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裡的步搖花(組圖)

發表:2014-11-12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簪花仕女圖》(局部)表現了唐代貴族婦女的生活﹐她們的頭飾中就有步搖花。

雲鬢顏金步搖﹐

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

從此君王不早朝。

──白居易《長恨歌》節選

步搖這種飾品自先秦時期既已以禮製飾物的身份出現﹐經過漢魏南北朝時期的發展﹐盛行於唐代。在唐代﹐不僅女人對步搖花情有獨鍾﹐男人亦為步搖花微顫而悸動﹐詩人們更是熱衷於用步搖花來盡情書寫女性的嬌美與柔情。查《全唐詩》﹐共有十七首詩直接出現「步搖」之名﹐除此之外﹐還有無數的詩句將步搖花寓於其中﹐字裡行間搖曳著萬種風情。

唐代女人鍾愛步搖花﹐似乎美人配步搖才有傾國傾城的情致與風韻﹐「步搖金翠玉搔頭﹐傾國傾城勝莫愁」(武元衡《贈佳人》)。

白居易的一曲《長恨歌》﹐不僅描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也將楊貴妃的美表現得淋漓盡致。楊貴妃膚如凝脂、天生麗質自不用說﹐而髮髻上的那支步搖花﹐更是點綴出她無限的嬌媚。「雲鬢花顏金步搖」﹐如花的容顏﹐似雲的鬢髮﹐蓮步輕移﹐步搖微顫。每一步﹐每一搖﹐每一次微顫﹐都是一種嬌媚﹐一種風情。

在唐代男人的眼裡﹐步搖花搖曳著女人的嬌媚與柔情﹐然而對於女人自己來說﹐那點嬌媚與柔情間或許還隱含著一種自信與坦然。薛濤《斛石山書事》詩雲﹕

王家山水書圖中﹐意思都盧粉墨容。

今日忽登虛境望﹐步搖冠翠一千峰。

薛濤﹐字洪度﹐唐代著名的女詩人。她曾以歌伎及清客的身份出入韋皋、李夷簡、段文昌、李德裕等人的幕府﹐並與當時著名的詩人元稹、白居易、劉禹錫、杜牧等唱酬往來。而且相傳她居於浣花溪上﹐自製桃紅色小彩箋﹐後人仿製﹐稱為「薛濤箋」。

就是這樣一位有著傳奇故事的女人﹐以一個女性的身份、從一個女人的視角來描寫步搖花。她筆下的步搖花藏起了嬌媚與柔情﹐展現出一個女人的自信與坦然。「步搖冠翠一千峰」﹐何等自信﹖何等昂揚﹖這正與唐代的時代氣息與審美風尚相契合。唐代社會政治經濟繁榮發展﹐疆域廣闊﹐邊防強大﹐因而顯示出高度自信的時代風貌。在這樣的時代精神影響下﹐唐代女子以豐腴健碩為美﹐流行「粉胸半掩疑晴雪」的服飾與嵯峨高聳的髮髻樣式﹐穿著不再束縛包裹身體﹐頭髮高高梳挽於頭頂﹐表現的皆是自信的態度與向上的精神。祗是對於女人來說﹐過於自信昂揚就難免少了一些柔情的味道﹐剛強之外﹐需要一點含蓄、一點端莊的嬌媚﹐這時候步搖花就顯出它的優勢來。不管如何健碩﹐也無論髮髻如何高聳﹐頭上戴著步搖花的女子﹐行動處需恰到好處──太慢﹐就出不來搖曳生姿的媚﹔過快﹐則會顯得放蕩不羈大煞風景。不緊不慢﹐溫婉嫻靜﹐步履輕盈﹐動人的風情韻致便油然而生。一支步搖花﹐將自信、坦然與含蓄、嬌媚在唐代女人的身上完美結合。

步搖花在唐代是一種搖曳生姿風情萬種的飾品﹐但它在產生之初卻是莊嚴神聖的禮製飾物。殷周時期﹐步搖是王后禮服的配飾﹐漢代步搖則是皇后謁廟時候的裝束﹐「皇后謁廟服﹐……假結﹐步搖﹐簪珥。」(《後漢書‧輿服志》)。作為一種禮儀用品﹐平民女子是禁止使用的﹐晉代有明確的禁令﹕「步搖、蔽髻﹐皆以禁物」(《太平御覽‧服用部十七》)。南北朝時﹐雖然步搖已經不限於禮儀裝束﹐但依舊是貴族婦女的專屬﹐是身份與地位的象徵﹐普通人家的女子大多是與步搖無緣的。直到唐代﹐因著開放的社會風氣和繁榮的經濟﹐步搖才從富貴華麗、莊嚴神聖的禮製飾物變成普遍流行的飾品。因此無論是高高在上的皇族貴婦﹐還是普通的士民女子﹐都可以插一支步搖在發間﹐輕輕搖曳動人的情韻。

步搖花在普通士民女子間的流行﹐也促成了其形制的變化﹐唐代步搖與釵合二為一﹐成為步搖釵﹐佩戴方式更為簡便。「翠匣開寒鏡﹐珠釵挂步搖」(張仲素《宮民樂》)、「怪得宮中無獸炭﹐步搖釵是辟寒金」(和凝《宮詞百首》)等詩句說的就是步搖與釵的結合﹐「辟寒金」亦點明步搖的材質。步搖主要用黃金打製而成﹐因而也被稱為「金步搖」。唐代的步搖也以金質為主﹐「新裁白苧勝紅綃﹐玉珮珠纓金步搖」(戴叔倫《白苧詞》)相傳楊貴妃所戴的步搖就是唐玄宗親自用紫磨金製成的﹐「上又自執麗水鎮庫紫磨金琢成步搖﹐至妝閣﹐親與插鬢。」(樂史《楊太真外傳》)

除了金步搖﹐唐代最常見的便是玉步搖﹐李賀《老夫採玉歌》詩云「採玉採玉須水碧﹐琢作步搖好顏色」﹐韓偓《浣溪沙》詩中亦載「攏鬢新收玉步搖﹐背燈初解繡裙腰」。此外﹐唐代還有銀步搖等。無論是金質還是銀質﹐或者玉質﹐唐代步搖花的製作工藝都十分精湛﹐樣式繁多而且造型極其優美﹐釵頭上常綴以鳥雀、鳳凰、蝴蝶、花朵等﹐下端則垂有珠子、流蘇等飾物。羅虯《比紅兒詩》雲﹕「妝成渾欲認前朝﹐金鳳雙釵逐步搖」﹐可知步搖釵上綴有金鳳凰。出土的步搖實物也可與詩文相印證。陝西省乾縣唐永泰公主墓出土的石刻中﹐有頭插步搖的唐代婦女形象﹐其步搖花的上端為花朵飾品﹐下端有垂珠。1956年安徽省合肥市農學院南唐湯氏墓出土兩件步搖﹐一件為金鑲玉步搖﹐長28厘米﹐上端像雙翅展開﹐鑲著精琢玉片花飾﹐下端為垂珠玉串﹔另一件為銀步搖﹐長18厘米﹐上端有四蝶紛飛﹐下端亦為垂珠玉串。可以想見﹐隨著女子輕盈的步伐﹐蝴蝶紛飛﹐栩栩如生﹐而輕輕搖動的垂珠玉串﹐風情無限。

千年已逝﹐浪漫的步搖花隨著時光的流逝漸漸淡出了女人的世界﹐現在很少看見女人將步搖作為飾品插在髮際﹐也沒有了步搖花的浪漫情事。幸而有唐詩保留著步搖花的金光燦然﹐透過泛著沉香的文字﹐我們彷彿看見一群花一樣的女子﹐邁著輕碎的步子﹐從久遠的大唐走來﹐髮髻上的步搖微顫﹐向我們傾訴著古典的端莊和搖曳的風情﹐還有那些與步搖花相連的動人故事。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