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劉邦 圓滑小人的發家史(圖)

發表:2014-11-1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邦像(網路圖片)

無情無義的小人

在今天,如果有個普通農民家庭出身的男人既貧窮邋遢、相貌一般,又好逸惡勞、誇誇其談,年近40才倒插門娶了個有錢人家的女兒,想必一般人都會覺得他很悲哀。然而他自己卻不這麼想,反倒是覺得自己日後會成為國家主席或者聯合國秘書長,時間回放到2000多年前,當時的漢高祖劉邦就是這麼一個人。

劉邦年輕時不喜歡下地勞動,整日裡游手好閑,盡幹些偷雞摸狗的勾當,連他的父親都罵他是「無賴」,經常拿他同勤勞肯干的哥哥作對比。雖然到了30多歲時,劉邦似乎有所覺悟,通過關係謀了個亭長的職位,但流氓無賴的本性並沒有變。直到後來奪了天下,在一次慶功會上,他還當著群臣的面問他父親:「您看,我和哥哥比起來,誰的產業多啊?」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臉,氣得他老爹哼哼著進入了內殿。

劉邦的無賴性格在對待自己的部下、朋友甚至生身父母和親生骨肉時都得到了充分體現。

大家知道,幫助劉邦打下江山的主要功臣最後都死在了他的屠刀之下,罪名驚人的相似,都是謀反。韓信在劉邦稱帝的第二年就被以企圖謀反的罪名逮捕處死,並且株連三族;燕王盧綰是劉邦的同鄉,自劉邦浪跡豐沛市井之時,他們就是患難與共的朋友,從反秦戰爭到楚漢爭霸,盧綰一直是劉邦的親信和心腹,但最後也被劉邦逼得逃亡匈奴,罪名同樣是有謀反企圖;就連勞苦功高的蕭何也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抓進大牢,險些喪命。只有張良明智,早早地藉口體弱多病,跑到終南山頤養天年去了。

在劉邦這種過河拆橋的高壓政策之下,異姓王們都知道自己腦袋搬家只是時間問題,於是紛紛起來造反,而這正中了劉邦的打草驚蛇之計。陽夏侯陳、淮南王英布等諸侯王先後被迫鋌而走險,最終遭到鎮壓而喪命。

梁王彭越心存僥倖,以為自己不支持別人反叛就可以獨善其身,結果劉邦不但不表彰他的忠心,反而將他處死後剁成肉醬,派人分賜給各位諸侯和功臣品嚐,以此來威脅和警告他們。就這樣,在漢朝建立的短短7年之內,劉邦利用各種藉口,將除地處偏遠南方而又勢力弱小的長沙王吳芮以外的所有異姓諸侯王相繼鏟除。

對待自己的親人,劉邦同樣是一副無賴小人的嘴臉。楚漢相爭時,劉邦兵敗彭城,狼狽逃命。由於身後的楚軍緊追不放,劉邦嫌車太慢,竟將自己的兩個孩子推下車去。部將夏侯嬰看見了,急忙把兩個孩子抱回車中,但劉邦又把他們推下去,如此重複了三次。劉邦責備夏侯嬰說:「我已經這麼危急了,難道還要照顧他們而自喪性命嗎?」夏侯嬰反駁說:「再怎麼說,這是大王您的親生骨肉啊!」劉邦居然拔劍要砍夏侯嬰,夏侯嬰無奈,只得把孩子挾在腋下跳車逃跑。

劉邦對他的老爹也不咋地。楚漢兩軍對峙時,項羽曾經把劉邦的父親抓到軍中,想要以此要挾劉邦。他威脅劉邦說:「你如不撤兵,我就把你父親煮了喝肉湯。」誰知劉邦根本不在乎,一點都不猶豫地說:「我們曾經結拜為兄弟,那麼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了。你如果真要把咱們的父親煮了來吃,能不能分一杯肉湯給我喝?」面對這種臉皮上能跑火車的流氓,項羽自然沒有辦法,只得把劉邦的父親給放了。
  
圓滑流氓成事

與劉邦毫無顧忌的小人作風相比,自詡為貴族的項羽在戰爭勝負的原則問題上,就顯得束手束腳、瞻前顧後了。劉邦和項羽在聯手抗秦之時,曾經結為兄弟,但這種所謂的「兄弟結義」不過是臨時利益的結合,當他們共同的敵人秦朝滅亡之後,項羽與劉邦就勢成水火了。

在鴻門宴上,項羽原本的計畫是殺掉劉邦,鏟除勁敵,但面對劉邦的謙恭,以及劉邦部屬樊噲的視死如歸,項羽優柔寡斷、婦人之仁的缺點暴露無遺,在他猶疑之間,劉邦乘機溜走,項羽喪失了除掉勁敵的大好機會,亦埋下了自己日後敗亡的伏線。

相比之下,劉邦卻以小人般的圓滑機警逃脫大難。他先是買通項羽的叔父項伯,並與項伯約為親家,進行感情拉攏,接著在項羽面前極盡謙卑之能事,並且毫不顧忌主帥風度,找到機會便一溜了之。如此圓滑、能屈能伸的性格,使他日後屢屢化險為夷,並終成大事。

在四年多的楚漢戰爭中,劉邦敗多勝少,項羽其實有很多次機會可以生擒劉邦,這從劉邦身上遍佈的箭傷就可以看得出。但項羽卻沒有這麼做,因為他自大輕狂,並不把劉邦放在眼裡。既然他認為劉邦根本不是自己的對手,也就不想弄死劉邦,背上個殺害結義兄弟的惡名。

反觀劉邦,當年同項羽講和,以鴻溝(古代運河,在今河南省境內)為界分治天下,但隨後就趁項羽同其他諸侯在東線交戰之機,撕毀鴻溝和議,向楚軍突然發起戰略追擊,偷襲了項羽的大本營彭城,不但把彭城搶劫一空,還到處搜捕項羽的宗族部眾,要不是項羽出奇兵及時回援,估計城中的親人家屬就要被劉邦殺個遍了。

後來劉邦將項羽圍在垓下時,他深知項羽如果不死,將來仍有機會翻盤,因此絲毫沒有念及結義之情,不僅沒有放項羽一條生路,還挂出懸賞:「凡取項羽肢體者,一律封侯。」

而項羽在垓下慘敗後,有人勸他說:「江東雖然小,但土地縱橫各有一千里,民眾有幾十萬,也足夠稱王啦,希望大王快快渡江。」項羽笑了笑說:「上天要滅亡我,我還渡烏江幹什麼!再說我和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征,如今沒有一個人回來,縱使江東父老兄弟憐愛我讓我做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隨即往來衝殺,身負重傷,自刎而亡。

項羽佔據優勢時目空一切,慘敗後又無法面對現實,真是老天要亡他,結果,四年多楚漢戰爭打下來,自視過高的項羽徹徹底底地敗給了流氓作風的劉邦。

劉邦的小人行徑一直為後人所不齒,魏晉時期的名士阮籍在憑弔楚漢戰場時,發出了「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的感嘆。不過,劉邦的流氓成功學卻又被中共傚尤,並且無過之而不及也。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