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氣」 不好 小心健康出問題(圖)

發表:2014-10-16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發「口氣」的原因一:常吃刺激食物

吸菸、飲酒、喝咖啡以及經常吃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雞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易發生口臭。

解決方案:

吃完刺激性食物後,立刻刷牙,含幾片綠茶即可消除口氣。針對大蒜引發的口氣問題,可在食用完大蒜後喝一袋牛奶,這樣就算食蒜後打嗝嘴裡也不會散發出難聞的口氣來。

誘發「口氣」的原因二:青春期

處於青春發育期的少女,卵巢激素分泌尚未穩定,而卵巢功能與口腔粘膜組織又有著緊密的聯繫,當少女出現內分泌紊亂,會影響正常的口腔粘膜功能,如口腔粘膜的抑菌及自結作用減弱,抗病能力下降等,口腔就會變得乾燥,從而引發口臭。

解決方案:

起居有常、飲食有節、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吸菸、少喝飲料、少飲酒,多喝白開水;鍛練身體,增強體質。同時注意口腔衛生,早、晚和飯後均應刷牙,進食後漱口;並經常用花茶水或淡鹽水、含洗必泰等的含漱液漱口。

誘發「口氣」的原因三:進食過少

進食過少也會引發口臭。節食減肥,或因病不能進食,口中唾液分泌較少,有利於厭氧菌生長,因此會發生口臭。

解決方案:

飲食有節、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開水就能改善此類型的口臭症狀。

誘發「口氣」的原因四:內分泌紊亂

內分泌紊亂、情緒不穩定也會引發口臭。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而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厭氧菌滋生,因此發生口臭。女性到了更年期,常出現月經不調、情緒急躁、心慌意亂、記憶力減退等更年期綜合症,這些會降低人體抵抗力,影響其他臟器的正常功能,包括口腔的殺菌、自淨功能也會有所減退,因此也會引發口臭。

解決方案:

更年期女性要格外注意口腔護理,平時要加強運動,還可以通過飲食調養來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從而抵禦女性口臭等疾病的侵襲。

誘發「口氣」的原因五:功能衰退

體內臟器功能衰退也會引發口臭。人一旦上了年紀,體內臟器功能逐漸衰退,體內垃圾得不到及時的分解和排出,加之中樞神經變得遲鈍,引發各種老人體味,以及口臭。老人口臭根源主要是,口腔唾液腺功能減退,唾液分泌量減少,口腔乾燥導致大量細菌繁殖,從而引起口臭。加之老人體弱多病,會同時服用多種藥品,而某些藥可引起或加重口臭,因此用藥需謹慎,不可盲目投醫。

解決方案:

少吃重口味食品,適量運動。對口臭有一定緩解作用。

誘發「口氣」的原因六: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引發口臭。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

解決方案:

認真刷牙,使用藥物性牙膏,必要時請及時就醫。

誘發「口氣」的原因七:消化不良

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解決方案:

調理腸胃,多吃易消化的食品。必要時尋醫問診。

誘發「口氣」的原因八:細菌感染

幽門螺桿菌感染引發口臭。幽門螺桿菌在進入人體後,為了抵禦胃酸殺滅作用,會通過尿素酶水解尿素產生氨,在菌體周圍形成氨雲保護層。而氨是惡臭氣味的氣體,因此,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是引起口臭的一個主要原因。

解決方案:

平時多飲淡鹽水、開水。 也可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口臭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熱解毒,清潔口腔,增強人體抵抗力。這類中草藥茶主要有野菊花、蕃楸草、箐橡草、金銀花、黃連等。

口腔異味病因一:口苦

表現:五心煩熱,口苦咽乾。

原因:肝膽有熱、膽汁代謝失常。多見於急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和肝膽腫瘤等。

對策: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季節中,肝對應春天,春天是養肝最好的季節。多吃綠芯的黑豆,是補肝良品。

口腔異味病因二:口甜

表現:口甜粘濁,食甜食則冒酸水,納呆噁心,身重肢倦。

原因:脾胃濕熱、肝脾疾火內蘊,常見於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亂。

對策:引起脾胃濕熱症的主要原因為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亂未能得到有效治療,病變反覆活動與發展的結果。其次,脾胃濕熱還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比如:縱食口腹嗜食肥甘油膩、嗜食辛辣、吸菸嗜酒等導致脾胃受傷,聚濕生熱。由此可見,要預防脾胃濕熱的發生,首先要積極治療上述基礎疾病。同時,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飲食有節、勿吸菸、勿飲酒等。

口腔異味病因三:口酸

表現:胃火上炎,可致胃氣上逆,可見噁心、嘔吐酸苦黃水等症。

原因:肝膽之熱乘脾,多見於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病。

對策:應設法消除誘發因素。比如:徹底治療慢性胃炎,避免對胃有刺激的辣、硬的飲食及藥物,治療口腔及咽喉部慢性感染等。凡胃酸過多者,應禁食濃雞湯等濃縮鮮湯、酸性食品、大量蛋白質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進食牛奶、豆奶、奶油、菜泥、粥、麵條、麵包等。

口腔異味病因四:口咸

表現:五心煩熱,咽乾顴紅;舌紅少津,脈細弱。

原因:腎陰不足、虛火上浮,多見於神經官能症、慢性腎炎、慢性咽炎、口腔潰瘍等。

對策:以滋補腎陰為主,常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左歸飲之類。若心腎不交,可選黃連阿膠湯;肝腎陰虛,肝陽上亢,可選杞菊地黃湯、鎮肝熄風湯;相火妄動,可選知柏地黃丸;肺腎陰虛可選百合固金湯、麥味地黃丸之類。

口腔異味病因五:口淡

表現: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

原因:脾胃虛寒、運化無力,多見於消化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疾病、營養不良、維生素與微量元素鋅缺乏症。

對策: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對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比如:瘦肉、雞、魚、肝、腰等內臟。多吃高維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比如:綠葉蔬菜、西紅柿、茄子、紅棗等。每餐最好吃2-3個新鮮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口腔異味病因六:口臭

表現:流涎、食慾不振或採食緩慢、口腔惡臭,口腔黏膜潮紅、增溫、腫脹和疼痛。

原因:胃內飲食停滯、濁氣上逆,多見於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比如:口腔炎、咽炎、牙齦炎、口腔潰瘍、齲齒、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

對策: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腸胃,同時,由於口腔潰瘍也可能因缺乏維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麥胚芽,並補充維生素B、C和鋅。同時,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也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及瞭解營養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口腔異味病因七:口辣

表現:嗜酒無度,飲食不節,過食辛熱厚味。

原因:肺熱或胃火上炎,多見於高血壓、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征、長期低熱等。

對策:清肺梨。把梨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蜂蜜等煮食;或綠豆湯,每日2-3次。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