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調節臟腑達到整體調節養生(圖)

發表:2014-10-20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灸有著食補不能比擬的優勢。尤其是一些冬季愛犯的老毛病,從中醫辯證分型來說,多屬於虛寒證候。所謂「寒者熱之」,採用溫針灸、艾灸等溫熱療法,正好可以溫通經絡,行氣活血,從而調整人體的內分泌,增強血液循環,提高抗病能力,改善氣滯血瘀、代謝不暢導致的亞健康狀況。

人體五臟六腑不調,運用針灸進補,一般都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持續的治療。對於治療頻率較高的患者,為了避免長時間反覆使用同一穴位,使其出現穴位疲勞現象而降低療效,針灸醫師多會讓讓病人間隔地取仰臥位或俯臥位,輪番針灸人體正面的穴位或背部的穴位。有的患者覺得取仰臥位比較舒服,可以長時間地堅持同一姿勢完成針灸治療,特別是那些治療密度不太強的病人,比較喜歡取仰臥位,認為一週才治療1∼2次,既避免了穴位疲勞,又可以「享受」溫熱的治療過程。因為取俯臥位時長時間趴著不動,較易感到疲倦。

人體的正面穴位和背部穴位各有所長,治療密度強、療程長的患者,應由醫生辯證後間隔使用,但就調理五臟六腑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而言,相對於正面穴位而言,取背部的穴位更為適宜。因背部的督脈循行於脊裡,入腦入絡,總督一身之陽氣,五臟六腑皆繫於背。脊柱是人體生命的中軸線,很多支配頭臉、四肢、組織器官的血管、神經都在椎管內行走,很多重要器官如肝臟、膽、腎臟等靠近脊柱兩旁,這些器官發生問題時,人體可感覺背部相應部位出現隱痛、放射痛。體腔內的臟腑也通過足太陽膀胱經的背部俞穴受督脈支配,因此,臟腑的功能活動和督脈有關。各臟腑都有以本臟腑命名的背俞穴,如肺俞、心俞、脾俞、腎俞等等,而這些背俞穴正是五臟六腑之精氣輸注於體表的部位,也是調節五臟六腑,振奮人體正氣的要穴,並與相表裡的經脈相互絡屬臟腑,氣血相互溝通。故針刺、艾灸背俞穴,可以治療同名臟腑及相表裡臟腑的疾患,並通過調節臟腑達到近治、遠治作用所起到的整體調節作用。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