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世界最大的鐘錶藏家(組圖)

發表:2014-10-2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皇帝喜愛鐘錶莫過於順治、康熙、乾隆。清帝嗜好收藏鐘錶與前朝大明不無關係。今天故宮博物院珍藏的許多鐘錶,大多是當年乾隆收藏或令人製造的,它們造型美觀製作精巧,件件都堪稱絕世珍品!

公元1602 年,明朝萬曆皇帝的北京皇宮裡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著名的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利瑪竇覲見皇帝時帶來了兩件見面禮:一大、一小兩座自鳴鐘。萬曆帝見了驚喜不已讚為神物!


大清王朝建立後,皇室對鐘錶的興趣有增無減。那時候鐘錶日月星辰、車馬人物、花鳥蟲魚做裝飾自然不在話下。可厲害的是,能將日月星辰通過發條變成斗轉星移,讓車馬動起來,人物活起來,花兒開起來,鳥兒叫起來,新穎別緻!

順治帝稱其:「見所未見,聞所未聞」。康熙他喜好鐘錶更多了一份勤奮好學,對西洋的科技懷有濃厚的興趣!乾隆帝下旨廣東海關官員讓他們購買西洋鐘錶,並在宮中親自指揮製作,使鐘錶的收藏製作達到了清一代的高潮!乾隆一朝,授意購買、製造、改造鐘錶的諭旨比比皆是。

據《乾隆朝貢檔》記載:乾隆二十二年(1757 年),粵海關總督李永標、廣州將軍李侍堯進貢「鑲玻璃洋自鳴樂鐘一座,鍍金洋景表亭一座」。乾隆帝看過貢品傳諭:「此次所進鍍金洋景表亭一座甚好,嗣似此樣好的多覓幾件,再有此大而好者亦覓幾件,不必惜價。如覓得時,於端陽貢幾樣來,欽此」。李侍堯等人就按旨傳辦的方式, 進獻大小自鳴鐘十三架、金鑲洋景鐘一座。

乾隆關注和推崇促進了鐘錶製作的發展,鐘錶匠於是為鐘錶設計和改進了許多妙趣橫生的功能,諸如:變換文字、音樂鳥、活動人偶、水法、行船、轉花、滾球等複雜的功能令人眼花繚亂!說乾隆是當時世上最懂鐘錶收藏者也不為過。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