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短命,病根在哪?(圖)

發表:2014-10-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陳家祠廣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21日訊】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短命建築頻頻出現,最新一例是耗資八億元人民幣建成的廣州陳家祠廣場,僅僅使用四年時間就因地鐵建設而被拆毀。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國各地屢見不鮮的短命大型建築現象?

除了廣州陳家祠廣場,中國媒體的報導還列舉北京凱萊大酒店、瀋陽五里河體育場和浙江大學湖濱校區三號樓等「響噹噹的建築」說明,像廣州陳家祠廣場那樣的短命遭遇,在中國並非個案。

廣州獨立作家野渡星期二表示,陳家祠廣場耗資八億元人民幣建成,短短四年後就被拆毀,廣州老百姓對能夠表達的也只是憤慨而已:

「因為像廣州陳家祠廣場那樣的遭遇在中國各地屢見不鮮。陳家祠廣場是當時廣州舉辦亞運會建成眾多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其中一個,相比耗資八億元並不是最扎眼的。當時讓人非議最多的面子工程是廣州街道建設。為了亞運會的召開,廣州很多街道做了各種各樣的裝飾,如粉刷什麼的。雖然表面看起來好看了,但很多街道背後仍然不堪入目,浪費比陳家祠廣場建設更嚴重。」

中國媒體報導說,陳家祠廣場是「加班加點在廣州亞運會開幕前的2010年9月完成,彼時被稱為 ‘荔灣區迎亞運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現在,「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又被以地鐵建設的名義再次整治一次,難道廣州政府計畫建設陳家祠廣場之前不知道廣州地鐵八號線延長線工程要經過廣場?其實,早在2007年6月,廣州地鐵公司就對外公布,廣州地鐵八號線延長線工程得到中國國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

總部設在德國的國際反腐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先生星期二表示,廣州政府事先不知道地鐵工程建設的問題不太可能,陳家祠廣場現在被拆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政府官員一味追求GDP的結果:

「比如西安被拆的阿房宮,說是要異地重建, 政府根本不把老百姓的血汗錢當回事!廣州陳家祠廣場被拆是因為地鐵建設,聽起來似乎蠻有道理,阿房宮當初建設沒有規劃,被拆時又說阿房宮地址不合適城市規劃。其實, 政府如此找茬折騰就是為了GDP,因為建設增加GDP,拆毀增加GDP,拆了再建還是增加GDP,政府官員的思維就是這樣。」

西安耗資兩億元人民幣建成阿房宮,在運營十三年後去年被以違建的名義拆除。作家野渡認為,除了一味追求GDP,另一個造成短命建築的重要原因是官場的貪腐,因為各種各樣的建築工程已成為貪腐的一個很重要的渠道,要不民間怎會說「掘機一響、黃金萬兩」呢。野渡進一步認為,中國各地大型建築短命現象屢見不鮮,短期內看不到有減少的跡象:

「也就說,目前的體制只要存在一天,面子工程、政績工、形象工程或乾脆說貪腐工程只會層出不窮。」
中國媒體報導說, 中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規定,重要建築和高層主體結構的耐久年限為100年, 一般性建築為50年到100年;然而,中國被拆除建築的平均壽命只有30年。有業內人士坦承, 中國現代建築的拆除並不是出於建築的質量原因,而是與「一屆政府一個規劃」有很大關係。

中國媒體的報導援引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的預測說,建築過早拆除不僅將導致中國每年碳排放量增加,而且同時還將導致巨大的資源浪費;根據計算,「十二五」期間中國每年因為過早拆除房屋浪費數千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