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說好引進中國高鐵為何又變卦?

發表:2014-11-10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0日訊】僅僅中標三天,中國首條海外高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至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羅市的高速鐵路項目、美洲首條時速超過300公里的高鐵項目被取消。

退出投標的企業表示反對,包括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以及德國西門子等在內的16家企業參與,他們認為,項目從發標到截標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招標時間過短,對其他企業不公平。這些反對企業都是國際性大企業。

墨西哥國內也有反對聲音。

理由一是招標時間短。據墨西哥本地媒體報導,10月底,墨西哥主要的反對黨議員召開發布會,要求政府取消招標,理由是招標時間太短,對參與企業不公平。

其次是墨西哥本土合作方有利益相關性。中標方由中國鐵建牽頭,參與方包括中國南車,以及4家墨西哥建築公司。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右翼在野黨墨西哥國家行動黨(NationalActionParty)的議員早些時候批評說,這次競標最終確定的項目建造價格太高,並且墨西哥政府沒有給予其他有興趣競標的公司足夠的準備時間,項目招標過程缺乏透明度,並稱中國企業牽頭的財團的墨西哥合作方與墨西哥領導人關係密切。

墨西哥屬於北美自貿區,與美國經濟關係更密切。據《華爾街日報(博客,微博)》報導,墨西哥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為2.3%,低於9月2.5%的預測。即使如此,墨西哥的增長也快於其他拉美國家,與美國經濟復甦相關。對墨西哥而言,美國重要性要高於中國。

有沒有美國介入,恐怕不是主要原因。認為此次是美國有所干涉的人忽視了—中國北車10月接獲來自美國的地鐵車輛採購大單,將向波士頓提供地鐵車輛,合同金額5.566億美元,比對手價格低一半。

通過取消招標的方式,把墨西哥高鐵建設不成的責任推給反對黨,這是墨西哥國內的政治形勢所帶來的結果。

第三,中國快速軌道交通以性價比取勝,但墨西哥財團、受到裙帶資本主義指責的當地政府與中國國企的形象組合,不是個好組合。

中國此次墨西哥競標為每公里1.2億元人民幣左右,並沒有特別壓低價格。據世界銀行的報告,要建設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每公里的成本中國在1700萬至2100萬美元,歐洲要花2500萬至3900萬美元,而美國加州要高達5600萬美元。

中方提供該項目大部分資金,該項目總成本為508.2億比索 (約37.4億美元),包括建設成本和6.6億美元的五年運營成本,該項目85%的長期融資來自中國進出口銀行,約為29億美元。墨西哥政府稱簽訂合同後,這一數字將會根據通脹率、匯率和其他可變因素進行調整。中方同意三年動工、運營,提供各方面支持。

中國有較大損失。前期投入不菲,中國鐵建總裁助理兼中國鐵建國際集團董事長卓磊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國內有200人、墨西哥有200人,從2013年9月就開始跟蹤這個項目」,一個數百人投入的270億元的大項目,按照0.5%左右的投標費用計算,項目先期成本至少達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

目前不知道投標保函是否有損失,國際項目保函規定的費用一般是項目金額的1%到3%,這些資金,是個未知數。

中方下了極大的決心,希望獲得這單項目。問題在於,當地政治、經濟與法律均存在巨大風險,形勢並非我們可以掌握。而中國此前的低價方式,以及壓價爭奪市場的做法,傷害了自己的市場,在波蘭等地的調整公路工程影響了信用,而在沙特等地又過度吃虧。

總而言之,我們需要一套完整而可信的商業邏輯。

不止一家媒體指出了國企二字,雖然歐洲、日本也只有一兩家企業,但把兩家大型國企揉合成一家巨型國企,仍然授人以柄。

中方此次吃虧是明顯的,未來如何做,必須有統一的商業理念,嚴格的章程,以及盈利與市場至上的方案。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