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延壽秘訣(圖)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4-10-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延長壽命的說法和研究有很多,大部分人認為長壽的條件是有錢、沒有壓力、擁有愛的家庭和很多朋友。但是根據最新健康經濟學家的研究指出,延長壽命的一個秘訣是年輕時受更多的教育。

平均壽命與受教育年限成正比

據紐約時報報導,100年前美國頒布法令將義務教育從6年改成7年,亦即學生本來受教育6年,法令強迫義務教育7年。雷勒斯穆妮(Adriana Lleras-Muney)博士說,這給她靈感開始分析各州執法前後這兩梯次學生的平均壽命。她的研究結果相當驚人:多上學一年的學生,平均壽命比原本預期的35歲增加了一年半。這篇論文獲得經濟學研究評論雜誌的獎章。此後,在瑞典、丹麥、英格蘭和威爾斯等地也出現類似的研究,發現待在學校的時間越長活的愈健康。

為何教育會導致壽命延長?雷勒斯穆妮博士提出一個可能的解釋:受教育較少的人比較不會計畫未來,也比較不懂得延遲慾望的滿足。正如在《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所說,如果忍著不吃一顆棉花糖,最後可能可以吃到很多棉花糖,意思是說如果延緩滿足一些慾望,則可以達成更大的目標。以抽煙為例,大家都知道抽煙有害健康,抽煙者的死亡率比不抽煙者高出兩倍,但低教育程度者比較沒有辦法想那麼遠。

另一位健康經濟學家史密斯博士表示,教育對延長壽命的影響比人種因素本身更重要,也比收入的影響更大。造成壽命長短最大差異在於年少時待在學校的時間,多上學幾年與多活幾年、年老時的健康程度有密切相關。教育當然不是唯一的因素,例如抽煙也很明顯會降低壽命,擁有朋友和家庭則能活的較久、較健康。另有證據顯示,有好的工作,能掌握好工作也會起到功效。

被社會孤立容易減短壽命

1970年代晚期,舊金山健康照護中心莉莎柏克曼(Lisa Berkman)觀察中國城、北海灘區和天德羅因(Tenderloin)貧民區,發現在中國城和北海灘區可看到老年人和年輕人有很緊密的社會網路將他們連結在一起,而貧民區的人則是被遺棄和孤立。三十年後的今天,很多的研究發現被社會孤立的人死亡率增加2∼5倍。追究其因,生病容易導致被孤立,孤立於社會也可能因為壓力增加和生病時較難得到協助而導致健康受損和壽命減短。這項研究也說明瞭人的壽命和社會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據一項長期追蹤的研究發現,孤單寂寞的老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是一般人的兩倍。家人最好注意老人家是否出現失智等症狀,及早治療可以延緩病情的發作。專家強調,雖然最後會發展成為痴呆現象的阿茲海默症,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過去多種研究均顯示,豐富的社交生活以及活潑的心智活動,可以幫助老人抵抗及延緩這項令人心酸的疾病發生。這項追蹤居住在芝加哥的八百二十三名不同背景人們的研究,長達四年的時間。調查詢問這些研究對象的問題,包括「我有空虛感;我懷念周遭有朋友的生活;我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朋友;我經常覺得遭到遺棄;我希望有個摯友」等等。結果顯示,隨著時間的前進而沒有改善寂寞現象的人們中,有七十六個老人呈現痴呆,而且這些人多半是男性、窮人以及生活中缺乏心智活動。

研究小組表示,雖然該項研究仍未解開為何寂寞會造成痴呆之謎,但是在寂寞與老人痴呆症相關的結論之下,他們建議老人最好保持在質與量方面的良好社交活動。另據Mayo醫學教育與研究基金會指,阿茲海默症是項漸進性的疾病,雖然當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但是及早發現可以有助於延緩這個疾病的惡化,而且早期發現可以事先為自己安排好法律、財務、甚至失智後有尊嚴的醫療過程。阿茲海默症初期有以下容易判別的症狀,包括健忘的現象持續增加;無法操作熟悉的事物;無法找到適合的字眼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時間及空間有錯置感;判斷能力異常;抽象思考出現問題;每天使用的物品會放錯位置;情緒、行為、個性改變。該基金會表示,健忘和迷惘同時也有可能是由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情緒沮喪、藥物反應、以及維他命缺乏症。但如果是阿茲海默症引發的失智現象,愈早治療,便愈能改善未來相繼而來的更多問題發生。

財富和長壽沒有直接關係

有人認為財富可以買到健康。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雷蒙(Stephanie Raymond)和布羅納(Kristen Bronner)分析發現,富有地區的人死亡率比貧民區低。例如舊金山的個人平均年所得約57000美元,每年死亡率為4.16%,而阿拉巴馬州的塔斯卡路沙(Tuscaloosa)的個人平均年所得約24000美元,年死亡率5.97%。然而,史密斯博士認為財富和長壽沒有關係。並不是低收入導致健康變差,單看實行全民健保多年的瑞典和英國並沒有發現財富和健康有差異即可見一斑。史密斯認為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生病容易有超出預算的醫藥費支出,因為生病沒辦法工作或工作時間減少所以收入降低。可見是健康影響了財富,而不是財富影響了健康。

雖然科學家發現多受教育可以延長壽命,但是目前還有待更多研究證據支持提升這一論斷。當然也有專家認為,為了活的更久而投下鉅額的教育費是否符合國家成本效益還有待商榷。不過從更大的視野來看,其實人的生命在冥冥之中已有定數﹐重點不在人可以活多久﹐而是活出生命的意義。受教育可以幫助人們思考生命的長遠意義。也許可以給那些不愛讀書或輟學的年青人一些啟示。

生長荷爾蒙不是青春之泉

大腦的腦下垂體自然產出生長荷爾蒙,但是其含量隨年齡而下降;將合成的生長荷爾蒙作為抗老化治療方法的人聲稱,荷爾蒙從讓下垂的皮膚恢復到提升性慾無所不能。一篇研究評論發現,這種荷爾蒙做為抗老化的治療方法,益處似乎不大,卻明顯有健康的風險;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分析31篇研究,總共超過5百位相當健康的老年人後得到這個結論。服用這種荷爾蒙唯一明顯的益處,是對非體脂肪組織有些微的改善;參與者服用人類生長荷爾蒙的害處,則是明顯比較容易形成關節腫脹和疼痛,以及腕隧道症候群。研究結果也顯示糖尿病與前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但是其關聯性沒有統計上的意義。

這篇評論的作者表示,需要有更好的研究來瞭解人類生長荷爾蒙作為抗老化治療的風險和益處;但是他們表示,這些研究並不支持為了這個理由使用人類生長荷爾蒙。研究人員將他們的評估侷限在隨機取樣、控制臨床試驗在相當健康老年人的實驗,參與者使用生長荷爾蒙的時間平均約六個月。雖然生長荷爾蒙確實增加非體脂肪組織並降低至少4磅體脂肪,但是它似乎對於其他方面的健康,像是骨密度、膽固醇和脂肪含量等沒有任何效果。

追蹤長壽的「藍色寶地」和妙方

丹‧布特尼(Dan Buettner)找到三個世界上最長壽的「藍色寶地」(blue zone),布特尼身兼作家、探險家和BlueZones.com網站的創始人,已經騎單車踏遍許多地方,到世界各地教導年輕人不同的文化特質。他和一群醫生以及人口統計學家,到不同的國家旅行,追蹤那些人瑞都住在哪些地方。這三個藍色寶地是:一、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Island of Sardinia)山區,這裡的農夫努力的在土地上耕作,生活中喝紅酒、吃自己種植的水果及蔬菜,他們受到的教育是「要尊重長者」。二、日本的沖繩島(Island of Okinawa),這兒人們的生活字典中沒有「退休」這個字,但是有另外一個字叫做「Ikigai」,意思是「目標」,這意味著使人生命充滿價值與意義。這裡的男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是美國人的五分之一,心臟病的比例則是美國人的四分之一。三、美國加州的羅瑪琳達(Loma Linda),在洛杉磯往東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研究人員表示,也許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教會(Seventh Day Adventist Church)給當地人一種強而有力的社區歸屬感。

這些人為什麼這麼長命?布特尼開始追根究底想要找出原因。他最新的探險地點是位於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太平洋海岸的尼科亞半島(Nicoya Penunsula)。生活在尼科亞的男人能夠活到一百歲的比例,居然是美國本土的四倍之多,而他們的醫療花費只有美國人所花費的百分之七而已。醫生們急欲瞭解這一現象的原因。布特尼也要將尼科亞歸類為藍色寶地。他表示,不花大錢,住在這裡的人有八件事情可做,而且每一件事情都能夠讓生命延長六至十八個月的美好日子。布特尼得到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以及安聯人壽(Allianz Life Insurance Company)的幫助,他整合資源建立了一套電腦程式,根據人的生活方式和行為,以評估他們能夠活多久,並且給予建議,提高他們能夠長壽的可能性。

研究發現,散居四方的這些長壽的人,他們的生活方式,也許聽起來都很類似。
一、一生中都很積極樂觀,懂得壓力的調適。
二、以各類全穀類(或雜糧)為主食,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適量或很少的肉類,他們也都不胖。
三、對家人、朋友以及宗教賦予極高的重視,也因而獲得彼此情感上的最大支持。
四、遵循著高纖、低油、低糖、低鹽的飲食原則。避免過量的油炸、醃燻食品、垃圾食物。
五、戒菸、保持運動習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