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如何改變商業模式(圖)

發表:2014-10-22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D列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0月22日訊】3D列印機掀起的變革不僅僅停留在製造現場。從價值鏈上游的策劃、營銷到開發、製造。以及下游的銷售、售後服務,3D印表機的出現讓每一個環節都存在良機與危機。

激發自由創意

在汽車開發領域,隨著業務專業領域的細化,設計師逐漸脫離了製造一線,本田汽車對此一直感到擔憂。為了激發員工的創意,該公司開闢了可以自由使用3D印表機的空間。在這裡,設計師們可以製作與業務無關的物品。通過自由的創作活動,以期開發出競爭對手沒有的新商品和新技術。

3D印表機還能夠掀起其他變革。首先可以想到是削減庫存。只要擁有CAD數據和3D印表機,就可以當場列印零件。如果能夠按照需求,為每一位患者量身訂製關節,就不需要再保留庫存。

售後服務也可以提高效率。在推出商品後,為了防範故障的發生,企業必須長年保管維修零件。而如果能夠使用數位資料當場進行製作的話,就無需再繼續保管零件以及製作零件的模具。

零物流

同樣有可能受到影響的還有物流。現在已經有企業在籌劃實施「零物流」的開發。其代表就是以塑膠成型製品為主要業務,最近開始大力發展家電業務的愛麗思歐雅瑪。

該公司的開發基地位於宮城縣角田市,最大的生產基地在大連。過去,在設計、開發商品的時候,為了確認生產現場的情況,也就是工廠的生產流程,每次試制,試製品都要在日本與中國之間轉上一圈。但現如今,該公司準備於2014年內在大連工廠內設置3D印表機,取消開發中的物流環節。

大致的家電設計概念首先在日本敲定,在經由網際網路收到數據後,大連的技術人員按照生產現場的情況,繪製詳細藍圖。日本和大連的兩個基地分別使用3D印表機進行試制,通過電視會議討論改進。

這樣做不僅可以省去試製品往返兩國之間的物流成本,還能節省時間。減少海關導致的運輸滯留風險。從而縮短開發期,比競爭對手更快地為消費者送上新商品。

當然,物流不可能完全消失。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大量貨物穿梭於世界各地的時代還將繼續。對於那些雖然數量少,但交貨時間緊迫的試製品,物流業通過加快運輸速度,提高運輸的附加值構築起來了高效物流業務,今後這部分利潤較高的業務則有可能減少。

規模經濟模式走向終結

福特汽車的創始人亨利.福特留給世界最大的功績,是名為福特系統的大量生產方式。距今整整100年前的1914年,通過採用輸送帶流水作業方式,汽車實現了大量生產。通過只生產黑色一個款式,量產效果大幅降低了成本,引發了購買熱潮。

引導全球進入「多品種」時代過渡期的,是日本的製造業。豐田為了使生產多品種的效率與生產單一款式相當,開發出了最大限度減少零件庫存的「看板管理」方式,將美國製造業擠下了領導者寶座。日本建立在自給自足、與關聯企業緊密關係基礎上的「磨合型」產業結構非常適合這種模式運行。

現在,為了在「多品種」的程度上更進一步,第一時間掌握「量身訂製」的經濟模式,世界各大先進企業紛紛展開了行動。量身訂製能夠通過提供符合個人偏好和體形的唯一產品,最大限度提升附加值。創造出這種新模式的武器便是3D印表機。

這不僅意味著生產的產品將以1為單位,還意味著整個生態系統的改變。掌握3D印表機這一製造工具的個人已經開始擁有了親手創造附加值的能力。在美國矽谷,新創立的硬體企業正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因此,現有企業需要在自己的業務模式中,大膽融入這些「大眾智慧」。美國亞馬遜推出「3D PrintingStore」的目的,就是為了通過提供連接創造者和消費者的平臺,掌握新的商流。

德國也提出了「工業4.0」概念,其宗旨是利用網際網路和感測器,在最佳的時間點生產最佳的產品。德國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的合夥人菊地泰敏說:「該項目的目的,是使專家的隱性知識顯性化,從而提高整個國家的技術水準。」在此過程中,能夠單獨製作產品的3D印表機將發揮重要作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