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總監:央視下血本 撒錢海外求播放(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1-13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總監霍羅克斯(Peter Horrocks)(圖片來源/GettyImages)

【看中國2014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共斥巨資進行「大外宣」計畫,力圖營造擴充自身的「軟實力」。英國廣播公司(BBC)總監霍羅克斯(Peter Horrocks)日前披露,中共當局打破新聞行業規則,撒錢海外求播放,消息再次引發輿論對中共大外宣政策的關注。

BBC總監揭露 中共大外宣下血本

據英媒《獨立報》11月10日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總監霍羅克斯(Peter Horrocks)接受訪問時,公開指責中共央視(CCTV)用銀彈政策,令發展中國家的一些小型電臺和電視臺優先播放他們的製作,對海外觀眾進行洗腦。

霍羅克斯指出,由於現在短波廣播使用率的降低,BBC往往通過與中介合作在發展中國家播放節目。但是CCTV打破行業規則,以本傷人,寧向中介付錢要求優先廣播,令BBC需向中介免費提供節目。「雖然我們的節目質素較高,合作夥伴都想播我們的製作,但他們會覺得有人(CCTV)付錢給他們播放」,而給央視播放優先權,霍羅克斯說。

此外,中共對外媒的封鎖,令大陸只有中共媒體的聲音。霍羅克斯直指,CCTV等國營電視臺難以編採自主,「當涉及中國利益時,就難以作公正報導」。

中共當局「大外宣」的戰略決策

多年來,中共當局以提升自身的「軟實力」 為名,在世界各國斥巨資搞「大外宣」工程。香港《動向》雜誌去年曾刊文《中共大外宣「和平演變」美國》,揭露中共當局「大外宣」的戰略決策。

文章說,「中國的各類衛星電視廣播卻早已暢通無阻的進入美國四百萬華人的家家戶戶,無論他們居住在人口密集的美國東西兩岸,還是居住在人口稀少的中部地區。」

而那些曾經面臨生存危機的中文報紙和網站「在接受了中共’大外宣’資金的注入起死回生後就成了中共的喉舌」,配合北京的宣傳計畫,幫助中國政府樹立好形象。

據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報告,中共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收買策略主要包括:投資控股、對媒體老闆許以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人員滲透等。

除此之外,這些被中共收買的海外媒體,通過多種模式接受北京的「指導交流」。

從2006年開始,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在海外舉行「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到今年共舉辦了12期。研修班參加者是北京認為在媒體所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華文媒體負責人及採編人員。

研修班所教授的內容都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理論、採編業務、媒體管理、中國國情與經濟形勢、中華文化等課程,有時還根據中共當局的政治需要作專題「研修」。

此外,中國新華社還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用「有吃有喝有玩樂」的方式,吸引海外華文媒體參加,從而進行「招安」。而參加者也希望藉此機會受中共當局重視與關注,從而獲得更多的資源。

「妖魔化」雨傘運動 「外宣」媒體角色升級

除了幫助北京在海外宣傳,這些「華文媒體」還在中共當局有難之時幫助發出「海外聲音」。

香港雨傘運動爆發後,新華網刊登了一篇《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衞香港宣言》,並被大陸媒體廣泛轉載。

對此,《蘋果日報》刊文評論指出,「中共在對外宣傳上已經不滿足於單單由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和《環球時報》這些中央喉舌來擔任’向世界說明中國’的角色,而是形成了一個由高級黨媒、民粹小報與海外五毛組成的宣傳體系,對任何挑戰中共權威的力量進行’妖魔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