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寄宿高中如何定義「貴族」?(圖)

發表:2014-10-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去美國念私校外,到第三方國家接受國際中學教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放眼全球,瑞士寄宿高中無疑最「貴族」。瑞士寄宿學校的高大上,不僅體現在其昂貴的學費上,同樣表現在其有口皆碑的教育理念和質量上。瑞士的寄宿高中比美國私校安全,比英國學校更國際化,另外,瑞士國際學校除課程外還注重藝術、禮儀的培養,課外活動也多是滑雪、馬術等高端活動,而同學資源的積累,也是很多留學瑞士家庭所看重的要素。

為讓家長瞭解更多瑞士頂級寄宿中學的真實面貌,實地探訪瑞士頂級寄宿高中。讓我詫異的是,如今美國和英國的頂尖知名高中裡,已經出現不少大陸學生的身影。比如美國的菲利普斯埃克賽特學院(馬克•扎克伯格母校),不僅可以看到來自上海美國學校的華裔學生,還有多位來自上外附中、市北中學、南京外國語學校的大陸籍學生。在英國頂尖的哈羅公學,華裔臉孔也不再只是香港籍學生。

在與這些學生接觸中,我瞭解到一個更加「高大上」的留學市場——瑞士。與英美相比,瑞士私立中學因為高昂的學費,成為真正名副其實的貴族學校。一般來說,瑞士私立中學每年學費從48萬至68萬人民幣不等,是美國私校的2倍,英國私校的1.5倍。儘管學費高到令人咋舌,但是近年來,中國的富裕家庭,尤其是成功的企業家家庭,開始對瑞士貴族寄宿制中學產生興趣。

家長送低齡孩子出國讀高中,最終目的是希望他們考入世界上最優質的大學。在美國,排名前十的頂尖私立寄宿中學,錄取「常春籐+MIT+斯坦福」的比例為20%至30%,進入英國頂尖公學,進入牛津劍橋的比例更高。為什麼還要選擇去第三國瑞士讀高中?

名人送子女讀瑞士私校的理由

我上網查閱資料後發現,去瑞士讀中學,是許多政要權貴家庭的必修課。比如美國現任國務卿約翰•克里初中就讀於瑞士蒙塔納學院(MontanaInstitut),而英國首相丘吉爾、美國影星伊麗莎白•泰勒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入日內瓦湖邊上的蘿實學校(LeRosey)。

這所學校是安妮•海瑟薇主演的電影《公主日記》裡「國王學校」原型,曾培養出包括比利時國王博杜安一世和阿爾貝二世、摩納哥王子蘭尼埃三世等諸多歐洲皇室成員。該校提供IB課程,接受對象是瑞士首都伯爾尼市擁有外交、學術、企業家庭背景的小孩。

瑞士中學的一個顯著的特色是「小班化」。瑞士寄宿學校本身規模較小,700人學生的學校已經是超級大校了。校園師生比為1:3或1:4,這就意味著一個老師只需要對3個孩子負責,提供家庭般的呵護,並為學生私人定制課程。而美國頂尖私立寄宿高中,師生比通常為1:7。

在課程設置方面,瑞士高中注重藝術、體育和道德培養,一般每年至少安排兩次海外遊學,老師會帶著學生穿梭於倫敦巴黎等地的各大博物館。長假更可能安排冰島或者美國邁阿密的旅行。這些經歷都是美國常春籐大學所看重的。

瑞士私校學生夏令營活動之一

另外,瑞士教育還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特色——「國際化」。瑞士美國學校招生總監WilliamE.Eichner曾在上海招生時表示,瑞士學校的國際化是美國當地任何一所學校都不能比擬的。瑞士私立學校規定學生必須學習第二外語,通常中國學生來到瑞士留學,除了掌握熟練的英語外,如果生活在德語區,那麼德語也是必修課。義大利語區和法語區的學校也有相同的規定。此外,瑞士作為永久中立國,對國內所有高端國際學校都有公平公正的國家限額策略,也就是說任何一個國家的學生都不能超過學校學生總人數的10%。這就意味著中國學生來到瑞士後,不會有「外來者」的感覺,更容易融入當地。

臺灣媽媽石明容目前是瑞士博索雷(美太陽)學院(BeauSoleil)的IB中文老師。她的大女兒出生於曼谷,上過5個國家學校,包括曼谷紫像幼兒園、臺北歐洲學校、法國及英國學校,以及北京順義英國學校。大女兒12歲時,她決定把孩子送去瑞士就讀寄宿中學。理由如下:

1、雖然學業成績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孩子青春期的朋友,對他們今後的影響十分巨大,應該為他們選擇較好的環境,將來的學業、事業及婚姻,都會受益。我們希望孩子在學校裡廣結善緣,畢竟出門靠朋友!

2、社會風氣及外在自然環境對青少年性格的養成及挺能鍛練都非常重要。孩子尚未定性,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快樂很重要。身體健康更重要。如此,心理才健康!

3、孩子離家,是獨立成長的第一步。在家有父母長輩,事事阿姨司機代勞,個個得了公主症,王子病,變成眼高手低的社會廢物。因此,我放棄了在中國養尊處優的生活,為的就是培養出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虛懷若谷的翩翩君子及淑女風度。

4、我認為歐洲正式西方文化的精華,文化水平高,提供多語言環境。相對英美,歐洲具備美國新大陸無法擁有的優雅雍容。
貴族的「握手禮」

比美國安全,課程規模更小;比英國國際化,更易融入,這是我查閱資料後對瑞士學校的感受。接下來,又產生了另一個疑問:瑞士的私立學校,是全球權貴集中之地,裡面的學生能否會像美劇《緋聞女孩》的主人翁那樣過著奢靡的生活,把自己當作特權階級。

瑞士諾貝教育中國首席代表王祺告訴我,恰恰相反,瑞士私立學校的教育讓人變得更禮貌、謙和,善於與人交流。學校的培養目標,是希望讓學生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特權」——一種比普通人更高的修養、更淵博的知識、更出眾的才能、以及對尊重他人的更深刻思考。

在瑞士念小學時,每天放學回家前必須排著隊跟老師握手告別。有一天,握手儀式開始前,班主任布魯吉賽先生上了「握手」一課。他告訴學生,握手是一種很重要的禮節,人跟人交往,一見面就是握手,通過握手傳遞對對方的友誼和尊重。所以跟人握手不能只是隨隨便便把手伸過去讓人家摸一下,因為柔弱無骨似的握手實際上是對對方不尊重的表現。握手一定要有力,有利的握手傳遞給對方的是「你對我很重要」,「我對你感興趣」這一類信息,是熱情和對對方尊重的表示。

更高級別的握手當然是雙手緊握,設想一下,如果別人見到你用雙手緊緊握住你,你會是一種是什麼感受?此後,熱情有禮的握手已經成為璐璐禮貌待人方式的一部分。每當中國人聚會與中國人行握手禮時,她發現伸出來的手無論纖細或是粗大,幾乎一律冷冰冰無表情,有的像蜻蜓點水,稍微碰一下就急急忙忙收回去,這讓她多少有些失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