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生人數四年居首 中國人為何把孩子送出國(組圖)

發表:2014-11-13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據顯示,至2013年,中國已經連續四年成為在美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家,2013年,中國赴美留學人數22萬人左右,約佔當年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的一半。(getty images)

數據顯示,至2013年,中國已經連續四年成為在美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家。2013年,中國赴美留學人數22萬人左右,約佔當年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的一半。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長11月7日也表示,今年中國仍是加拿大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

根據今年中國大陸公布的數據,自2005年起至今,中國出國留學人員數量逐年遞增。2013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41.39萬人,達到歷史最大規模,其中自費留學38.43萬人。2013年,中國留學目的地仍主要以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為主,留學人數分別佔總留學人數的50%、15%、11%和6%。

美國始終是中國留學人員出國深造的第一選擇,人數較之2012年增長約13%,商科、工程成為赴美留學生選擇最多的兩大專業。此外,語言類、藝術類、數學和計算機等專業的留學申請人數增長較快。

與此同時,中國也已成為美國海外高中生源的第一大國。2013年,中國學生獲得赴美高中F1學生簽證的數字,是8年前的50倍,兩年前的5倍。

這些出國留學孩子的家長們,已經不再只限於富人和官員,更多的業界精英人士、甚至經濟條件一般的父母也開始力盡所能,把孩子送出去讀書,不論是碩士、本科或高中。這些現象,不禁令人發問,為什麼中國人願意把孩子送出國?答案是統一的,就是「為了孩子的前途」。

父母目標清晰 孩子留學從小準備


2013年,中國留學目的地仍主要以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以及加拿大為主。(fotolia)

北京的汪太太從事心理學研究工作,丈夫在IT業的事業相當成功。夫妻倆就一個女兒,現在在美國波士頓一所著名大學讀大二。

汪太太表示,孩子出國前就讀北京某大學附中國際部,該國際部就是為有出國意願和出國計畫的孩子專門成立的。和國內高中不同,就讀該類學校的學生不可以參加國內高考。所有的課程是按照國外教學進度安排,課程和國外大學對接。

該國際部設立學分制,偏向文科,注重閱讀、表達、寫作,以及讓孩子們讀很多國外暢銷書。汪太太說,女兒在高二就修完了高中所有學分,然後申請出國。

在深圳某大型證券公司任職中層主管的李太太也打算送兒子出國留學,她兒子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李太太表示,他們從兒子上初中開始,就在為出國積極做準備,為了準備出國,讓讀好英語,他們把兒子送到一傢俬立學校讀初中,現在正在準備迎考SAT。

汪太太表示:「我們朋友中送孩子出國讀書的很多,家境都不錯,父母受教育程度很高,很多父母都是有清晰的目標,不是盲目的。」

李太太也說,周圍證券金融界的同事朋友,很多人都把孩子送出國了。孩子自己也想出去闖闖走走。

受制中國戶籍、教育制度 送孩子出國讀書

針對為什麼送孩子留學的問題,汪太太表示,因為就一個寶貝女兒,爸爸的事業也還不錯,當初並不是非要走出國的路不可。但是,夫妻倆雖然在北京奮鬥多年,事業也算有成,但至今仍沒有拿到北京戶口。

「因為沒有北京戶口,孩子考大學,就必須要回到戶口所在地,但兩地教材完全不一樣。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送女兒出國。」她說。

汪太太表示,送孩子出國留學和國內教育體系還是有關係的。「如果當時可以在北京高考的話,我們未必會送孩子出國讀書。」

李太太說,他們打算送孩子出國有幾方面因素。她解釋道,國內高考制度有很多詬病,自己也是那個制度的受害者,高中三年實在太恐怖。「我感覺中國的孩子在高中的三年很苦,失去很多快樂時光,很可憐。我不想自己的孩子變得很苦,希望他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她說:「在國內的話,如果你想讀大學,讀好大學,不容易。你就必須像在地獄裡生活學習一樣,考取你心目中的大學,我想國外這種選擇性會多。」

國內污染嚴重 大學教育知識膚淺

此外,李太太還補充道,「對家長來說,國內的污染問題相當嚴重,送孩子出國也是一種逃避吧。」

汪太太則表示,送孩子在國外接受本科教育是不錯的。「我們自己在國內上過大學,包括朋友的孩子在國內讀大學的,學到的知識很膚淺,知識結構也不是那麼好,老師也不是很負責任,大學很容易就混畢業。」

她說:「對孩子在大學到底能學到什麼,作為父母的我們,持懷疑態度,我們希望孩子能在美國接受本科教育,學到應該學到的知識。」

汪太太說,我們把孩子送到國外去讀書後,發現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另一位上海的瀋太太,夫妻事業有成,同樣把孩子送出了國。瀋太太表示,中國這些年變化很大,人們多追求物質利益,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矛盾叢生。有些學校老師為了利益,喪失了為人師表的做人原則,社會風氣世風日下,孩子從小浸泡在這種環境中,擔心孩子變得世故、缺少純真。所以希望孩子能在國外學習生活,以後有一技之長,過簡單快樂的生活。

美國大學教育正規嚴謹


美國學校對學生要求正規嚴謹,學生不是敷衍就可以過關的。(fotolia)

女兒出國後,像換了一個人,這令汪太太感到很吃驚。她表示,原來在國內,女兒學習都不是心甘情願。但到了美國後,她在文理學院讀了兩年,今年主動申請到這所著名大學,還選學神經科學。

汪太太表示,出國前後最大的變化,是女兒在思想上變得比較獨立,會自己思考問題。「一個人在外,生活上學業上遇到困難,需要自己解決,解決問題能力也提高了。」她說:「在對待學業的態度上和高中時很不一樣,那時候非常被動,不自願。但是到了美國以後,她在學業上,對自己要求變高,要求自己做到更好。」

她解釋道,美國學校對學生要求正規嚴謹,學生不是敷衍就可以過關的。「比如化學實驗課有四個步驟:第一步,就必須先把老師佈置的預習題做完;第二步,化學實驗前的準備;第三步是操作,哪怕一個小小的錯誤都要扣分;第四步是實驗後須提交報告,還不可以隨便修改數據。」

「從這點來說,我感到美國大學對學生要求很嚴謹,非常好,尤其在科學方面,我覺得嚴謹態度非常好。」汪太太說,「對課業的學習,我覺得孩子通過幾年學習下來,會養成非常嚴謹的態度。從這點上,我深切感受到美國教育和中國教育的不同,我們在工作中常常碰到一些人,態度非常敷衍,關鍵是他們還沒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認為馬馬虎虎這麼過去就可以,我想這和教育是相當有關係的。」

留學回國是否找到滿意工作 不是考慮重點

所謂兒行千里母擔憂,孩子飄洋過海去留學,作為父母,當然挂心孩子的學習生活。對這一點,汪太太深有感觸。她表示,對兒女在留學過程中的生活和學業上都很擔心。

「我家女兒非常不喜歡吃西餐,在學校吃食堂對她是個煎熬,課業壓力也是大,沒有時間給自己做飯吃,每頓吃餐館也不現實。」她說,「她的學校課程要求很高,擔心她是否能跟的上。」

對孩子畢業後,留美還是回國問題,汪太太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如果孩子畢業後,有留在美國的機會,當然是很好,短短四年的學習還是不夠的,應該學習更多先進理念。

她說:「我們也聽說有父母花了很多錢,孩子回國後找到低薪工作。但我覺得這不是我考慮的重點,如果孩子回國,在國內找了個低薪工作,但是孩子自己覺得在國外學習是值得的,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沒什麼可後悔的。」

汪太太稱,她覺得如果孩子在國外學到東西,即使剛開始找不到高薪工作,只要孩子努力和堅持,最後也會有滿意的人生,在這方面,她很樂觀。

對這一點,李太太表示,有一些朋友的孩子讀完書回來了,但大部分都留在國外。回來的也還是在金融業工作。

李太太說,現在在國內要是沒有一定背景和人脈,想立足下去,找到合適工作也相當不容易,除非孩子本身特別出類拔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