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前瞻:維穩政治與法治(圖)

發表:2014-10-18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4年10月18日訊】中國共產黨高層領導人將在下週一開始的四中全會上討論依法治國問題。這是中共歷史上首次把法治列為首要議題。

這項選擇導致一些人希望,在個人權利因維護社會和諧之名遭受冷落十年之後,中國將在遏制社會不公和濫用權力等方面有所進步。

近20年來,中國在經濟發生巨變,各種社會矛盾和衝突不斷升級,群體性抗議事件頻發,人權記錄備受批評。為了應對社會日益加深的不滿,政府推出並擴大遍及全國的維穩系統,地方維穩機構頻頻濫權,常常超越法律,虐待維權公民,大肆鎮壓不同聲音。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特邀諮詢員、法學教授陳光中說:「要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憲治國。強調我們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要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裡頭活動。強調要用法律來限制權力。」

涉嫌貪污腐敗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退休前曾經領導維穩系統長達數年,人稱「維穩沙皇」。在他主導下,中國的維穩經費逐年增高,早已超過中國的軍費開支。

陳光中教授指出,四中全會將是政府給自己的權力加上更多限制的機會,防止周永康之類的貪腐案發生。

他說:「過去有點維穩高於一切。這種傾向應該糾正。我估計,依法治國本身也包含著要把維穩納入法治的範圍內,把維穩的權力要限制在制度的籠子裡去維穩,而不能為所欲為。」

在北京街頭,許多人認為,尊重個人權利對於實現真正的社會穩定至關重要。

54歲的旅遊經理郭先生說:「我覺得,還是先維權吧。確實,你不維權的話,是穩定不了的。大傢伙如果覺得不公平的話,它怎麼穩定啊?穩定不了。大家覺得公平了,都有自己的權利了,都有自己的尊嚴了,心態放平了,這個社會才能穩定。我是這麼覺得。」

不過,鑒於過去幾個月來,不斷有批評者和獨立知識份子被以尋釁滋事罪名拘捕,一些評論人士對四中全會能否改善中國的法治環境深表疑慮。

周世峰律師在北京一家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這個律師事務所代理了一些備受公眾關注的涉及政治言論的案件,其中包括德國週刊新聞助理張淼、81歲的作家鐵流和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

周世峰表示,他承辦的一些案子在以往都不被當成刑事犯罪,而現在這些人都受到刑事指控。

他說:「中國通常的類似情況下,很多是不作為犯罪,甚至連治安處罰都不會作出的。現在都上升到追究刑事責任這個層面了。

這位律師表示,在當今中國,政治因素往往比法治更加重要。

他說:「客觀原因是,有這些會議和重大事件。這背後的原因是有意識形態這個因素,就是政治因素勝過法律因素。」

兩個多星期來,香港民眾持續舉行要求真正民主的示威活動並與警方對峙。在這個時候舉行中共重要會議的北京領導人擔心港人抗議在中國內地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相當的激烈,那麼,最擔心的事情是發生像顏色革命這種事情。所以呢,它要防止一切骨牌效應出現。比如香港的事情如果拖久了,或者事情鬧大了,流血了,都會引發骨牌效應。」

在即將召開的著重強調法治的中共四中全會上,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當局實施多年的「穩定壓倒一切」的高壓暴力維穩路線能否得到糾正或調整,是目前受到政治觀察人士密切關注的重點之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