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一說:我眼中的加拿大和中國(圖)

發表:2014-11-1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幾乎看不到類似中國的村落。從多倫多到蒙特利爾將近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兩旁幾乎全是保持原貌的樹林,也看不到中國公路旁隨處可見的農田或是菜地。加拿大只有5%的農民,但加拿大卻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

有一個問題一直讓我困惑:我好像一直沒有在加拿大遇到具有明顯群體特徵的加拿大農民?朋友們,你們遇到過嗎?加拿大肯定有農民,但是,他們一樣住HOUSE,開小車,農業完全實現了機械化。

每當在加拿大空曠的原野上漫步時,我就會懷戀祖國那些幾千年來,一直在奉獻著從未休息的土地,心中充滿著悲涼和心酸,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我們怎麼能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留給子孫後代傷痕纍纍滿目瘡痍的土地呢?

加拿大給我印象最好的還有公共設施,比如,圖書館,孩子們的遊樂設施,每個社區服務中心,醫院,診所。

相比較而言,安省的公共設施普遍比魁省更先進整潔。圖書館遍佈社區,有大型的,也有社區小型的。圖書館藏書眾多,而且,服務週到,手續簡單。每個圖書館都設有孩子們的專櫃,彩色精美的兒童圖書琳琅滿目。在安省許多圖書館週末都有義工,為孩子們講故事或是補習英文。我兒子愛上加拿大首先就是從愛上圖書館開始的。

對比加拿大的公共圖書管理系統,我想起自己在武漢是大圖書館的一些經歷來。武漢市大圖書館建在市中區西北湖廣場黃金地段,外表極其豪華氣派,圖書館是在武漢人民十多年的渴望中,耗費數十個億建成的。但圖書館真正應該有的藏書卻少得可憐,我曾經滿懷信心想在這裡尋找自己的論文資料,結果發現,根本沒有專業化的書籍,絕大多數都是通俗的普及書籍和雜誌,很多書都是武漢各個大學圖書館贈送的舊書。沒過多久,光顧這個圖書館的大多都是在希望炎熱夏天享受一下空調的退休老人了。

加拿大的社區運動健身設施也非常值得讚賞。這一點,就是富裕的美國鄰居也相形見絀。幾乎每個社區都有足球場、網球場、游泳池免費開放給居民。在國內,當時香格里拉酒店辦一個游泳年卡,需要人民幣3800元,而且有次數限制。而在加拿大我們目前居住的社區附近就有兩個免費室內游泳池,在白天,很多時候整個游泳池裡就我一個人,高位上坐著救生員。那種感覺真是好極了。

加拿大的社區服務的CLSC也值得一提,它為社區老人、孩子、孕婦提供信息和幫助,在中國,從前有居民委員會,不知現在是否還有這樣的社區機構存在。

對我來說,加拿大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環境。原來在國內,我們的住房也很不錯,家裡裝修得很講究,但跨出家門就無法容忍了,漢口的鬧市裡到處是小商小販,遍地垃圾,晚飯後,想要找一個散步的地方都很不容易。現在我家窗外就是美麗的ANGRIGNON公園,清澈的小河蜿蜒在茂密的樹林邊。公園裡到處是白色的海鷗,追逐嬉戲的松鼠,甚至還有珍稀的白鶴。

在社會保障系統方面,半個世紀以來加拿大已經非常成熟完善了。目前加拿大是世界最富裕的工業國家。政府通過稅收調節收入,控制貧富懸殊;建立了覆蓋全民的免費醫療系統和教育系統。加拿大通過稅收調節收入。加拿大聯邦實行累進稅率,從16%到29%,各省的稅率不同,大約在10%左右,低收入者免稅。加拿大的稅率比美國稅率高出接近10個百分點。

在加拿大,收入很高的人並不是越來越富有,稅收將他們很大一部分收入再分配給了窮人。我一個女友嫁給一個專科醫生,先生年薪21萬,但是,他們每年交給聯邦和省的稅加在一起超過了8萬,可以養活兩個低收入家庭;富人的巨額房產,每年被徵收巨額的房產稅和學校稅。例如,如果在皇家山擁有一座上千萬的豪宅,那麼,這位富豪每年為這棟房子付給政府的稅收將有幾十萬之巨,足夠救助十多戶貧困家庭。

相反,窮人享受很多補貼,收入少,他們幾乎不用交稅,孩子每月有牛奶金,大人有住房補貼,年終退稅。雖然可供支配的錢不多,但是,基本生活沒有問題,全家有醫保,孩子教育免費。窮人雖然窮,但是窮得也開心。

當國內的朋友問我,那種人最適合移民加拿大時,我的回答是,移民加拿大是否能夠適應,能否喜歡,最終取決於心境,取決於你想要和希望要過的生活。如果你希望幹一番大事業那應該留在中國;如果你希望一夜暴富掙很多的錢,那應該留在中國;如果你希望夜夜笙歌,燈紅酒綠,呼朋喚友,美女如雲;那應該留在中國;相反,如果,希望過一種安靜的田園式的生活,希望遠離繁複交錯的人際關係,希望呼吸新鮮的空氣,希望更多地接近大自然,希望更多地和家人孩子在一起,那麼你適合移民加拿大。

来源:加拿大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