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軟硬兼施 臺灣因香港問題更加警覺(圖)

發表:2014-11-1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福布斯11月11日報導,中國可以動用229萬軍隊和2800架飛機,用武力來結束臺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爭論。目前臺灣擁有自治權和已實現了民主制度。然而,這樣的舉動只會造成天怨人怒,民心不服的局面,並會威脅到中國本土的經濟發展和穩定。所以中國更傾向於和臺灣和平統一。如今一系列事件的發生,從臺灣持續了24天的太陽花學運,到臺灣與中國就香港雨傘運動出現的分歧,已讓臺灣對中國非常警覺。

現在,北京方面正在靜悄悄地尋找一個入口,以免因臺灣問題引發更大的危機,更不敢動用武力。但入口的門被關住了,儘管6年來在中共的努力下,和臺灣總統馬英九的關係有所回暖。

中國顯然很是氣惱。因為給臺灣方面的經濟紅利已達六年,本想著臺灣應該感受到和中國大陸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合作的好處。按這樣的理論講,臺灣應該不會害怕統一。中國聲稱擁有臺灣島的主權,這是因為國民黨在1949年後,退到了臺灣島。但實際上,臺灣人認為自己是獨立的,臺灣政府9月表示,臺灣70%的人口表示反對和中國大陸統一,哪怕是臺灣依然能保留高度的自治權。這是在今年的三月和四月中,臺灣人民針對中國政府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體現出來的。抗議活動起初是針對議會,然後反對臺灣政府與中國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上個月,馬英九就公開表示希望中國政府給予香港真正的民主

「一些中共官員已經懷疑臺灣在和中國玩遊戲,臺灣得到了大陸經濟上的好處,而在政治上卻沒有對中共期望的那樣作出讓步。雖然中國方面是想把它作為交易的一部分,」美國東西方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Denny Roy說。

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平時很注意小心講話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日見了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論壇的臺灣代表時提到「新問題」,並敦促雙方設法共同解決。

「我認為北京的意思是,賦予兩岸關係新的動力很重要,但也不能冒險去做對現在或未來適得其反的事,」華盛頓特區史汀生中心的東亞項目主任Alan Romberg說。

北京可能會繼續保留兩岸雙邊貿易這塊骨頭,也一直在斟酌簽署21條貿易和投資協議的日期和行程。也不能大聲要求統一臺灣,只得小心翼翼。「臺灣人民也許會覺得暴風雨要來了,」臺灣退休戰略研究教授林中斌說,他指的是習近平在9月26日發表的言論,臺灣會像香港一樣被統治,雖然當地有充分的自主權,但中國政府可以在各個方面介入。他猜測中國將會在「氛圍沒那麼緊張,等一切輕鬆下來時,重新拾起以前的目的」,現在暫時沒什麼他們能做的。

2016年馬英九總統就會卸任。「肯定地說習近平對馬英九是感到失望的,因為馬英九對北京希望臺灣能接受和平統一併未表態,」Roy說。也許下一步中國政府就會採取一些激進手段,我們拭目以待。臺灣選民也可以選出民進黨的領袖來接任總統,民進黨在2000-2008年期間執政臺灣,直到馬英九就任總統。黨內資深人士說,他們願意與中國對話,特別是雙方都能作為單獨的政府,而並不是像北京政府想像的那樣,臺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這還算是溫和派。其他還有一些臺灣人想要尋求臺灣獨立,中國威脅說,如果臺灣要獨立,他們即會武力相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