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雜糧滋養五臟勝補藥 (圖)

發表:2014-10-1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小麥重養心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中醫認為它能養心安神、除煩去燥,對消除女性更年期綜合征、盜汗以及煩躁情緒有食療作用。

做法:取帶皮的全小麥熬粥,每天早中晚服用。

推薦食譜

小麥紅棗粥

原料:小麥100克,大棗10枚,糯米100克,飴糖(麥芽糖)100克。

做法:小麥、大棗、糯米加水煮2小時,放入飴糖即可。

小米重養脾

小米是五穀之首,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是進補的「上品」。煮小米粥時,待到粥熟後稍稍冷卻沉澱,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層浮有一層細膩的粘稠物,也就是粥油。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食用。煮小米粥時,新米的補益效果比陳米好。

做法:熬一鍋小米粥,用湯匙撇出小米粥上層的精華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養脾胃的療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推薦食譜

小米南瓜粥

食材:小米100g、南瓜300g

做法:

1、南瓜去皮切塊,小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0分鐘;

2、準備半瓶開水,倒入電飯鍋中,下小米煮30分鐘;煮小米時,用攪拌機將南瓜打成泥;

3、30分鐘後,加入南瓜同煮,繼續煮15分鐘左右即可,中間要時時攪一攪,避免粘鍋。

黑豆重養腎

豆類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能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特別適合腎虛的人食用,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做法:泡發後打製成豆漿,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推薦食譜

黑豆枸杞粥

材料:黑豆100克、枸杞子3∼5克、紅棗5∼10個、料酒、薑汁、食鹽各適量。

做法:上述配料加水適量,用急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至黑豆爛熟,即可取湯飲用,每日早、晚飲用,每次2∼3杯為宜,可長期飲用。

大米重潤肺

大米,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滋陰潤肺、除煩渴的作用。古代的養生家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喝些大米粥。

同時,常喝大米粥有助於津液的生發,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皮膚乾燥等不適。

做法:用小火熬製大米粥,直至米湯濃稠,只喝米湯不吃米粒,隨時可服用。

推薦食譜

核桃枸杞大米粥

材料:大米80克(1/2杯)、核桃10克、枸杞2克

做法:

1.鍋內放約1000ml水,大火燒至水似開非開。

2.大米用清水沖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一點食用油和食鹽。

3.大火煮開,轉中小火熬製約20分鐘。

4.核桃用刀切成小碎塊,放入鍋中,煮約10分鐘至鍋開。

5.枸杞用清水洗淨。

6.將洗淨的枸杞放入鍋中,繼續煮約10分鐘。

7.煮粥的期間要間隔一段時間,就用小杓把粥攪拌一下。

8.直到將粥煮熟,至湯汁剩下一半濃稠為止。

高粱重養肝

高粱屬於雜糧,但卻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做法:把高粱米加工成麵粉後炒熟,用開水調成稀糊,每天早晚飯前服用。

推薦食譜

山楂高粱米粥

山楂干20克,高粱米50克

1.山楂干用水洗淨,浸泡10分鐘。

2.高粱米,洗淨備用。

3.鍋中加入適量水,放入泡好的山楂干。

4.煮開後,放入高粱米開始煮。

5.大火煮15分鐘,換小火接著煮。

6.大約煮20分鐘,把高粱米煮軟即可食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