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首最淒美的宋詞(組圖)

發表:2014-10-1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趙令畤《清平樂》

春風依舊,著意隨堤柳。搓得蛾兒黃欲就,天氣清明時候。

去年紫陌青門,今宵雨魄雲魂。斷送一生憔悴,只銷幾個黃昏。

2、張炎《八聲甘州》

記玉關踏雪事清游,寒氣脆貂裘。傍枯林古道,長河飲馬,此意悠悠。短夢依然江表,老淚灑西州。一字無題處,落葉都愁。

載取白雲歸去,問誰留楚佩,弄影中洲?折蘆花贈遠,零落一身秋。向尋常野橋流水,待招來不是舊沙鷗。空懷感,有斜陽處,卻怕登樓。

3、張炎《鷓鴣天》

樓上誰將玉笛吹,山前水闊暝雲低。勞勞燕子人千里,落落梨花雨一枝。

修禊近,賣餳時,故鄉惟有夢相隨。夜來折得江頭柳,不是蘇堤也皺眉。

4、秦觀《浣溪沙》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帘閑挂小銀鉤。

5、張炎《朝中措》

清明時節雨聲嘩,潮擁渡頭沙。翻被梨花冷看,人生苦戀天涯。

燕帘鶯戶,雲窗霧閣,酒醒啼鴉。折得一枝楊柳,歸來插向誰家?

6、晏幾道《蝶戀花》

卷絮風頭寒欲盡,墜粉飄紅,日日成香陣。新酒又添殘酒困,今春不減前春恨。

蝶去鶯飛無處問,隔水高樓,望斷雙魚信。惱亂層波橫—寸,斜陽只與黃昏近。

7、柳永《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8、歐陽修《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帘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9、歐陽修《蝶戀花》

誰道閑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10、晏幾道《蝶戀花》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閑展吳山翠。

衣上酒痕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11、馮延巳《蝶戀花》

蕭索清秋珠淚墜。枕簟微涼,輾轉渾無寐。殘酒欲醒中夜起,月明如練天如水。

階下寒聲啼絡緯。庭樹金風,悄悄重門閉。可惜舊歡攜手地,思量一夕成憔悴。

12、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3、秦觀《八六子》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鏟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帘幽夢。

春風十里柔情,怎奈何、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 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14、李之儀《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5、陸游《卜運算元》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6、蘇軾《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

缺月挂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來往,飄渺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17、歐陽修《浪淘沙》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18、嚴仁《木蘭花》

春風只在園西畔,薺菜花繁蝴蝶亂。冰池晴綠照還空,香徑落紅吹已斷。

意長翻恨游絲短,盡日相思羅帶緩。寶奩如月不欺人,明日歸來君試看。

19、歐陽修《玉樓春》

池塘水綠風微暖。記得玉真初見面。重頭歌韻響琤琮,入破舞腰紅亂旋。

玉鉤闌下香階畔。醉後不知斜日晚。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

20、蔡伸《柳梢春》

數聲鶗鴂【tíjué 杜鵑鳥】,可憐又是、春歸時節。滿院東風,海棠鋪繡,梨花飄雪。

丁香露泣殘枝,算未比、愁腸寸結。自是休文,多情多感,不干風月。

21、李清照《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22、張先《千秋歲》

「數聲鵜鶘,又報芳菲歇。惜春更把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

莫把麼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孤燈月。」

23、李煜《清平樂》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24、晏幾道《清平樂》

留人不住,醉解蘭舟去。

一棹碧濤春水路,過盡曉鶯啼處。

渡頭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

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

25、李清照《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卷帘西風,人比黃花瘦。

26、李煜《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關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27、姜夔《揚州慢》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28、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29、晏殊《清平樂》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帘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30、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31、柳永《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32、李煜《烏夜啼》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33、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34、吳文英《唐多令》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

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水流。燕辭歸客尚淹留。垂柳不縈裙帶住,謾長是、系行舟。

35、張先《一叢花》

傷高懷遠幾時窮?無物似情濃。離愁正引千絲亂,更東陌,飛絮濛濛。嘶騎漸遙,征塵不斷,何處認郎踨。

雙鴛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橈通。梯橫畫閣黃昏後,又還是斜月帘攏。沉恨細思,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

36、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妖眼,欲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37、周邦彥《拜星月慢》

夜色催更,清塵收露,小曲幽坊月暗。竹檻燈窗,識秋娘庭院。笑相遇,似覺瓊枝玉樹相倚,暖日明霞光爛。水盼蘭情,總平生稀見。

畫圖中、舊識春風面,誰知道自到瑤臺畔。眷戀雨潤雲溫,苦驚風吹散。念荒寒寄宿無人館,重門閉,敗壁秋蟲嘆。怎奈向一縷相思,隔溪山不斷。

38、周紫芝《鷓鴣天》

乍涼秋氣滿屏幃。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如今風雨西樓夜,不聽清歌也淚垂。

39、錢惟演《木蘭花》

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

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

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40、辛棄疾 《賀新郎》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首萬里,故人長絕。

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

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

41、賀鑄《石州慢》

薄雨收寒,斜照弄晴,春意空闊。長亭柳色才黃,遠客一枝先折。煙橫水漫,映帶幾點歸鴻,平沙消盡龍沙雪。猶記出關來,恰而今時節。

將發,畫樓芳酒,紅淚清歌,便成輕別。回首經年,杳杳音塵都絕。欲知方寸,共有幾許新愁?芭蕉不展丁香結。枉望斷天涯,兩厭厭風月。

42、晁補之《水龍吟》

問春何苦勿勿,帶風伴雨如馳驟。幽葩細萼,小園低檻,壅培未就。吹盡繁紅,佔春長久,不如垂柳。算春長不老,人愁春老,愁只是、人間有。

春恨十常八九,忍輕孤、芳醪經口。那知自是、桃花結子,不因春瘦。世上功名,老來風味,春歸時候。最多情猶有,尊前青眼,相逢依舊。

43、李煜 《長相思》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帘風月閑。

44、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45、歐陽修《踏莎行》 

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征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46、蘇軾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還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47、范仲淹《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48、李清照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乍暖還寒時侯,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最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惟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49、李清照《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50、晏殊《木蘭花》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