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遇上楓葉國:移民暢談印象加國(圖)

發表:2014-10-2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移民或留學來到加拿大的華人,相信每個人在飛機起飛之前都懷揣著一幅對加拿大的描畫。移民前後,心目中的加拿大是什麼樣,您還記得嗎?提起加拿大,您眼前最先浮起的是什麼樣的畫面?當一個中國人遇上一個加拿大人,他們會聊些什麼?

中國看加拿大

為了瞭解中國國內普通市民對加拿大的印象,記者通過網路論壇等方式,隨機採訪了中國大陸不同地區的多位市民,請他們來談一談自己心目中的加拿大。通過採訪記者發現,人們對加拿大的印象可謂琳琅滿目,有些人瞭解的很多,有些人幾乎一無所知,但幾乎所有 的受訪者都會提到加拿大的楓葉,看來「楓葉之國」名不虛傳。此外,雖然是隨機調查,但許多人都表示自己的親人、朋友或老同學中有人移民或留學去了加拿大,可見加拿大在中國人心目中的「移民」地位。不過也有少數受訪者將加拿大和其他英聯邦的移民國家混淆。就讓我們來看一看部分受訪者的回答。

鄧小姐 重慶 媒體人 27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很冷,有楓葉,有很多中國人移民留學去那裡,還會想到溫哥華的華人。之所以提到溫哥華,因為以前好像看過相關的影視作品,但實在不記得名字了。感覺去加拿大移民和留學相對容易一些。」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初戀男友去加拿大留學了。」

徐先生 上海 軟體工程師 30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對加拿大的第一印象就是楓葉。因為國旗上就是楓葉,印象中這個國家就是一個楓葉之國。此外就是聯想到冰天雪地,因為加拿大的緯度高,2010年還舉辦冬奧會的吧,在溫哥華。加拿大的風景也很美吧,我看過很多照片都很美。

加拿大的社會福利也很有吸引力,住房、醫療和教育一類。雖然對細節瞭解的不多,但中國社會低層人民的生活境況,在加拿大應該是不會存在的吧?而且加 拿大在我印象中是一個民主社會。大家都能投票,這就是民主國家的基本體現了吧?加拿大和美國靠得很近,但我不知道細節上有什麼區別。加拿大的冰球我也知 道。我知道最好的冰球聯賽是北美冰球聯賽。冰球隊伍最強的國家是加拿大、美國、俄羅斯。但要說哪個冰球明星,就不知道了。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表姐一家移民去了多倫多,一個好朋友留學去了溫哥華。加拿大是大多數中國移民的目的國家之一,我也時常聽身邊其他朋友提起移民去加拿大的事情。其實移民去加拿大也是我的一個心願,但是技術移民門檻越來越高,尤其是對英文的要求高,所以這個願望也許不會實現了。」

南京某市民 慈善機構義工 43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加拿大就是楓葉,還有沙灘……哦那是澳大利亞,我弄混淆了,都是移民國家。我對加拿大沒有別的印象。」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沒有。其實我在考慮要不要讓兒子去留學,躲開國內的高考獨木橋和就業大軍,但是留學太貴了。我可能寧願他在國內選個喜歡的專業,還有時間和財力去自駕游,做公路旅行。一年留學30多萬人民幣,都可以環遊歐洲了。」

朱全 西安 平面設計師 26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楓葉是最直觀的,因為國旗嘛。而且加拿大好像是唯一一個把植物印在國旗上的國家?我總覺得楓葉對於加拿大人來說特別有意義,一定有很多故事。你看,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可是日本國旗上也沒印櫻花啊。加拿大是不是還有袋鼠?哦,那是澳大利亞的。

其實我對加拿大的印象是比較傷感的,因為溫哥華這個城市。2002年,我看了一部電視劇,叫做《別了,溫哥華》,整部片子都是挺陰霾的色調,挺壓抑的,讓人覺得好像在國外留學生活也不是那麼美好的。為什麼要出國呢?」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沒有。」

盧海濤 哈爾濱 音效師 29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加拿大風景好,有大瀑布,還有楓葉。加拿大的鉀肥也很有名。以前看《正大綜藝》,同時段播出的一個廣告說的就是加拿大的鉀肥,從小就知道了。」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初戀女友中學時留學去了魁北克,也就是因此分手的。高中畢業之後,最好的一個朋友也移民去了加拿大。」

周先生 廣州 高級企管 34歲

對加拿大的印象:「楓葉不用說了,加拿大的國旗。尼亞加拉瀑布幾乎人人都知道的吧。我還知道王祖賢在加拿大,張國榮以前也在加拿大,有不少明星隱退之後都跑到加拿大去了。提到名人,賴昌星不是也跑到加拿大去了,好在後來終於引渡回國了。是不是也有不少貪官躲到加拿大去了? 」

是否有親友在加拿大:「我舅舅一家以前在加拿大,小表妹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加拿大籍,但是已經全家回中國了。我舅舅想讓她接受國內的教育,從小抓得比較緊。以前的幾個老同學移民去了加拿大,但是都沒有聯繫了。」

從加拿大看加拿大

中國國內對加拿大的印象,幾乎都停留在楓葉、風景、移民和社會福利等方面。那麼,來到加國的留學生和移民在抵加之前,是否也有類似的想法?來到加拿大之後又有什麼新的體驗?對此,採訪了幾位抵加時間在三年以內的本地華人,聽聽他們在來到加拿大之後,對這個國家的印象產生了怎樣的變化。 您是否也有著和他們同樣的感受?

Mike UBC研究生 23歲

抵加時間:一年兩個月

來加拿大之前的印象:

「特別冷,地廣人稀。奧運會的時候看過冰球。是個與世無爭的國家。還會想到養老。因為這個國家的總體基調就是養老。」

來加拿大之後的印象:

「來了就不想走了,想把爸媽接過來,在這裡結婚生子。我很喜歡這種慢悠悠的節奏,以及這裡的友好氣氛,雖然很多時候只是表面上的友好。而且環境太優美了。溫哥華的華人也多,都讓人不覺得是在國外,把爸媽過來比較合適。雖然有人說加拿大好山好水好無聊,但比起北美其他城市,溫哥華要好多了。」

Ryan Langara學院大一學生 19歲

抵加時間:一年三個月

來加拿大之前的印象:

「環境很好,有熊。加拿大人給我的印象比較保守,相對於美國來而言。加拿大的電影都很溫和,沒有美國那麼多的激情和想像力,而且加拿大的文化產業在世界的知名度不高,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不愛說話、不愛湊熱鬧的國家。還覺得加拿大是被美國欺負、瞧不起的。我有幾個朋友先留學去了美國。他們發現美國人看加拿大人,就像城市人看農村人一樣。」

來加拿大之後的印象:

「來了之後覺得加拿大人並不土氣,熱愛戶外運動,很環保,有禮貌,政治氛圍也輕鬆。加拿大比美國安定,社會動亂很少。而且怎麼能說加拿大是農村呢!這裡的物價這麼貴,比美國貴多了!」

溫哥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友 35-40歲

抵加時間:約三年

來加拿大之前的印象:

「北邊的國家嘛,土地面積很大,但是很冷。是個安靜、和平的國家。社會福利很好,這是來之前聽已經移民的朋友說的,比如上學和醫療免費之類的。身邊有一大批朋友移民加拿大。我們做IT行業的,移民之後相對比較容易找工作,回流人的也少。來加拿大之前,覺得洋人辦事很好,有禮貌、講道理。」

來加拿大之後的印象:

「最大印象就是稅高。此外就是發現加拿大的政府、外國人超市也會出錯,辦事並不是十全十美。但優點是只要你去爭取權益,對方一般還是會認錯的,態度也比較好。不過我們在中國國內的時候,對加拿大的想法還是有點理想化了。」

可以看出,雖然對稅收、物價、醫療制度等方面有所不滿,但加拿大相對安定、平穩的生活節奏還是令大多數來到這裡的人堅定了留下來的信念與希望。無論是在中國國內,還是在加拿大的華人,關心的都是與衣食住行相關的,也只有貼近生活的事情,才能真正撩動他們的心。

當一個中國人遇上一個加拿大人,他們可以聊冰上運動,聊各國的大好河山和中國的美食,甚至可以聊一聊加拿大著名的女歌唱家,泰坦尼克號主題曲的演唱者席琳?迪翁,或是最近在北京和上海舉辦了火爆演唱會的加拿大流行樂壇小天王賈斯汀?比伯。當然,如果是商業人士,他們也可以聊一聊木材、石油、礦產、鉀 肥的進出口,聊一聊移民、房地產和投資經商之道。在不同的年代,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經濟和政治有著不同的訴求。時至今日,中加兩國的交流早已有了更多的新話題,也應該使用新的語言。從文化、飲食、經濟到移民生活,人們更關注的是生活的實質,而非政治形象。兩國不同階層的政府如欲引起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有必要尋找更能引起共鳴的話題。

来源:加西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