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定三禮圖》:古代禮製圖譜

發表:2014-10-31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禮圖》即為《儀禮》《禮記》《周禮》宮室、輿服等物之圖,是流傳至今解釋中國古代禮制附有圖像較早的文獻。聶崇義於五代周顯德年間奉詔參照前代六種舊圖編寫成《三禮圖集注》,於宋淳熙二年由鎮江府學刊刻。康熙時著名文學家納蘭性德獲得此書,重新影刻成《新定三禮圖》,再列入其《通志堂叢書》。

聶崇義,五代末年、北宋初著名經學家,學問賅博,深受世人推崇。周世宗詔崇義參定郊廟祭玉,義因取三禮《周禮》、《儀禮》、《禮記》舊圖,重加考訂編輯成《三禮圖集注》。至北宋建隆三年(962)年四月表上之,太祖覽而嘉之,賜崇義紫袍、犀帶、銀器、繒帛以獎之,並詔令頒行天下,畫於國子監講堂之中。聶崇義《三禮圖》所作圖像雖「未必盡如古昔」,但援據經典,考釋器像,較舊圖大有新意,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因而博得學界高度評價,大行於世。

《新定三禮圖》有圖,有解說。凡圖三百八十餘幅,原文文字約十餘萬言。現存圖之近於古者,莫若是書。今存宋淳熙刻本、蒙古定宗二年刻本(《四庫叢刊》本)、錢曾也是園影宋抄本(《四庫全書》)及清刻本多種,今以宋淳熙二年(一一七五年)刻本為底本,以《四部從刊三編》影印蒙古定宗二年(一二四七年)析城鄭氏塾重校《三禮圖集注》和《四庫全書》繕錄錢曾也是園影宋抄本為參校本,對原文進行校勘、標點,並作出簡明扼要的註解,從而推出一個便於現代讀者閱讀、使用的整理本。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