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中的古人古風(下)

發表:2014-11-20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楚金卻薦

張楚金和越石同期參加鄉貢進士選拔,州司想去掉越石而選拔楚金。楚金得知後跟州司說:」按順序選拔,越石比我年長,按才能選拔我不如越石,我堅決請求不要選拔我。」而越石也堅決推讓。是時,李勣在這做都督。他聽到這件事後讚嘆說:」這些貢生原本追求的就是被選拔為進士,張楚金和越石這樣相推讓,把他們雙雙都薦舉為進士有什麼不可以的呢?」於是薦舉張楚金、越石二人都為鄉貢進士。

讚曰:
名利之外,更有道義,
楚金推卻,越石堅拒,
李勣得知,讚嘆不已,
如此德能,雙雙薦舉。

十三.巨伯感賊

荀巨伯到遠方看望生病朋友,正趕上胡賊攻城。友人對荀巨伯說:」我就要死去,你趕快離開吧。」荀巨伯說:」我遠道來看望你,現在遇到危險就扔下你,這是巨伯能做出來的嗎?」胡賊攻破城池,看見荀巨伯說:」大軍進城,一郡俱空。你是什麼人?獨自留下。」荀巨伯說:」我的朋友身患重病,我怎麼能將他一個人扔下不管呢?請你們不要傷害他,我願意替死。」胡賊聞言,很詫異,相互議論說:」我輩無義之人,而侵佔有義之了國。」於是悄悄退出師,全城獲救。

讚曰:
死生雖大,德行更重,
天祐良善,地誅姦佞,
巨伯感賊,拯救全城,
何能如此,賊亦慕傾。

十四.鄒待征妻

鄒待征的妻子名字叫薄,是武康縣尉自牧的女兒。待征到江陰做官,薄也跟隨而去。袁晁叛亂,待征扔掉官印逃跑躲避,薄被敵人搶走,想要污辱她,薄不依從,告訴她家的一個老女僕,並讓她告訴待征說:」我的義節不能玷污,我寧可投江而死。」敵人退走後,得到了她的屍體,她的聲譽傳遍了江南。聽說此事的人有個叫李華的寫了一篇《哀節婦賦》:昔歲群盜並起,橫行海浙。江陰萬戶,化為凝血。無石不焚,無玉不折。峨峨薄媛,炯然名節。自牧之子,鄒征之妻。玉德蘭姿,女之英兮。鄒也避禍,伏於榛莽。婉如之賓,執為囚虜。匍匐泥沙,極望無睹。出授官之告,托垂白之姥。姥感夫人,爰達鄒君。兵解求屍,在於江濱。哀風起為連波,痛氣結為孤雲。鳧雁為之哀鳴,日月為之蒙昏。端標移景而恆直,勁芳貫霜而猶存。知子莫如父,誠哉長者之言。

讚曰:
男子重德,女子重節,
鄒待征妻,寧死不折,
李華讚頌,千古貞烈,
玉德蘭姿,為今楷模。

十五.竇氏烈女

奉天縣有兩個姓竇的女子叫伯娘、仲娘,雖然生長在鄉村荒野,但自幼便有志向和節操。她們居住在與邠州相鄰界的地方。唐朝永泰年間,有草賊數千人手持兵器,進入她們的村落,進行搶劫。他們聽說這兩個女子很有姿色。當時姐姐十九歲,妹妹十六歲,他們正藏在岩洞裡,賊徒們想要對她們強行污辱,於是先從洞中拽出伯娘,走了數十步,又拽出了仲娘,賊徒們相互望瞭望,心中都很滿意。等走到深谷邊上,伯娘說了聲:」我怎能受你們這些強盜的污辱!」便跳下深谷去。強盜們還在驚懼中,仲娘也跳下去。谷深有數百尺,姐姐很快就死去了,仲娘摔得腳斷臉破,遍身流血,斷氣很久又曾甦醒過,強盜這才作罷而去。京兆尹第五琦感嘆二女的貞烈,便奏於皇帝,皇帝下詔表彰了她們的世家,並永久免除她們的丁役,二女的葬事花費全部由官家付給。京兆尹曹陸海,頭一個寫賦讚美她們。

讚曰:
竇氏佳人,自幼有節,
遇賊威逼,深谷一墮,
生死固大,更貴有節,
皇帝褒揚,感嘆貞烈。

十六.李誕小女

東越閩中縣有一座庸嶺,從下面到嶺頂要走數十里路。在嶺北坡陰濕地帶,有一條大蛇,長有七八丈,身圍有一丈,當地的土著人對它常常感到恐慌。東治的都尉以及所屬縣邑的長吏們多有被蛇咬死的,於是使用牛羊祭祀,可是仍然不太平,或者給人託夢,或者告訴巫師,說想要吃十二三歲的童女。都尉令長們都很擔憂害怕,就一起去尋找那些婢奴生的或罪犯家的小姑娘先領來養著,到了八月初,便祭送到蛇洞口,蛇到晚上就出來將她吞食了。年年如此,前後已送去了九個童女。有一年,快要到祭禮的日期了,可是沒有招募童女。將樂縣李誕家有六個女兒沒有一個男兒,他的小女兒名叫李寄,應招要去,父母不讓,李寄道:」父母不要相留,如今只生了我們六個女兒,沒有一個男兒,你們雖有孩子也像沒有一樣。我活著不會有緹縈拯救父母那樣的功勞,不能供養老人,白白地浪費衣服糧食,活著也對家庭無益,不如早點死了。把我賣了,還可以少得一點錢用來供養父母,這不是一件好事嗎?」父母仍然疼愛她不讓她去,然而終於沒能禁止,李寄還是去了。她去求要到一把好劍和一條咬蛇犬,到了八月初,便到廟中來坐,懷中藏著劍並領著狗。她先把幾石用蜂蜜炒的糍粑放在洞口,到了晚上蛇便出來了,那蛇頭大如穀倉,眼睛如二尺鏡,聞到糍粑的香味,先去吞食。這時李寄放出狗,那狗撲上去便咬,李寄隨後衝上去用劍砍殺。那蛇於是竄出洞來,到了廟的庭院便死了。李寄到洞中去察看,得到那九個童女的頭骨,全舉在手中走出來,悲痛地說:」你們太怯弱了,全都被蛇吃掉,實在太可憐了!」於是李寄緩步而歸。越王聽說此事後,娶李寄為王后,授予她父親將樂縣令,母親及姐姐們也都有賞賜。從此東治之地再也沒有妖邪作亂,那讚頌李寄的歌謠至今還在流傳。

讚曰:
妖孽橫行,必將受誅,
天譴李寄,斬殺惡物,
人何怯弱,任妖無度,
小女智勇,揮劍孽除。

十七.董氏勸夫

武則天當朝時,太僕卿來俊臣權勢顯赫,專橫拔扈,深為朝廷官員所不滿,而上林令侯敏卻偏偏與他靠近。侯敏的妻子董氏勸誡他道:」來俊臣是個國賊,他的權勢不會長久。他垮臺之時,他的姦黨同夥就要首先遭到制裁。您應當對他敬而遠之。」侯敏聽信妻子的話,漸漸與來俊臣疏遠了。來俊臣對此十分惱怒,立即將侯敏逐出朝遠放涪州武隆縣令。侯敏不願赴任,想棄官留在家裡,董氏說:」要速速離京赴任,不要希求留在這裡。」侯敏便帶著家眷啟程,到了涪州府衙,將文書交給參州將。原來文書中另外多寫了一頁,當州將打開文書看時,看見了正式文書之外的文字,便大怒道:」你的名分德性都未修養好,憑什麼資格去做縣令!」便不放他去上任。侯敏非常憂慮,妻子董氏說:」只管住在這裡,不要企求去上任。」住了五十天,忠州的叛賊攻破了武隆縣城,殺死原來的縣令,連他的家眷也大都被抄斬了。侯敏一家則因未能及時上任而保全了性命。後來,來俊臣被殺,他的同黨也被逐出朝廷流放到嶺南,侯敏則因早已與他疏遠並被排擠出京城,所以又一次免受災禍。

讚曰:
國賊姦佞,必將受誅,
遠離禍患,董氏勸夫,
善惡有報,莫惟利圖,
追隨作惡,真乃愚夫。

十八.孫氏棄才

孫氏是樂昌人,進士孟昌期的妻子,擅長寫詩。一天,她把自己的詩集全燒了,以為能文善詩本非女人家的事。從此之後,她便遵守婦人之道,專心治理家務。孫氏有一首代替丈夫贈給別人的《白蠟燭》寫道:」景勝銀釭香比蘭,一條白玉逼人寒。他時紫禁春風夜,醉草天書仔細看。」又有《聞琴》一詩寫道:」玉指朱弦軋復清,湘妃愁怨最難聽。初疑颯颯涼風動,又似蕭蕭暮雨零。近若流泉來碧嶂,遠如玄鶴下青冥。夜深彈罷堪惆悵,霧濕叢蘭月滿庭。」還有一首《謝人送酒》詩道:」詩將清酒寄愁人,澄徹甘香氣味真。好是綠窗風月夜,一杯搖蕩滿懷春。」

讚曰:
孫氏棄才,以德為懷,
誰謂棄才,德才俱在,
無之更有,執之反敗,
無才是德,有德是才。

十九.斛斯豐樂

北齊的高祖皇帝曾經有一次設酒宴招待文武百官,酒喝到暢快的時候,高祖叫大家喝酒助興。武衛士斛斯豐樂唱歌說:」早晨也喝醉酒,晚上也喝醉酒,天天都喝醉酒,國家大事沒有時間去商量。」高祖說:」豐樂不奉承說好話,是個好人。」

讚曰:
君正臣直,國家將興,
何為好人,從不奉承,
高祖之言,樸實而誠,
古代君王,多能賢明。

二十.李絳進諫

唐憲宗的時候,中官吐突承璀受到皇帝的恩惠,要為皇帝立一座」德政碑」,以頌揚皇帝的政績,碑屋已經建成,碑石也已經打磨完畢,請皇帝下命令徵集碑文,當時李絳為翰林學士,他對皇帝說:」德行高尚的人,功績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用不著立碑來記錄政績,這樣做會被天下人恥笑。」皇帝認為他說得非常有道理,立即命令拆毀碑屋,廢棄石料。吐突承璀向皇帝請示說:」碑屋花費了很長時間才建成,不容易立即拆除。」還想堅持立碑的請求。憲宗皇帝說:」立即找來牛將碑屋拽倒。」皇帝聽取意見的態度竟如此誠懇堅決。

讚曰:
大唐盛世,太宗開闢,
納諫如流,太宗時起,
憲宗從善,誠心正意,
古人修己,無論皇帝。

二十一.明帝廉儉

齊明帝在一次吃飯的時候,拿著竹筷子對衛尉應昭光說:」你理解我使用竹筷子的意思嗎?」應昭光回答說:」當初夏禹的衣服穿的平常,他針對流言說,生活過於舒適,使用象牙筷子,會導致腐化的風氣。這是古代的賢人對我們的告誡,如今皇帝你明智地提倡儉樸,發揚古代聖賢的遺風,太平盛世,只有用竹筷子了。」

讚曰:
古人皆善,拜地敬天,
三尺頭上,神靈在看,
身為帝王,猶能節儉,
無神惡論,使人糜爛。

二十二.肅宗節儉

韓擇木稱讚肅宗皇帝節約儉樸,歌女跳舞的時候沒有華麗的衣服和裝飾,飲食不吃山珍海味。皇帝因此而伸出衣袖給他看,說:」我這件龍袍已經洗過三次了。」

讚曰: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多少帝王,堪稱明君,
才子佳人,皆以德尊,
古人古風,令人羨欽。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