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重登】行善改命 因果不虛

發表:2014-10-1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生改變命運

江蘇宜興有一位書生要去參加選拔貢生的考試。因為頭一年歲考中,他在經、古等科目都得了第一,心想這次一定穩操勝券,所以每天在客棧裡與其他舉子賦詩談話,相處甚歡。客棧裡還住著一位相士,一天,書生問相士自己是否能考上,相士猶豫了一會兒,說:「早就想直言相告,但是又不敢說!」書生說:「沒關係,說吧!」相士說:「你根本沒希望。看你臉上已現晦暗之色,三日後三更時分有性命之憂。你最好快快回家吧。」書生問:「能避過嗎?」答曰:「時間太緊,不好說!」書生甚為沮喪,想馬上收拾行李回家,周圍人都指責相士胡說八道,勸阻書生,他雖然留了下來,但心裏總感到不安。

考期快到了,這天晚上,其他人都已入睡,書生出門散步,聽遠處有哭聲,循聲來到一間破屋前,見一婦人抱著兩個孩子在痛哭,一問才知婦人的丈夫欠了人家五十兩銀子被逼債,打算賣妻償還,婦人因舍不下兒女所以痛哭。書生立即回客棧拿了七十兩銀子交給婦人,說:「我這裡還有些銀子,幫助你們還帳。餘下的做點生意餬口吧!」

婦人感激不盡,詳細問了書生姓名住址。書生返回客棧,想起相士的話,睡不著,心想三更已到。正疑慮時,聽有人敲門,原來是那位婦人及其丈夫,兩人特地前來叩謝。書生起來勸慰他們一番,把他們送出門外。就在這時,只聽後面一聲巨響,房屋塌了,一面牆正砸在書生的臥床上,床和席子都壓成碎片。

第二天見到相士,相士不知前一晚上的事,把書生仔細審視了一番,說:「昨夜你一定做了什麼事,滿面陰德之相,而且德相很大。這下好了,看來你不會死了,而且還會中進士。」書生後來果然考上貢生,又入翰林。救人即救己,助人即助己,因果報應竟然如此迅速快捷!

這是個書生改變命運的故事,再講一個商人行善改運的故事。

商人行善改運

錢廣生是個開茶葉鋪的商人,平日為人刻薄,積下銀子五、六千兩。他生得相貌魁梧,人們皆以大富翁稱之。一天,有個決斷如神的相士來到此地,錢廣生也去湊熱鬧。

見到一熟人趙某正在看相,相士皺眉說道:「尊相生得頭皮寬厚,山根高直,原是福壽之相。但嫌黑氣侵入天庭,不知做了何等壞事?只在一月內,壽數難逃。」趙某大惱而去。錢廣生也上前請教,相士細細觀看,說:「尊相身體敦厚,一生積財富余。只是人中短縮,更加面皮虛薄。訣云:‘面皮急如鼓,壽只三十五。’請問多大年紀了?」錢廣生答道:「今年正是三十五歲。」相士又道:「莫怪我直言,壽算只在百日內,身後之事,須要早為料理。」

錢廣生回家後著實煩惱,想:「相士說趙某的壽命只在一月內,我尚有百日,先看趙某應與不應。」原來,這趙某是江都縣書吏。當年旱荒,奉命發賑米,他虛捏多戶,自己侵蝕賑米五十餘石,結果被本官查出,處以死刑,果在一月之內。

錢廣生見趙某已應驗,更加憂慮。一日,忽夢見已故的僕人對他說:「我現在城隍處當差,專管抓人犯到冥府。今見票上有主人名字,特來報知,可速些料理家務。我三日後必到,一到刻不能緩。」錢廣生醒來想到兒女幼小,尚有許多未了之事,於是痛哭。鄰舍老翁知道後說:「生死大事,無法可作,痛哭苦惱有何益?聞得巨渤禪師是得道高僧,你急速去求他指點,或有可生之路。」

錢廣生馬上去拜見巨渤禪師,說明原委,痛哭跪求。禪師道:「人之死生定數,何能脫逃?然虔誠敬佛向善,福壽必然全備,須將平日刻毒,盡改為仁慈,或可回天保護。」

錢廣生回去對家人說:「今年大荒,我願用三千兩銀子買米賑飢,普救百姓。」之後更是力行善事,每日唸經誦佛。後來錢廣生果然並無災殃。他的兒子們體念父之志,存心慈厚,皆敬佛向善。不僅販茶貿易興隆,又增開幾家零售店和一間大布店。

錢廣生活到一百多歲,鶴髮童顏。百歲壽誕時,他雖是一商人,可滿城內外,賀壽人眾達幾千之多,本城府縣、大小官紳,俱親自到門恭賀,稱其為全福之人。錢廣生告誡子孫說:「我壽命只該三十五,遇禪師指教,今已百餘歲,且又子孫滿堂,財谷饒余,感念天地神明保佑,你們一定要奉循天理,常存天良,不可違悖啊!」

可見,命好者必循天理而行,命欠者尤不可再傷天理也。境由心造,境隨心轉,招吉或招禍,全在人心如何運用了。行善向善,不僅使自己去禍遠災、遇難呈祥,而且也是為後人積福、造福。心存天理,前程光明而遠大。

来源:神傳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