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高層掀辭職風波 胡德平尚未承諾任社長

發表:2014-11-08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以敢言著稱的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社本週傳出辭職風波。據消息人士告訴本臺,該雜誌社本週三召開編輯部會議,總編輯吳思口頭提出辭職,名譽社長杜導正任命楊繼繩代理總編輯。而在本週一,副總編輯黃鐘提出了書面辭職。據稱,這次辭職風波是因為年輕員工與老一輩就雜誌社如何擺脫當前的困境有不同意見,但雙方希望繼續辦好雜誌的目標一致。

本臺早前曾率先報導,中國著名政論雜誌《炎黃春秋》10月24日召開全體會議,由社長杜導正宣布胡德平出任社長,陸德擔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前者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而後者是前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的兒子。本週三下午,在編輯部全體會議上傳出辭職風波。據知情人士告訴本臺,總編輯吳思提出口頭辭職:「主要有幾條原因,一是對上上個星期一(10月27日)公布的胡德平和陸德接班的事情,因為沒有經過社委會討論,大家都感覺到很突然,違背了原來的議事原則。吳思昨天(週三)下午提出了口頭辭職,當場離開會議室。杜導正隨即開會過程中,宣布楊繼繩暫時接替吳思的位置。吳思辭職還沒有向外公布」。

這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稱,截止本週四,胡德平沒有對是否出任社長表態:「比較確切的信息是胡德平到現在也沒有表示,願意擔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

本臺就此週五致電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詢問。

記者:聽說吳思辭職了,是嗎?

楊繼繩:沒有談,談不上,他沒有宣布辭職,你聽誰說的?

記者:聽傳言說您兼任總編輯?

楊繼繩:沒有,沒有,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沒有聽說過。

記者:黃鐘是不是也辭職了?

楊繼繩:黃鐘那是我們編輯部流動性很大,他辭職了。

記者:聽說好像他們不太滿意要胡德平接任社長?

楊繼繩:黃鐘辭職不是不滿意胡德平,是不滿意中宣部收編,他們認為寧可玉碎不為瓦全,要保持知識份子氣節。

記者:他們對胡德平接任社長滿意嗎?

楊繼繩:談不上滿意不滿意,用胡德平是杜老為了對付中宣部。

記者週五多次致電吳思,但無人接聽。而杜導正的家人說杜老不在家。

炎黃春秋副總編輯黃鐘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對辭職不願回應。他說:「我暫時不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胡德平能不能來接任社長?

黃鐘:我不知道,具體情況我也不清楚,這些問題我現在都不回答。

記者:那您現在提出書面辭職啦?

黃鐘:這個問題我現在也不能回答,我現在不接受採訪,請理解。

知情人士還表示,辭職風波主要是雜誌社中老年人對如何走出當前困局,有不同看法,但目標是一致的,都希望雜誌得以延續:「本週一(3日)責任編輯黃鐘提出書面辭職,他覺得聘請胡德平和陸德的做法,他表示不能接受,同時也對用‘紅二代’制約‘紅二代’的辦法,他認為是一種妥協,也不可能改變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局要求變更他們的主管單位(的決定)」。

《炎黃春秋》的主辦者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1991年創刊。該雜誌由一批離休幹部創辦,其獨家披露過不少重要事件的內幕真相,也評論重要人物的歷史功過,是目前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政論月刊。

不久前,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下達通知,計畫將該雜誌的主管單位劃歸文化部,雜誌社擔心未來的言論空間會受到壓縮,於是邀請胡德平和陸德出任正副社長,杜導正擔任名譽社長,希望雜誌能在兩位重量級人士的運作下,保持原有風格。

責任編輯:蔣孜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