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單獨二孩政策效果低於預期(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11-1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採訪報導)中國大陸放寬獨生子女政策後,生二胎的小高潮並未如期而至。大陸目前生育率過低,將導致人口結構嚴重失衡,成為中國發展面臨的首要問題。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是年輕人生活壓力過大,另外中國人的生育觀念也已發生改變。

不斷攀升的生活成本使得年輕人不願生二胎

2013年11月,「單獨二孩」政策正式啟動,就是允許夫妻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胎。

然而,政策推出一年後,據衛計委數據顯示,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但截至2014年8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69萬對提出申請,而獲批的僅62萬對,遠遠低於官方預期。

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南京大學文學博士劉開明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認為,申請人數低於官方預期顯示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已改變。如果一個國家人口中老年人比例太大,年輕人比例太低,就預示著社會經濟負擔大。中國大陸計畫生育政策已經逐漸放寬了,是希望能增加生育率。

中國大陸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民眾對「單獨二孩」政策反應平淡並不奇怪,因為生活成本大、壓力高,沒有物質條件做基礎,年輕人不願生二胎。

上海社科院調查了2000對夫婦,有45%不願意生育第二個孩子,原因是教育、保姆、奶粉等費用太高。再加上現在都說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小孩子上各種班,年青人實在不堪重負。現在,北京一棟90多平方米的單元房的價格相當於普通居民年收入的40倍。然而,擁有住房卻幾乎是養育家庭的必要條件。

劉開明說,選擇生育二胎的前期是要有充足的物質基礎。這既是許多人出於理性判斷,也是面對中國現狀的無奈選擇。

中國大陸面臨「未富先老」困境

2014年9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上,清華大學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就「未富先老」,已經邁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未來將提前20年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唯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由於過去30年實行嚴格的一胎化政策,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佔人口比例已經接近15%,即將進入國際標準的老齡化社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多是發達國家,而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

劉開明說,中國目前現狀15到60歲勞動人口,到2011年達到頂峰之後, 就逐年下降。預示著中國未來將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勞動力供應減少又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

有分析指,中國大陸目前人口結構,一方面,創造財富的勞動者人數減少,但社會福利匱乏又需要增加稅收,這將挫傷現有勞動者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以製造業為主體的中國經濟結構因勞動力成本上升、技術與產業未完成升級而將陷入經濟停滯的陷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