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破常規 劉雲山冷臉相對(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4-10-17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樣讓劉雲山感覺猶如在火上燒烤的是,習近平還提及「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17日訊】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講話,而參加座談會的另一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則全程冷臉相對。從習近平的這一舉動和講話內容來看,劉雲山的不滿完全可以解釋的通。

綜觀中共歷來的文藝座談會或文代會,自1942年毛曾親自主持並講話後,幾十年間,再無最高領導人主持過,至多是與會發表演講。此次習近平打破常規,主持會議併發表長篇講話,不僅表明自身對文藝的重視,也是對以往文藝發展方向的否定,而這樣的否定顯然針對的是主管了十多年宣傳口的江派劉雲山等人。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在指出了文藝創作存在的諸多問題後,突出強調了「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等。毫無疑問,習近平是意有所指。

近些年來,從基層到中央一級的表演團體的演員到處演出,很多人採取了庸俗低級的內容和形式去博取名利,其中低俗演出的典型代表是江派指定的「小品王」趙本山,而江澤民情婦宋祖英四處走穴也是盡人皆知。無疑,文藝界這樣的亂象與江澤民毀滅中國人道德,推動中國人「一切向錢看」是分不開的,與江派李長春、劉雲山的縱容是分不開的。

或許可以這樣解讀:習近平的言論不僅是在對低俗化、拜金化的文藝的否定,也是對江派治國方向的否定。對此話外音心知肚明的劉雲山當然是相當不爽。

而讓劉雲山同樣不爽的是習近平所談的文藝發展方向、文藝界人士的素質與自己此前的若干講話有很多不同,這讓他情何以堪?作為文藝宣傳口的主官,劉雲山在過去的歲月中發表了不少的講話,但大多都強調什麼主旋律,強調什麼黨的領導,強調藝術創作者要用馬列毛鄧江理論做指導,而此番習近平卻著重強調文藝與民眾的關係,強調文藝界人士要不斷提高個人學養、修養等。避談中共以往推崇的理論對文藝的指導作用,習近平要傳遞什麼信號?

同樣讓劉雲山感覺猶如在火上燒烤的是,習近平還提及「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這裡所說的「奇奇怪怪的建築」應該包括含色情設計的央視「大褲衩」和人民日報社「土豪金」,如同一個墳包的國家大劇院等,這些建築物在國內外均飽受嘲笑。而前兩幢大樓正是劉雲山曾經掌管的兩大媒體的所在地,不過,它們倒非常符合道德敗壞的劉的口味。

如此被公開羞辱,劉雲山冷臉相對也就不出人意料。而習近平選擇如此方式敲打劉雲山,應該也不是突發奇想。因為自中共高層博弈以來,劉雲山就利用宣傳口頻頻挑釁習近平,攪亂時局,遠的不說,就說近日的香港危局,劉雲山就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此外,他還下令刪除李克強在德國關於香港的講話,刪除習近平弟弟習遠平的文章,等等。

因此,在中共高層博弈早已是白熱化的狀況下,劉雲山遭遇此種待遇也就不奇怪了,而這應該不是其最後一次被「燒烤」。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