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蘿蔔有4大忌 (圖)

發表:2014-10-14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蘿蔔又名菜菔、羅服,它有白皮、紅皮、青皮、紅心等很多品種。蘿蔔是老百姓喜歡的大眾養生食品,營養價值甚高而又價格低廉。我國是蘿蔔的故鄉,栽培食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蘿蔔的記載。蘿蔔營養豐富,有很好的食用、醫療價值。

如何選購

從蔬菜商品學講,蘿蔔分力長蘿蔔、圓蘿蔔、小紅蘿蔔三種類型。不管哪種蘿蔔,以根形圓整、表皮光滑為優。一般說來,皮光的往往肉細,所以皮光是第一條。

第二條是比重大,份量較重,掂在手裡沉甸甸的。這一條掌握好了,就可避免買到空心蘿蔔(糠心的蘿蔔,肉質呈菊花心狀)。

第三條是皮色正常。皮色起「油」(半透明的斑塊)的不僅表明不新鮮,甚至有時可能是受了凍的(嚴重受凍的蘿蔔,解凍後皮肉分離,極易識別),這種蘿蔔基本上失去了食用價值。

第四條是買蘿蔔不能貪大,以中型偏小為上選。這種白蘿蔔肉質比較緊密,比較充實,燒出來呈粉質,軟糯,吃口好。

營養成分

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而維生素C為抗氧化劑,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積。

白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維生素C和葉酸,食入人體後可潔淨血液和皮膚,同時還能降低膽固醇,有利於血管彈性的維持。

藥用功效

中醫認為,蘿蔔可以「利五臟,輕身益氣,令人白淨肌肉」。它還是一味中藥,其性涼味辛甘,可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解毒。傳統醫學認為蘿蔔是含有澱粉酶的蔬菜,生吃健胃助消化。

(1)、蘿蔔可增強肌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

(2)、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3)、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食用方法

蘿蔔既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等俱佳;又可當作水果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作泡菜,醬菜醃製。蘿蔔和肉一起燉煮,味道也很好。

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也較多(100克中含20∼30毫克),而維生素C在高溫下也會被破壞,因此為了保存蘿蔔內的生物活性物質,還是以生吃為宜。當然,生吃時也要講究衛生,洗淨後去皮食用。

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平時不愛吃涼性食物者以熟食為宜。

食用宜忌

(1)、蘿蔔為寒涼蔬菜,陰盛偏寒體質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少食蘿蔔。

(2)、蘿蔔不宜與水果一起吃。日常飲食中,若將蘿蔔與橘子同食,會誘發甲狀腺腫。

(3)、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時應加些醋來調和,以利於營養吸收。

(4)、生蘿蔔與人參藥性相剋,不可同食。以免藥效相反,起不到補益作用。

適用量

每餐50∼100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