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遊戲女人懶得去玩(圖)

發表:2014-10-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男性與女性的社會權利問題,近代以來爭執頗多,此文從社會分工和投資策略的角度嘗試解答這個敏感性話題,論據充足,情理兼顧,是篇足可使人信服的好文章。不過,儘管祭出了「女人其實不屑於跟男人競爭」的觀點,通篇還是流露出他要替男人們訴訴苦的架勢,就不知女性朋友們會不會買他的賬?

著名經濟學家薩默斯話剛說出口就後悔了。那還是他當哈佛大學校長的時候。在一次公開場合的講話中,薩默斯講到,女性在數理領域建樹較少,可能是由於男女之間的先天性差異。這種涉嫌性別歧視的言論,在美國是最大的忌諱。薩默斯後來反覆解釋,多次道歉,但仍然難平眾怒。最後,部分地由於這個原因,他不得不辭去校長職務。

其實,很多人誤讀了薩默斯的話。薩默斯並非是說男人比女人更聰明。如果以男性和女性智商的中位數而論,其實男女差別不大。薩默斯是想說,在高智商活動中,男人比女人更積極、活躍。如果按照他的邏輯推論,這意味著在低智商活動中,男人的比例比女人也更高。換言之,男性的方差要比女性的方差更大。

姑且不討論薩默斯的假說是否屬實,為什麼他的言論會遇到如此激烈的反對呢?一個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男女平等的思潮聲勢浩大。這種觀念當然在政治上非常正確,但也會無形中妨礙人們去思考,為什麼男女之間會有差異?

男女平等的思潮聲勢浩大

按照女權主義的看法,很簡單,這是因為世界是男人主導的。不可否認,在現實生活中的確存在著性別歧視的現象,很多男人也確實散發出大男人主義的難聞氣味,不過,女權主義者也容易走極端。不是所有的差異都可以歸結為男人對女人的歧視。

從天賦來講,即使男人和女人有差異,也很可能相差不大。居里夫人並不遜於居裡。經濟學家羅賓遜夫人也不亞於她的經濟學家丈夫羅賓遜先生。但是,男女之間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差異是不可否認的,男人來自金星,女人來自火星。這種差異會對她(他)們扮演的社會角色有何影響呢?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鮑邁斯特(Roy F. Baumeister)在《部落動物:關於男人、女人和兩性文化的心理學》一書中講到,男人和女人的社會角色差異,或許是在分工的時候發揮各自優勢的結果。從每個人的個體角度來說,你很難完全做出自主的選擇。鮑邁斯特講的是在社會演化的過程中,自發地出現的分工和秩序。

關於男人、女人和兩性文化的心理學

猜一猜在原始人的部落中,男女的比例會是多少?答案可能會出乎你的意料。在原始部落中,男女比例大約是1:2。人是一種群居動物,觀察下野馬、狼群、黑猩猩部落,你就能有所理解。在黑猩猩部落中,佔據領導者地位的是最強壯的雄性黑猩猩,部落裡的雌性黑猩猩都是他的配偶。其他年輕或體弱的雄性黑猩猩都被排斥在外,為了發泄多餘的精力,他們只能互相打架。打著打著,年輕一代的黑猩猩慢慢積累戰鬥經驗,其中的最強壯者就會尋找機會,挑戰原來的首領的地位。要是他成功了,那麼,他就能佔有整個部落的雌性黑猩猩。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男人的宣戰對象並非女人。戰爭不是在男人和女人之間,而是在男人和男人之間。男人之間的殘酷競爭,導致了男人的地位相差懸殊。勝利者是男性,失敗者也是男性。男人的策略是勝則王侯敗則寇,女人的策略則要簡單很多。女人總是要生育的,她們關心的是如何能夠得到更強壯者的精子,以及生育了孩子之後如何將其撫養長大。

女人的策略

這是兩種不同的投資策略。男性是激進型的投資者,買的是股票、期貨,以小搏大,可能暴富,也可能輸掉老本。女性是穩健型的投資者,買的是債券、基金,收益不高,但圖的是省心、安全。換言之,在文明的發展中,男人往往承擔創新者的角色,你看到的成功的科學家、企業家中男性比例偏高,但你沒有看到他們是踩著多少失敗者的屍骨爬上來的。女人則更多地承擔著守成者的角色,要是都像男人那樣瞎折騰,這個世界早就亂套了。家庭需要穩定、孩子需要關愛、人類需要彼此的理解和交流,這些需要維護親密關係的事情,是女人的長項。鮑邁斯特講到,在大的社會團體中男人更容易佔據上風,因為他們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為自己掙得一席之地。在大的社會團體中,每一個成員的地位都是微不足道的,隨時可能會被無情地淘汰。但在小的社會團體裡,那就是女人的天下了。小團體中的親密關係是牢不可破的。誰能夠替代母親的角色?換言之,男人天生就是不被尊重的,除非你能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女人天生就是應該得到尊重的,除非你自己放棄了尊嚴。

你可以講,這是一種冷酷的功利主義。在這種社會分工中,很難講誰更佔有優勢。19世紀初期,英國議會對煤礦安全的一次調查震驚了整個社會。調查發現,礦工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職業。但危險的職業也需要人來做啊,怎麼辦?最後出臺的《煤礦法令》規定,兒童不能當礦工,女人不能當礦工,讓男人們來干。也就是說,如果不得不犧牲的話,男人是可以被犧牲掉的。很簡單,一個部落,如果只有少數男人,但保存了多數女人,這個部落仍然可以繁榮,但如果保留了大部分男人,犧牲了大部分女人,這個部落早就被淘汰了。基於功利主義的計算,一個社會下意識地會選擇儘可能保存女人、犧牲男人的生存策略。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男人是可以被犧牲的

當然,這不是說男人在競爭中處於劣勢,女人佔盡上風。這只是說,男人和女人的遊戲規則是不同的。都要在社會上混,男人拼的是單科的成績,要麼你比別人富有有權、要麼你比別人聰明,最不濟,你比別人跑得快、跳得高,都可以贏得社會對你的認同。男人中偏科的比例很高。許多所謂的成功男性,其實都是混蛋。女人則不同,女人參加的是十項全能競賽,比的是誰的總分最高,而且每一項比賽都不能挂。

鮑邁斯特無非是想說,雖然看似男人在這個社會中出風頭的機會更多,但這也不是什麼值得羨慕的事情。諾拉·文森特(Norah Vincent)是一位女權主義者。她把自己喬裝改扮成一個男人,在幾個不同的社會領域以男人的身份體驗生活。文森特坦言,她做這項社會調查的初衷是想找到男性壓迫女性的證據,向世人揭露男人的剝削行徑。等到她「變成了」一個男人,才發現當一個男人要付出多麼高昂的代價。當她恢復了女兒真身之後,不由得鬆了一口氣:原來當女人挺好。同理,男人們也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在社會地位上稍佔上風就沾沾自喜。為什麼看起來女人在男人活躍的領域裡出人頭地的例子很少呢?不是因為女人不行,而是人家不樂意跟你們競爭。非不行也,乃不為也。男人的遊戲,女人懶得搭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