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生活】大戰蒲公英(組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11-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公英很洋氣,還有法文名,叫Dandelion,意思是獅子的牙,看看它葉子的形狀,還真有點像。蒲公英的英文名也是這樣順過來的。

先生剛開始來到加拿大的時候,特別喜歡草叢裡的蒲公英,黃花爛漫,綠草茵茵。他和蒲公英親切合影,保存至今。


(蒲公英/網路圖片)

後來聽說蒲公英是加拿大的第一大雜草,心想沒那麼嚴重吧。再後來買了房,鄰居家的草地像毛毧毧的地毯,孩子們開心地在上面踢足球。壓力來了!先生開始除蒲公英,我說:「先整理完家裡,這些沒要緊的小活兒,我以後慢慢干。」沒想到這句話的後果很嚴重!挑戰過獅子牙的人懂的!

蒲公英不辜負「第一大雜草」的美名。繁殖能力超強。一棵蒲公英每年可以生15,000個傘兵,一個傘兵可以在你家地裡扎根6年。一個不留神,就「子子孫孫,無窮盡也。」我這往後一拖,就使獅子牙大軍在自家草坪裡安家落戶了!

上網搜索對策。基本結論是:年年除,年年有。你家除了,明年還會從別家院子裡飄來傘兵。所以只要有了草坪,每年除蒲公英是第一大打理工程。除蒲公英的招數還是有的:

化學藥品

市面上一共有三種除草劑。一種是Roundup,強效,分解快,毒性不殘留。它的致命缺陷是,不管是好草還是蒲公英,一鍋端,統統殺死,不能在草坪上使用。

最多見的是Weed B Gon,但用過的人都知道,效果不大好。 

最後一種產品是Killex,裡面含有2,4-D。對單葉的青草無效,但對蒲公英這種寬葉的卻特別有效。缺點是殘留時間長,在安省等幾個省份是禁售的。

用割草機割

在開花之前用割草機猛割,不讓它們開花結籽,但只要不除根,就繼續瘋長,好草也搶不來營養,越來越弱。而且,蒲公英的花會越開越低,要割清也不可能。真是你有政策,它有對策啊。

重鋪草皮

把地全翻了,重鋪草皮的工作量巨大、費用高、新草皮的成活與否也要費心經營。

網路高人簡直道不盡蒲公英多麼營養豐富和藥效神奇。搞得我喜滋滋,以為找到了好方法。沒想到是「自討苦吃」—— 蒲公英是苦的。國內的網友不理解地問:「我們這裡要花錢買來吃的好東東,怎麼到了你們那裡成了沒人待見的「萬人煩」了?」那好吧!歡迎到我家吃蒲公英,送免費飲料。

連西人也說「dig out」是最有效的辦法,鄰居每年都發動三個娃一起挖,還分出幾塊地,責任到人,成了家庭團聚的一種方式了。不過,我家的娃,暫時沒啥勞動力,這半院子的蒲公英要挖到猴年馬月啊?但是與其浪費時間琢磨,不如動手開干。這會子功夫,獅子牙又不知又產多少空降兵呢。

於是,那陣子就跟蒲公英較上勁了。看它長得快,還是我挖得快。一有空就迫不及待地一頭紮進草坪裡幹活。各種方法都試了,我家的草地像狗啃的一樣,綠的是正常的,黃個是用藥水噴的,黑的是挖蒲公英挖出來的土。「五彩繽紛」啊!

工具也換了幾回。後來發現一個方法不錯:用鐵鍬在蒲公英附近深深地挖一下,稍稍往上橇,如果土質較松,用手揪住蒲公英葉子,慢慢晃動一會,就可以拔出。如果土質濕潤,就得把土塊掰開,揪出蒲公英。挖的時候,盡量把所有的根一點不剩,全都挖乾淨,否則不久還會長出來。對於小的蒲公英來說,還比較容易。成功挖出整個根系的成就感,還是不錯的感受。對於老蒲公英就不太容易做到,根像人參一樣,深深扎進地裡。不過,即使挖斷了也沒關係,再接再厲,因為斷根長出來的蒲公英弱多了,很容易清除。也可以往斷根的土裡噴些藥水,根就不長了。然後把土踩實。這個做法不太會影響草坪的美觀和平整度。效果不錯。有種像小起子一樣的工具挖小些的蒲公英也很好使,拔出的根深,帶的泥土少。

持續一個多星期,挖了幾大袋的蒲公英,我都有職業病了:一是討厭黃花;二是看到白色絨球就渾身緊張,想立即摘除,再小心翼翼放起來;三是看到路邊的蒲公英就想蹲下來開挖!有一天,還夢到一隻藍色的鸚鵡,喊我起床:「Time to dig dandelions!」(挖蒲公英的時間到了!)坐下來看會兒雜誌吧,又把「wedding」(婚禮)看成了「weeding」(除雜草)。心裏還奇怪,為什麼講除雜草的文章配上新娘的圖片呢?


(蒲公英一把2.5美元/網路圖片)

挖是要繼續的,生活還得照常。一次,去超市買蔬菜,看到一個新品種,葉子寬大如菠菜,長有一尺多,就買來嚐嚐鮮。先生小聲嘀咕:「怎麼有點像蒲公英?」我說:「怎麼可能?!」沒想到,費了力氣炒出來,還真是苦的!不禁婉爾:一邊費盡力氣將蒲公英挖走,一邊又花錢請回家。

挖出蒲公英以後的草地一塊一塊的斑禿,趕緊買肥、買土、買草籽。讓草籽發芽生根,防止前功盡棄,讓傘兵們佔了窩!這個過程,西人叫Overseeding。看看鄰居的油油綠地,就知道家有高爾夫球場般的草坪不是一個美麗的傳說。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