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變質了嗎?(組圖)

作者:阿喳 發表:2014-10-29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沒有人想到,香港的雨傘運動竟然滿月了。我相信從當日首先衝入公民廣場的學生、到社會各界、傳媒和政府當局都沒有想過,這個佔領竟然在支持者與反對者的吵鬧聲中延續了下來。在上一篇文<卑微得只剩下腦袋>中,我提醒大家要依靠自己的判斷來決定撤或不撤,我相信很多人每天也重新思考一次這個問題:今天,要到金鐘、旺角或銅鑼灣嗎?去是為了什麼?不去又為了什麼?事實上,我和很多於這次運動中結交為「抗爭小夥伴」的朋友聊起這個問題時,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流露出疲態。我們都很累了,在生活持續的磨蝕中、在和家人及朋友的激烈討論中,還有在努力平衡抗爭及工作的掙扎中,我們都感覺到無盡的疲憊。疲憊容易使人麻木,也使人想放棄。但是在政府、警方及藍絲帶的曲線支持下,我們一天又一天地走了下來,在這裡我僅代表我自己向這些表面反佔領,實際上拒絕讓佔領完結的政府、警方及藍絲帶人士致謝,是你們使我在每一個抉擇的時候,決定繼續撐下去。謝謝你們!

運動變質了?

運動至今,我常聽到決定放棄支持佔領運動的人說:「這個運動已經變質了,所以我不再參與。」請原諒我的觀察力和組織力不足,無法理解這些朋友指的「變質」是什麼意思。我是從警方發放催淚彈那天開始上街的,雖然之前也有參加學聯的「罷課不罷學」,但因為我是選擇性去罷的,所以我也只把自己當作是從9.28開始參與運動。我在之後的日子差不多每天都上街;金鐘、旺角和銅鑼灣通通去過,雖然我最喜歡金鐘的小村莊,但是對旺角和銅鑼灣的衛士充滿敬佩,有機會更想寫一篇有關「港島與九龍區抗爭文化之比較」的文章。這樣一直走下來,我並沒有看到運動是如何「變質」了。是指運動爭取的目標?是指爭取的方式改變了?是指學生參與的方式?還是指非學生身份人士的參與人數?

首先在運動爭取的目標上,在我的角度是從來也沒有改變過的:「我要真普選」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這麼簡單。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去攻擊或質疑這兩個目標的合法性或成功的機會,但我要的就是這麼簡單。經過這麼久也不曾改變,之後也不太會改變了。如果有天運動爭取的再也不是這兩點,也許我就會肯定它「變質」了,並從此不再參與,但到目前為止,我尚未看到這點。

其次是各派抗爭方式的分別。如果我們同意這是一個由群眾主導的運動,學生與非學生身份的人士都是自由參與的,也許就會出現許多在某些人眼中比較激進或過於保守的行為。這是無可避免的,總會有些人採用你所想像不到或是不同意的抗爭方式,但這又是否代表這個運動已經變了質?在一個自發的運動中,我們似乎並沒有方法禁止別人的參與或限制別人爭取的方法,但如果你不同意他們的做法,是否就等於要從此不再參與?我單純的去推想,如果你擔心運動變了質,要做的不是更用心去參與,嘗試用自己的方法使運動的目標和重點「不要變質」嗎?正如你不同意雙學和三子提出的「公投」,就請你想辦法表達出來,或者你就可以防止這個運動向你所不願意的方向「變質」。

當然,像現在這樣一個欠缺明確的前進方向,會因民意分歧而出現搖擺不定的情況也是民主為人所垢病的問題,但是我情願大家多花一點時間去討論,也不要輕易的放棄,畢竟運動能走到現在,一點也不容易。

以上便是我對「變質」的理解,如果有人的看法不同也請提出,大家討論討論。

當然,我們心中都會有一條線,讓我們知道自己堅持和後退的原因。面對目前僵持的狀況,我們除了「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外,又能怎樣?當然我也有自己的私心。我希望成功爭取真普選,因為我希望這段歷史能被正視;我希望未來的人會知道在旺角、金鐘和銅鑼灣,曾經發生過這樣美麗和浪漫的事情;我希望在百年後,人們所知道的有關於過去這一個月所發生的一切,不會是《人民日報》的報導,而是彩牆上一張又一張由人民親手寫下的願望。如果沒有真普選,歷史又會被勝利的那方怎樣書寫?

我希望,我們創造的這段歷史,不會變質,所以我還堅持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