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奔五」男人的二十條諫言(圖)

發表:2014-11-0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不覺中,時光無情地把我推到了人生的午後,我已從意氣風發的懵懂少年變成了榮辱不驚的「奔五」男人。靜心觀人生風雨,冷眼看世間沉浮,感慨萬千,寫下二十條,既是對本人的自勉,亦算給「奔五」男人的諫言。

1、「奔五」的男人,要敬重事業。從政的,大多有一官半職;在商的,大多有自己家業;「奔五」的你已經衣食無憂,工作已不再只為了養家餬口。如果你還把工作當職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每天重複著「昨天的故事」,你的工作就會索然無味;如果把工作當副業,不僅會因「不務正業」而砸了「飯碗」,而且常會因一己私利而誤入歧途。只有把工作當事業,你才會對工作始終保持熱情、充滿感情、懷有激情,才能夠盡心、盡力、盡責,才會感到充實並快樂著。

2、「奔五」的男人,要敬畏權力。經過二十多年的歷練,你大小有點職權。不論你從事何種職業,都不要貪婪。縱有腰纏萬貫,不過一日三餐;縱有廣廈千間,不過夜睡一榻;縱有山珍海味,也是一副肚腩;縱是千金之軀,也是一撮骨灰。

3、「奔五」的男人,不能犯罪。都四五十歲的人了,不能像年輕人那樣摔倒了可以重新爬起來。「奔五」的男人傷不起,跌不得。「嘔心勤政萬次少,貪贓枉法半回多。」你靠合法的收入足以過上小康的生活,營造一個幸福的家庭;一旦犯罪,幾十年的辛勤努力都化為烏有,不僅失去自由、名譽、地位和親情,而且貪財財沒,痴情情傷,幫親親痛,弄權權失,玩命命喪;代價太大,損失太慘,得不償失。

4、「奔五」的男人,要淡泊明志。把心放平,生活就是一泓平靜的水;把心放鬆,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雲。多些平淡之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奔走在忙碌的人生路上,不妨稍稍放慢自己的腳步,尋一份寧靜,存一份淡泊,你會感到活得痛快、活得自由、活得簡單。

5、「奔五」的男人,要平實穩重。俗話說,「人到中年萬事休」。經過四十年餘的風風雨雨,應當丟掉幻想,看清理想,洞悉過去,醒悟時下,看穿未來;應當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失去了別懊惱,錯過了別追悔,失敗了別沮喪。

6、「奔五」的男人,要難得糊塗。活得糊塗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經過幾十年的磨練和洗禮,要學會「裝聾作啞」,學會放權放手,不要對人對事看得太真切,即使你聰明過人也要轉入一種與世不爭、遇變不驚的糊塗。

7、「奔五」的男人,要不卑不亢。「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失去不沮喪,得到不張狂;得意時不得瑟,落魄時不落魂;以春風般的微笑化解糾結和纏繞,以深山般的沉寂應對困頓和挫折,以蒲葦般的柔韌承納撞擊和傷害。

8、「奔五」的男人,要懂得感恩。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個人努力,必有高人開悟、貴人相助、內人支柱、對手鼓舞、小人監督。感恩給你機會的人,感恩給你智慧的人,感恩給你挫折的人,感恩一路上陪伴你的人。

9、「奔五」的男人,要知足常樂。錢多錢少,夠吃就好。房大房小,能住就好。誰是誰非,天知就好;你好我好,世界更好。不要為了追求沒有的,而忘了自己已有的幸福。

10、「奔五」的男人,要德澤子孫。如果計畫著留點什麼給子孫,最好是積德而不是斂財。俗話說:一人積德,澤被後世;一人作惡,損及三代。給子孫留再多的錢財,也「富不過三代」,更何況「自古磨難出英雄,從來紈絝少偉男」。

11、「奔五」的男人,要善待婚姻。如果婚姻關係存續,也已是近半百夫妻,同床共枕,朝夕相伴,愛情變成了相濡以沫的親情。走在街上再也能不像以前那樣,頻頻回眸,盯著美女不轉眼;否則會落得「老不正經」的罵名。即使年輕貌美女子投懷送抱,你也要坐懷不亂;否則將自投羅網或是「飛蛾扑火」。如果單身一人,最好找到年齡相當、趣味相投的女人把婚結了,雖然「性」趣不濃、「性」福不夠,但可能是陪伴你到老的人。

12、「奔五」的男人,要善待家人。如果假日寬餘,最好抽點時間帶帶孩子遊山玩水,跟隨妻子上街採購,陪伴老人敘說家常。不求自己大富大貴,但願全家和睦幸福,享受天倫之樂。

13、「奔五」的男人,要孝順父母。百善孝為先。父母如果健在,也是七老八十的人了。要更多的關心他們一些,更多的抽時間陪陪他們,更多的替他們分擔一些,讓他們快快樂樂的過好每一天,給孩子做出榜樣,你才會有幸福快樂的晚年。

14、「奔五」的男人,要善待自己。天下之大沒有過不去的溝、邁不過的坎,凡事都往好處想,學會享受生活,讓自己快樂。不求盡如人意,但求問心無愧。不要太在乎別人的評判。你再優秀,也會有人對你不屑一顧;你再不堪,也會有人把你視若生命。

15、「奔五」的男人,要善待他人。多幫助別人,贈人玫瑰,手留遺香。多想想自己的錯,就會慢慢忘記別人的過。多栽花少栽刺,不論你傷害到誰,最終都是傷害你自己;你給別人的,其實就是給自己。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6、「奔五」的男人,要常入鄉野。「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不管自己身份高低貴賤,不管家中是富有或貧困,不管家鄉的山高水遠,要常回到曾經生你養你的鄉下看看,靜養自己的心靈,放下名利的纏繞,遠離慾望的誘惑。

17、「奔五」的男人,要強身健體。經過四十多年的風雨,身體的許多「零部件」或已磨損,身體狀況已步入「多事之秋」。不管多忙,每年都對自己作一兩次體檢,每天都要抽出一二個小時鍛練身體,沒條件的可以選擇如快走、慢跑、爬山等一些有氧運動項目,有條件的可以選擇去健身房接受正規的健身指導。兒女忙著奔自己的前程或成家立業,自己的事情都忙不過來,你得自己照顧好自己。身體好,比什麼都好。

18、「奔五」的男人,要多參加一些葬禮。不管是昔日叱吒風雲的要人,還是日進斗金的商賈;不管是才華橫溢的學者,還是默默無聞的百姓,都是「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去」。從死亡的身邊經過,你會感悟活著的幸福,平抑內心的浮躁,化解昔日的恩怨,更加懂得珍惜眼前,珍愛生命。

19「奔五」的男人,要有健康的生活情趣。業餘時間,要追逐愛好,做一些既無風險又有樂趣的事情,如攝影、書法、繪畫、收藏、爬山、旅遊、烹飪、養花……,為退休後的晚年生活提前做些準備。遠離吃喝嫖賭毒的庸俗和陋習,那些只會傷了你的元氣,沒了你的底氣,要了你的性命。

20、「奔五」的男人,要多讀些書。活到老,學到老。世間萬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做一個終身學習的人,多讀一些社會學方面的書,拋棄陳舊觀念,接受新鮮事物;多讀一些養生保健方面的書,增長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識,改變傳統的生活陋習;多讀一些文學方面的書,既陶冶情操,又振奮精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