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式官員不可不知的「絕妙好詞」

發表:2014-11-1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2日訊】政治任務

如果擔心某項工作有可能推不動時怎麼辦?不妨將這項工作戴上一頂「政治任務」的帽子來傳達佈置下去,保證能起到劈山開路的作用。因為為官者與生俱來對「政治」二字極其敏感,他們都知道別的錯誤可以犯,政治錯誤不能犯。所以一聽說是「政治任務」,誰都不敢有半點含乎、怠慢。比如,拆遷工作難度很大,不要緊,你只要冠以「政治任務」佈置下去,各路人馬就會所向披靡,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蕩平一切。我的體會是,做什麼事情,只要賦予其是一項「政治任務」,就會激發出手下的聰明才智,表現出特別能戰鬥,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住他們的行動。不信,這一招保證你屢試不爽。

保持一致

當領導少不了要決策、拍板,絕不能允許有不同的聲音甚至是「雜音」的存在。如果有人對你作出的某項決策評頭論足,說三道是,甚至提出反對意見時,你千萬不能被他們所左右,否則會影響你在班子裡的威信。告訴你,讓他們閉上嘴巴的最好辦法是,拿大旗作虎皮,拿「保持一致」來說事。因為你是黨委書記能夠「代表」黨委,跟黨委保持一致,自然就是跟你保持一致。反之與你唱反調,就是與黨委唱反調。事實證明,身為官場中人,對「保持一致」的敏感度絲毫不會遜於對「政治任務」的敏感度。所以「保持一致」,絕對能讓你的手下噤若寒蟬,屁都不敢放。

維護穩定

這是一個絕妙的好詞,好就好在你可以靈活運用,比如,你決定要對某個事件進行嚴查,可以說是為了「維護穩定」,平息民憤。反之,你決定不嚴查,也可以說是為了「維護穩定」。比如,你很討厭刁民集體上訪,就可以舉起「維護穩定」的大刀,殺雞給猴看,以破壞「穩定」的名義,把帶頭上訪的刁民抓起來,關到精神病院去調理。反過來,遇到屬下腐敗時,你擔心一路徹查下去會扯出一大串「葡萄」來不好收場,就不妨以「維護穩定」的名義,點到為止,要求辦案人員見好就收,免得官場發生震盪,不利於為人民服務。

研究研究

解決問題既是領導能力的體現,也是領導的藝術之所在。解決不了的問題,不要說解決不了,那樣會有損於自己的威信;能解決的問題,也不要輕易說能解決。太容易解決了,既顯不出問題的難度,也顯不出你的領導水平和辦事能力。輕而易舉就解決了,別人就不會對你心存感激之心。「研究研究」是應對來者最好的辦法,既不破滅對方心中的期望,又不損害自己的威信。何況有的問題說不定等你「研究研究」,暫緩一下,對方的要求就有可能自生自滅了。好在這一條,為官者基本上都是無師自通。

無可奉告

現如今的記者很是難纏,尤其是出了問題後,防不勝防,他們老是向當領導的提出一些刻薄、尖銳的問題,回答不好會出洋相,讓人笑掉大牙。因此,要善於用「無可奉告」四個字來打發記者,倘若嫌這四個字過於生硬,不妨三緘其口,切記沉默是金,避免禍從口出;要麼就學會打太極,一推二五六,要麼就裝瘋賣傻,假裝不知道;要麼東拉西扯,環顧左右而言他。總之,絕對不能像鄭州市規劃局那位副局長那樣反問記者:「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

不明真相

如今,發生群體事件的概率很高,當領導整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而一旦發生群體事件,動靜一般都鬧得很大,影響極壞,搞得不好會「烏紗」不保。因此怎麼給群體事件歸因,關係到事後的責任追究。「不明真相」是一個好詞。

「不明真相」的潛台詞就是告訴世人,不是參與事件的所有人都對領導的工作不滿,完全是受了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唆使才引發的,說明群眾素質低,是非辨別能力差,很容易被少數不懷好意的人蠱惑、挑動。發生這樣的事和領導的工作能力、水平沒有多大關係,只要把一小撮帶頭鬧事的人抓起來就行了。

嚴肅處理

在你的轄地,一旦發生礦爆、橋塌、樓倒等重大安全事故或群體事件,輿論必定沸沸揚揚,舉世矚目,為了對上有個交待,對下可以平息民怨,安撫民心,事後肯定要給民眾一個說法。因此,處在風口浪尖上,要迅速對外宣布對有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免職。雖然在黨員處分條例裡找不出免職一說,但不要緊,免職處理已經成為最為流行的選擇,這是愛護幹部的需要,千萬不能一棍子打死。免職權當是給其放一次「長假」,待輿論平息了,再挪個窩重新履職。你不計前嫌,在他落難的時候沒有忘記拉他兄弟一把,日後人家會把你當作再生父母來孝敬。否則以後還有誰代你受過。

除了以上這些絕妙好詞外,還有很多很多,諸如「與國際接軌」啦、「特殊國情」啦,等等。在此,權當是拋磚引玉,恕不一一例舉。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