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8歲入監卻在獄中一路念到博士(圖)

作者:Marssi Draw 發表:2014-10-31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理想的人生樣貌,但有不少人卻總為了各種因素而裹足不前,這些看似無可避免的阻礙,真的是無法突破、解決的現實問題,還是只是你心裏跨不過的那條線呢?

Paul Wood十八歲時從高中輟學,母親過世後的第三天他就和毒販碰面,年少輕狂的他殺了那名男子後便鋃鐺入獄。二十歲的時候,他被送進高戒備的監獄,在那裡學到的都是如何躲避公權力和從事與暴力有關的事。在那個環境裡,他才發現原來在進入監獄之前,他就被自己在心裏築起的監獄給困住了。

他發現,困住他內心的那個監獄是畫地自限、不相信自我能力的自卑感,是相信暴力就是衡量男子漢標準的謬誤想法,是認定男人不可以展現軟弱、害怕、傷心一面的刻板印象。這些信念一直阻擾著他改變與前進。他發現,有許多人也和他一樣,被困在自己堆砌出來的無形監獄裡。

解放心靈、通往自由五步驟

認清囚禁自己的監獄是什麼之後,Paul Wood透過五個步驟,做出改變,突破限制,並邁向自由:

第一步:相信人生而自由

人類赤裸裸地來到人世,不帶任何一物,但透過歲月累積,我們有了各種經歷,漸漸建構出自我打擊和扭曲信念的世界,因而禁錮了自己。

我們生來自由,但卻被自己困在想像中的監獄裡。試著再次檢視自己認為堅不可破、阻擾你的信念,就會發現,總有辦法能讓你改變困境,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是自由的。

第二步:破除困住你的牢籠

Paul Wood認為,要破除牢籠的關鍵來自於我們是否相信會成功,而許多人選擇故步自封、維持現狀是因為他們認為改變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不可避免會面臨失敗。

另外,我們認為值得付出多少努力,以及需要付出多少才能成功也會決定我們能否突破。冒險也許會失敗,但安逸的生活只會讓你永遠留在舒適圈。唯有真心想要改變才能突破,自己沒有意願卻聽從他人意見而選擇改變的結果往往不會成功。自己想要改變,瞭解自己為什麼想要改變,才能讓你付諸行動。

第三步:踏出第一步,邁向圓夢之旅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如果不採取行動,夢想就只會是空想。要逃離困住自己的牢籠,就得開始採取行動,縮短夢想和現況的距離。許多人總認為改變是明天、下個月或明年的事,也因此改變永遠存在未來,而不是發生在當下。

Paul Wood認為,目標也應該要明確,研究顯示,只是抱持著粗略的想法不會讓你起身而行,反而會更容易放棄目標;但當你立定目標,你就無法欺騙自己努力了多少。例如想要擁有運動的習慣,就要訂下每週運動的頻率和時間,有了具體的目標,就能確實執行,並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成。

接受現況,專注當下是離開牢籠的不二法門。不擔心自己過去做過什麼事,也不去想未來要怎麼樣,只專注現在能做的事。研究顯示,活在當下讓你達成目標的機率高達三倍。

第四步:為自由而戰

Paul Wood提到,你需要拿出勇氣和韌性才能為自由而戰,要達成目標,就要超越所有面臨的阻礙。多數人都害怕面對困難,但困難能訓練一個人改變的能力,當你跨越重重關卡,就是在為自由而戰。

有些人會說自己就是天生少了某種能成功致勝的要素,像是意志力或自律的能力,但研究顯示,這些特質是能夠透過培養、訓練而來,並非只能依靠天生的基因。

Paul Wood雖然在高中時輟學,但他在監獄中完成了大學學歷和碩士論文,並成為首位攻讀博士的受刑人。過程中雖然碰到重重阻礙,但他堅毅不拔的態度讓他碰到願意提供協助的教授,讓他能在獄中遠距學習,並不遠千里到監獄指導他。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所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自然會有貴人相助,夢想就能實現。

第五步:活得自由

Paul Wood認為,自由是生命中的旅程,而非其中的單一事件,我們需要付出努力才能維持。我們的改變與成長並非在達成的那一刻就結束了,而是持續不斷的進行式,你需要不斷向前邁進,迎向挑戰。

要活得自由,我們也得承認自己也有軟弱的一面。生活中我們難免會碰到挫折而選擇停滯不前或放棄目標,但這些挫折其實是我們成長的機會,讓我們能更瞭解自己的弱點,並學習如何再次站起來。

是什麼困住了你?

如果你對現況不滿,卻又無法做出改變,試著問問自己,到底是什麼困住了你?這些阻礙真的能限制你嗎?你可以用什麼方法突破限制?只要你願意,不再束縛自己的心,勇敢踏出第一步,換個角度看待挫折,讓自己就像遊戲裡的戰士勇往直前,再難的關卡都破得了關,總有一天,你就能破除困住你的一切,找到真正的自由。

来源:關鍵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