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發表:2014-11-0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盈一縷月華、坐落幾案、書一筆感悟。

哼一曲閑調、微閉眼眸、悟一脈沉浮。

溫一壺清茶、細品其韻、別一程緣份。

晨起、霧薄。明澈的天空散落著幾片流雲、淡而清、懶懶的、閒閒的;有風也無風。閑坐窗前、看雲煙翩躚、心隨雲動而空、心空如鏡、心靜而明。雲是白的、沒有色彩、所以自在。心是閑的、沒有煩惱、所以優哉。只有心靜、看什麼都是白雲靜水、看什麼都會賞心悅目、看什麼都能悟出禪心。

萬象由心生、喜怒由心定。不念於情、不困於心、心無挂礙、愜意悠然。世間萬物皆是由心而起、由心而滅。如空花水月、虛實難分、真假難辨。不計較得失、不貪戀塵緣、不痴迷情愛。隨心、隨意、隨緣。心簡如素、如煙、如雲。才能無痛、無殤、無恨。

閑時常行於雲水山林間、放空塵俗的煩擾、拋卻情愁離緒、簡單通透、把玩春花秋月。看山是山、看雲是雲、看水亦是水。物從眼入方能輪到心定。心若淡雅寬敞、萬物才能簡單透明、才能看透物的本質、看穿物的精髓。

人生就像一次沒有終點的流浪、我們揹負著厚重的行囊踽踽而行。一路翻山越嶺、途經千山萬水、飽經風霜雨雪。在趕路的過程中、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行李太多、太過於繁重。覺得有些不必要的裝備可以卸載、甚至拋棄。繼續行程、然後、在下一個落腳點還是覺得力不從心、揹負的行囊仍舊沈重。是的、除了這顆的簡約的心、任何附加在心上的雜質都是心靈的累贅、沒有必要存在。只有簡單和放下、才能找到快樂和輕鬆。

掀開泛著沉香的經文、不是為了禮佛。只為這個負累的靈魂尋一場朝聖的法事。滌蕩陰霾、淨化塵垢、讓心靈的塵埃得以落定、讓靈魂的的枷鎖得以放鬆。

在所有的故事都已破碎、丟失了真相、仍要抓著過往唸唸不忘、痛到撕心裂肺執於不放。流年似舟、失去的終將覆水、即將到來的依然會在原地徘徊。這是生存的法則、也是前世今生修來的因果。

流逝的雲、遠去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我們會在原地傻傻地守候著、執著於再看一眼、再續段緣。只因心存余憾、不肯放下、在得與失愛與恨之間迂迴難擇。到最後迷失了自己、再也找不到全身而退的出口。迷茫無助、傷痛反覆。說什麼地久天長、談什麼地老天荒、愛到痛處、不過是一個人妄想的荒唐。
  
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縱使用盡全力也守不住那些馥鬱金香卻又一觸即碎的夢。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深。只有歷經了紅塵、才能領略紅塵的喜樂哀痛。得到並兼帶著失去、失去也會遷延轉化為收穫。這一程落花流水、踏雪尋梅。得到了花開、便會錯過了流水。得到了兩個人之間的長相廝守、便會錯過一個人的感悟和自由。蘇軾有云: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循環往復的若即若離、從不簡斷的擦肩錯過。在一朵花開的瞬間突然覺悟。花謝了還會再開、雲去了依舊還在。終究懂了、也通了。塵世間所有的物種都有自己的意願和歸宿、去留無意、都不真正屬於你。無須刻意留念、無須貪求享有、無須牽腸挂肚。真正屬於你的是一次次在煎熬孤寂中傳達於心間的領悟和感受。而這份感受和領悟是經久不衰、亙古不變的。

曾經年少、我們都有過衣帶漸寬終無悔的心甘情願和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執著。那份堅毅的信念自始至終都未離去、唯一變換的是看風景的心和演故事的人。山依舊是山、雲依舊是雲、水依舊是水。只有心淡了、念斷了、山水也就靈動賦予神韻了。

不覺已是午後、合上書卷、放下筆墨、推開木門、端坐在堆滿落葉的小院。柔柔的陽光灑在臉上、暖暖的、懶懶的。而這一刻、陽光是你的、溫暖是你的、自在也是你的。沒有人會剝奪、搶掠。沒有人會驚擾、打破。你可盡興享有、隨性而無憂、清閑而自在。塵落夕媚、心空靜美。

来源:文章閱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