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此山彼山 哪座山頭柴好燒(圖)

發表:2014-11-17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士德攝影

江蘇茅山的主峰稱大茅峰,這裡留傳了一則甚有教益的故事。

傳說過去神仙駐山修道,是圖個清靜自然。所以就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即一座山中如已有神仙道士居修,那麼其他的修煉者就不要再入山前往干擾他人的清修了,而只能退避三舍,另選佳境。

很早以前,首先踏上這茅山主峰的一位道貌岸然的神仙道士,名叫劉甫。他本來出生於書香門第,攻儒仕宦,仕途中也較順利。但他天性喜歡清靜,而那官場之中,整天擾擾攘攘,你爭我奪,並且跨入這道門坎,你不去與人鬥,人也要千方百計地整垮你,真正是勾心鬥角,因此他甚覺沒有趣味,心道:人生實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本來應該抓緊這短暫的時光,為人為己去努力做些有益的事情,怎麼反而花那十分的心血去行那害人害已的無味之舉?真正是太不值得!遂萌退隱之志。

劉甫在父母歸天之後,即找一個時日將妻子兒女喚到一起,對他們說:「過去,我為妻兒老小、親朋好友、上司同僚,天天忙活著,沒有一時一刻的清靜,從來沒有細緻地考慮過自己的事情,我活得確實很累!」他向那聽得目瞪口呆的妻子兒女們看上一眼,接著說:「人生苦短,轉眼就是百年!那時我若再回過頭來尋找自我豈不晚了?從今日起,我將辭家遠行,尋仙問道。願求得一秀麗靈幽的風水佳地,早日修成神仙,願之足矣!」說完即起身走到門旁提起行李。

妻子兒女這才發現他原來早已有所準備,忙呼喊著一起來奪他的行李。這劉甫威嚴地喝道:「都站住,我意已決,你等豈能阻我!」

這一家老小果然都站在那裡不動了,他遂和藹地說:「吾心已去,即使留住我形體,又豈奈我何?」臉兒一沉又接著說:「我走之後,兒女們須孝敬母親!做人處事,單求對得起人,對得起已,無愧於天地良心也就行了。」這劉甫聽著兒女們齊聲應允後,再回頭看一眼淚眼模糊的妻子,即向門外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句曲的佳境確使人心蕩神迷,那婉延的山勢跌宏起伏,彷彿一條衝天而起的神龍,這龍之首就是那句曲之主蜂。當朝陽升起時,晨霧托起那紅彤彤的火球,與句曲山相映襯,活脫脫即是那神龍戲珠之姿。劉甫看著這座靈氣煥發的靈山,點點頭自言自語道:「在這主峰之上習煉神功,定然事半功倍!」於是興沖沖地朝山巔攀登。

日出月落,劉甫在句曲山主峰修煉,功夫日進。

這一天清晨,他煉完功,這時天宇澄淨,遠山近水一目瞭然。突然在句曲峰的東方,有一山巒瑞氣萬千,紫霧繚繞。這劉甫心道:這江南地方如何儘是聖地佳境?那山景絕不亞於句曲,何不去那裡,受那已經煥發的靈氣熏陶?遂至山下尋土人問道:「句曲之東有山,為何名目?」鄉人告曰:「那是九里山,常見紫氣瑞華出現。」劉甫再不細詢,即棄句曲奔九里而去。

九里山果然也是一處修煉神仙的好山場,更何況正在煥發靈氣,劉甫赴此修煉,道功日新月異,自覺更入佳境。

一天夜晚,他做完修持功課,就在那山巔踏月閑步。遠眺句曲主峰他不由得頓生緬懷之情。卻也奇怪,就在這時那句曲主峰之上竟然聖燈灼灼!修煉人看到山中散發這種霞光寶氣,自然知道這是名山勝地靈氣的顯現。劉甫見句曲山巔有這種奇景出現,自然心生貪戀。暗呼:「這句曲山巔才是真正的風水寶地!比這九里地氣不知要旺多少倍啊!」即返往句曲而去。

但是人無前後眼,就在這劉甫奔赴九里而去之時,恰值太元真人茅盈赴江東選勝,這句曲聖地如何逃得出他的法眼?於是劉甫空出的山場很自然地就成了茅君修道的場所。

劉甫到得句曲山,即察覺山中已有高人修煉,掐指一算,原來是太元真人南下江東。句曲山是劉甫自己放棄的,自然不好再去與人爭論。細想起來,也是福緣淺窄,無能享用此山,天意如此而已。想至此劉甫即掉頭再往九里而去,這一去不由得使他大驚失色!就在他離開九里之時,那九里竟也被一位大仙佔去。說來也確實讓人心中懊惱,那赤腳大仙遊戲風塵,來到九里山下,他見這山上靈氣與自己道功心性相合,心道:既然別人不珍惜而隨意丟棄,我就老實不客氣地據而修之了。

當那劉甫來到九里山下時,赤腳大仙早已心知肚明。他覺得這位道友「這山看得那山高,不知哪座山頭柴好燒」,應該點化點化,助其成就道業。即於山顛顯形喚道:「道友,你來往不定,遊蕩於句曲、九里之間,不知為何?」

劉甫見大仙顯形,哪敢怠慢!即望空而拜。赤腳大仙見他如此虔敬,知其亦是仙根具足之人。遂將遊戲之態收起,實言忠告說:「句曲方是道友修仙證道所在,你還是回那裡潛修吧!」言畢早不見了大仙的形跡。

劉甫只得又回到了句曲山下,但未得山主允許即不能登山,也不能在這山下修煉,於是就在那山腳下徘徊。

太元真人茅盈正閉目靜思,忽感心血來潮,略一沉思,知道是那劉甫又回到了句曲山,即要請他上山盤桓談道。座下弟子說:「此人心性不定,四方遊走。」真人道:「浪子回頭金不換。修道者慈悲為懷,助人從善證道,乃莫大之功德也!」即吩咐侍童請劉甫登山前來。

登山後,劉甫隔很遠即向太元真人座下拜去,唏噓而泣,顯是為自己終無所依而悲苦。真人茅盈見狀即道:「修持神仙之道,切忌心躁氣浮,左右搖擺,心神不定之性情。煉養若有定性,持之以恆,大丹佳境不遠矣!」為了深化劉甫對此的認識,真人又說:「如你遊走於九里茅山之間,徘徊往返,不是趕了茅山,丟了九里嗎?應深銘不志!」劉甫聽得連連點頭。太元真人見他已大悔往昔,即說道:「此峰略下半山處有一佳境,唯有德者可居!道友不知願意與吾緊領結伴而修否?」

後來,劉甫就專心一志地在那頂峰半腰修煉。不久即得證仙道,被封為句曲山神,稱「黑虎大神劉元帥」。

現在茅山地方批評見異思遷者的口頭禪即「趕了茅山丟了九里」或「這山看得那山高,不知哪座山上柴好燒」。被批評者自然就會慎重考慮一番自我行事穩妥與否。

来源:新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