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群熱愛香港的醫生,和你們的同業(圖)

作者:黃宇軒 發表:2014-10-29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今天為數達五百名醫生,在報紙上刊登聯署聲明「痛心疾首」,批評香港佔領運動,並把佔領者比喻為癌症,蠶食香港核心價值。簽署這聯署的醫生,包括中大臨床腫瘤學系教授莫樹錦,對癌症極為熟悉的醫學學者和專家們、為數不少,定當比平常人更清楚,這樣的比喻有多不恰當。

學術界早已對錯誤引用醫學比喻,有所分析:諷刺地,來自生物醫學專業的從業員,在使用有關身體、病症等有機隱喻(organicist metaphor)時,往往用得最不精準和最任意。將佔領運動比喻為癌細胞,並對之苛責,意味著什麼?舉足輕重的文化評論人,也曾患上乳癌並在2004年與世長辭的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30年前已在廣為人知的著作《疾病作為隱喻》(Illness as metaphor)中提到,癌症是其中一種最常被濫用的疾病隱喻之一(除了肺結核和愛滋病外)。她書寫這些分析,正因她曾於1967年在自己著作中,用了癌症來隱喻來談論社會時政,後發現她對癌症病人作了傷害(‘It slandered cancer patients’),故開始自我反省,研究人們如何使用疾病隱喻。

如果簽了聯署的香港醫生們,認為香港刻下似是患上了癌症,因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被蠶食」,而且必須盡快好起來,這樣的宣言,意味著什麼?它意味了一群醫生對癌症作了草率的道德判斷,為癌症進一步加上了不必要的負面形象,意含病人需付上一定責任,並不惜一切盡快康服等。這些也許都不是醫生們希望擁抱的想法。這樣的比喻,其實對癌症病患極不尊重,也是有違專業和醫德的。敢問你們有否想過,站在街頭、或在幾個佔領區的香港人中,就可能有癌症病患者?同時,有多少癌症患者的家屬,就在街頭?

把佔領運動比喻作癌細胞、癌症,實在對闡明香港當下面對的政治問題,並為香港社會帶來較好的局面,全無幫助。這比喻一方面不會讓我們更瞭解香港現在的情勢,另一方面是對癌症病人的傷害。同時,如果要憑專業醫學知識去認真判定和分析,這比喻有多不合之處、有多錯位,想必醫生們定比大家更清楚。近日,我們的城市已有足夠多的抹黑、簡化和錯誤的比喻,實在不必、也不應在此際把醫學專業的知識倫理也腐化。謹以此短文作一簡單呼籲,敬希這群熱愛香港的醫生們,能夠收回言論,或至少收回不必要的錯誤比喻。

最後,也謹在此引用《希波克拉提斯宣言》(The Hippocratic Oath),這則每個醫生在執業前都應當宣誓的諾言,希望跟醫生們互勉:但願你們都以對待病人和自身專業應有的嚴肅態度及使命感,看待熱愛香港、追尋民主和政治平等的學生與公民們;或至少不以醫學的隱喻,來攻擊他們。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療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一位極敬重醫學專業、站在社會科學角度研究傳染病的市民上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希波克拉提斯宣言》

一位極敬重醫學專業、站在社會科學角度研究傳染病的市民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