流動通訊供應商關閉在金鐘一帶的數據通訊服務,當時在會場一度引起恐慌,因此FireChat就成為了在場佔領人士交換情報的首選,這亦令FireChat在香港聲名大噪。簡單而言,如果大型維權運動出現可能網路中斷,或網路嚴重擠塞的情況,就可以利用FireChat相互通訊。

問:那由香港的實戰經驗來看,FireChat通訊要留意什麼?

李建軍:總結香港在政府總部應用經驗,使用FireChat時要注意兩點。首先,由於長時間藍芽通訊是相當耗電,特別在場有大量信息流通時,耗電量就更為嚴重,因此,使用FireChat前,應準備多幾塊後備電池,或俗稱尿袋的流動充電裝置。在香港的情況,使用FireChat後手機電池可用時間縮短了四分一左右,是相當厲害。

另一方面,在香港政總民眾集結期間,由於FireChat並無嚴謹的核查身份機制,令由政府派來的人有機可乘,利用個別聊天室散播各類謠言,藉機製造恐慌,甚至分化維權民眾。因此,FireChat上的信息不能夠盡信,需要對不同信息的內容加以思考。一般而言,政府編造的假信息一般受不起事實的考驗,只要加以推敲,不難發現由政府派來的人故意編出來的東西。在香港出現遮打革命前後,在香港的Whatsapp群組,甚至Facebook都出現大量無中生有的假新聞,甚至要大學等大型機構發聲明公開澄清,可見現時政府如何熱衷利用不同渠道發放假消息。

問:剛才都提及FireChat是利用藍芽進行通訊,那藍芽本身又夠不夠安全,不會令自己在現場的通訊為當局所阻截﹖

李建軍:藍芽除了用於FireChat,更用於手機無線耳筒,以及手機對手機的無線檔案傳送,因此藍芽本身都有加密機制,所有藍芽通訊都經過數據加密,而加密水平與一般網上理財等差不多,因此藍芽暫時是相當安全的通訊技術,FireChat本身仍是安全的。

問:據報導,FireChat現時並無加密功能,那是否代表FireChat通訊仍然有被公安攔截的風險?

李建軍:FireChat現時並無加密功能,確為不少人所詬病,只不過,如果你在中斷網際網路情況下使用FireChat,由於藍芽通訊現時相當難攔截,其實仍屬安全的,這亦解釋為何FireChat開發商並未有將加密功能加入其中。FireChat開發商已經表明,未來將會加入加密功能,以及為部分戶口進行核實,避免有不必要的人偽造信息,擾亂視聽。相信在可見將來,FireChat功能將會更為完備,更能夠應付中國維權運動的實質需要。

只不過,FireChat由於在香港的遮打革命中大顯神通,有可能中國當局會迫令蘋果在中國地區的App Store下架,如果你仍用中國地區的App Store戶口,請將App Store所屬地區改為香港,或趁中國App Store用戶仍然可以下載有關軟體的時候,趕快下載FireChat,並加以熟習軟體的用法,以備不時之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