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擊花錢成慣例 4萬億2個月要花光(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11-19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止年底中共政府的各類官員還有近4萬億元人民幣要花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每年的最後兩個月都是中共各級政府部門突擊花錢的時期,截止年底,中共政府的各類官員還有近4萬億元人民幣要花光。花樣多多的突擊花錢已成中共體制內的慣例,專家稱只要體制和機制問題未解決,年終突擊花錢就不可能根治。

官員挖空心思考慮如何花錢

即將過去的2014年最後的兩個月裡,中共政府財政支出將花掉預算中的近4萬億元,按照年初制定的全年財政支出153037億元的預算,11月和12月財政支出將高達39484億元。

據中共財政部統計數據顯示,年末的一個月中,中共各級政府在2007年花掉1.2萬億元,超過全年財政支出的四分之一。2008年花掉1.5萬億元,2009年花掉2萬億元;而2010年,財政部門不得不在最後的兩個月中確定超過3.5萬億財政資金的去向,這超過了瑞士2009年整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在2013年12月,中共各級政府有近2.5萬億元資金可供花費。而今年亦不例外,為花掉這些錢,此前中共各級官員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南省政府採購中心曾花了3000萬元,買下了市價1500萬元的東西。相關官員稱這是「預算執行的需要」,「如果預算沒有執行完,財政就要收回,必然會影響第二年的預算編製。」商人報價7000元的音箱,被政府部門限定了1.9萬元的價格購買。

有中共官員表示,把錢花掉還可能換來政績,如果省下來不僅要上繳,下一年的預算還會因此而變少。廣州地鐵2號線實際建設花銷比預算節約,負責人盧光霖不僅沒得到獎勵,反而因「錢沒花完、績效不好」挨了批評。正因為如此,中共各級政府認為越省錢越虧,於是官員年初拚命要錢,年底又突擊花錢。

中共體制不改 突擊花錢不治

中國的情況和其他國家做對比就可以發現:美國的預算編製提前18個月就開始,美國白宮專門有一個600多人的預算管理辦公室。白宮拿出預算初稿大致有9個月時間。初稿拿出來之後,接著再用八九個月,即當年2月左右提交國會討論,一直要討論到9月底。比較而言,中國的預算編製啟動太晚,編製粗略等問題突出。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教授溫來成分析認為,首先,大陸的財政預算編製時間很是倉促,編製比較粗略。此外,不能有效地監督政府的預算執行,並且當年預算的錢花不完,本年度的經費就會作廢,同時還會影響到第二年預算的編製,這種激勵機制是負面的機制。

中共政府曾實施計畫經濟,一切按照計畫進行,雖然現在提市場經濟,但其仍然還是另一種計畫狀態。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顧海兵認為,歸根到底是: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實際上對花錢人的權力沒有制約、沒有監督。現在關鍵在監督,而且這個監督應該是一個全過程的監督,絕對不是某一件事過後的監督,更多的應該是事前的監督。

在澳門、瑞士全民分紅的情況下,也曾有提議將持續高速增長的財政收入向全民分紅,但未被中共政府採納。反對的理由很簡單:財政不僅沒有盈餘,每年還都發生數千億元的赤字。表面看來這個理由似乎成立,但其實它忽視了中共政府每年年末突擊花錢的現象,其經常出現在一個季度之內就花去近半的全年財政支出。

有專家認為,只要中共體制和預算機制問題不解決,想擺脫年底突擊花錢的怪圈,去除這個痼疾就不可能。而且,每年預算編製是建立在上一年基礎之上的,這就只會造成國民財富的浪費。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