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同薄熙來 徐才厚或將面臨重刑

發表:2014-10-2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北京時間10月27日,據中共官方報導,解放軍軍事檢察院對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軍事法院審查起訴。報導稱,「軍事檢察院偵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軍方在對徐才厚案進行解釋時,除了證實徐才厚身患膀胱癌外,還表示,「對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賄犯罪的,根據查明的事實證據,依法進行處理;對其他涉案人員,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在這份通報中,官方對於徐才厚貪污「數額特別巨大」的調查結論,與當年薄熙來罪行一樣。而在6月30日官方通報開除徐才厚黨籍、軍籍時,當時官方調查的初步定性是「情節嚴重,影響惡劣」,並無貪污「數額特別巨大」,因此可以預期等待徐才厚的將是重刑。此外,伴隨著徐才厚移交司法,周永康何時再有新消息透露,成為目前大陸輿論熱議之事。

「數額特別巨大」

在此前的6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由於徐才厚曾擔任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上將軍銜,因此他也是繼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後,近二十年來落馬的第四位原政治局委員,同時也是近年來落馬的最高級別解放軍將領。

官方的正式通報與6月份一樣,徐的主要問題還是集中在貪腐上。主要涉及兩項,分別是「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和「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簡而言之,就是以權謀利,貪污受賄,治家不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7日的通報中,徐才厚收受賄賂的數額變成「特別巨大」,而在6月份的定性中,徐才厚被中共官方定義為「情節嚴重,影響惡劣」。這八個字通常用在法院審判上,有「情節特別嚴重」、「情節嚴重」、「情節較重」、「情節較輕」四種情形。例如在官方對薄熙來進行通報時,曾用過「貪污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的定性。按照中國司法解釋,貪污「數額特別巨大」的官員,將面臨「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2013年薄熙來就因為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三罪並罰,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徐才厚消息出來的第一時間,中國軍報《解放軍報》刊發解放軍少將羅援的評論,稱「徐才厚、周永康這些碩鼠蛀蟲居然爬到了中央高層,」羅源稱,「腐敗是戰鬥力的第一殺手,腐敗不除,未戰先敗。甲午戰敗,重要的原因是敗在貪腐。現在這種從上到下的腐敗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最近中央處理了徐才厚、周永康的問題,這些碩鼠蛀蟲居然爬到了中央高層,這是多麼觸目驚心啊!不能再手下留情,放其一馬了」。

媒體此前曾認為,對於徐才厚案的態度,對於習近平來說,要遠遠高於對周永康一案的重視。雖然周永康落馬意味著「入常無罪」慣例的打破,開創了歷史,但處理徐才厚,才表明瞭習今天對於中共黨、政、軍各方面的完全控制,具有破局意義。在此之前,無論軍隊高級將領有什麼樣的貪腐問題,通常都不會予以公開處理,更遑論曾經主管軍隊所有事務的軍委副主席。這主要源自於中共一向秉持「槍桿子出政權」的態度,認為太公開地宣傳軍隊將領的腐敗案件將會動搖軍心。但是從徐才厚案件來看,習近平已經完全沒有了這種顧忌;對貪腐情節嚴重的徐才厚,自然就不會手下留情,放其一馬了。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