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之人 比現代人更懂得舒壓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4-10-2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力症候,是由於壓力,有壓力才可能發生的症情。

中醫自古並沒有「壓力症候」這個病名。從很多古醫學書籍中的證狀敘述,卻也有一些類似「壓力症候」的病情。

例如,有一種病,叫做「梅核氣」,是婦科常見病,認為它是痰氣;起病的原因是感情上的、或情志上的難以紓解,形成痰氣在喉中,吞不下吐不出。另外,婦科常常看到「師尼室寡心志不遂情」的病情,以致於月經不准期、經量或多或少、血瘀、帶下、腹痛……

壓力何處來?

為完美的完成艱鉅任務,最容易產生壓力。讀書、畢業考試、升學考試、就業考試、各種競賽、競選……難以承受、不易達成的任務,形成非常大的壓力,怎麼辦?

古時中醫有解決的辦法,歷史上,幾千年前的經典《黃帝內經》,它簡單地教授人們如何生活,是任何人都應該學習的面對問題的方式。可現在的人們卻不一定願意施行和實踐。

為自己創造更大空間

《黃帝內經》云:「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合於術數」,上古那些知「道」的人,他們實踐「道」的規則:生活方面的吃、睡、工作都以陰陽的法則為依據,天冷時吃溫熱的、天熱時吃涼冷的,入夜就休息睡眠、日出就起床工作……還有更重要者,合乎自己的命運作適當的事情;行為處世都契合於自己的命運,不做任何非分妄想的事。例如,一個人的命運是適合做教授的,他不妄想當富有的商人或當高高在上的官員,那些都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力;當然,他也不要降低身份去做小工,也許體力承受不了,那又是相當程度的另一種壓力。

遇到不易承受的壓力,《黃帝內經》有「恬淡虛無」的教訓,遇到挑戰、遇到羞辱、遇到任何壓力,不將它們當作挑戰、羞辱,只是當作平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事物,適當的解決它,或是「另起爐灶」,從另外的方向思維,反而創出更大的解決空間。

服用任何藥物治療都有侷限,尤其神經精神用藥沒有不毒的。壓力致病,幾乎全是屬於精神層面的,利用中醫方式的以精神治精神才是最簡單的方式。

平衡五臟六腑 保養身心不生病

那麼中醫遇到壓力症候病人,若不能立刻將他的根深蒂固的觀念糾正過來,有沒有辦法快速改善它呢?當然能。

先是根據病人表現症狀的五行五臟寒熱虛實病情,以藥物、針灸等等方式,修正那些臟腑的寒熱虛實,病情可以早一點緩解。有的時候,病情不很嚴重,還是可以使用保養藥物等方式,保養了身體,讓病人不致於在以後的將來患病。例如百合類處方、補心類、逍遙類藥方,都是保養方式的不錯選擇。

甘麥大棗湯是好方

中醫還有一個強項,就是使用類似食物但卻也是藥物的處方。有一個全都採用食物藥的方子,名為「甘麥大棗湯」的。它就只有3味藥,甘草、小麥、大紅棗,煮了當茶飲;筆者的經驗,幾乎所有的精神情緒病它都能取效;利用這個簡單的飲料處方,緩解一般壓力也是很好的,建議試試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