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聲大雨點小的中國國企改革(圖)

發表:2014-11-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企巨頭中海油在渤海遼東灣的海上鑽井平臺。(網路資料照)

【看中國2014年11月21日訊】美國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國企控制著中國的經濟命脈,卻已經在拖經濟增長的後腿;如果不能把國企納入市場機制,不能讓民企進入被國企壟斷的行業,三中全會提出的「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的口號就會落空。

雷聲大雨點小?

中國的國企改革在打了一年的「雷」後,最近終於見到了「雨點」: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初步方案出臺,並將於明年實行;據報導,接下來國有資本預算改革計畫,以及三中全會改革計畫規定的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計畫,均會很快發布。

為什麼中國的國企改革這麼難?它對中國整體經濟改革的重要性何在?國企改革的瓶頸在哪裡?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管理系主任尹尊聲教授認為,今天國企改革的難度部分是中共當年自己的決策造成的。他說:前總理朱鎔基主導國企改革,將國企數量減到100多家,是個大進步,「但後來國內的一個戰略就是要創造一批大的國企能在國際企業排行榜上佔一席之地,包括高管的薪酬也是向國際跨國公司看齊,有的甚至超過了國際跨國公司。」

拿跨國公司高薪的政府官員

於是,在中國的銀行業、石油業就出現了一批能進入國際跨國公司前100名之內的央企。但尹尊聲說,問題是中國國企的高管是政府委派的官員,「這在中國公務員中出現了兩個有天壤之別的等級。央企高管的工資高到數百萬甚至上千萬,而中國嚴重腐敗的案例很多就出自掌握了大量錢財的國企主管。」

中國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阻礙中國經濟更快增長的恰恰就是仍掌握著中國經濟命脈的國企。這一結論是對中國經濟有深入瞭解的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通過大量研究後得出的。

國企在拖中國經濟增長後腿

拉迪說:中國民營企業的回報率是國企的2倍,以衡量效率的重要標準的資產收益率加以檢驗,實際上「中國的國企在拖中國經濟增長的後腿。如果那一時期(胡溫)把投資放在民營企業上,回報會更高,經濟會增長得更快。」

2008年爆發國際金融風暴後,當時的胡溫政府拿出4萬億人民幣刺激經濟,維持GDP增長。尹尊聲說,主要都給了大型國企搞基本建設。他說,對此國內外學術界都認為這一做法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後遺症,導致了很多資金的濫用和腐敗,卻並沒有真正推動經濟有效、優質增長,也沒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國企改革的關鍵是市場化

現在,中國國企改革的關鍵是什麼?尹尊聲說,就是要讓市場機制發揮作用。「中國的民企是通過市場運作的,而國企則是通過行政手段運行的,仍帶有明顯的計畫經濟痕跡。但國企卻控制了中國的經濟命脈。」尹尊聲指出,國企表現出了明顯的劣根性,「對國企的改革就是應把它逐步民營化,或者說市場化,這是中國經濟改革必須做的。」

隱性控股權的合法化

網路上一位叫Trustno1的網友解釋得更為直白:「混合所有制就是權貴們在國資委模式下的隱性控股權,陽光化,合法化!」;「 混合所有制,就是產權界定的過程,界定給誰,多少價錢界定都無所謂,就是白送給各色紅後代們,都比當下這個制度強五倍!」為什麼這麼說?「季莫伸科,Y當年名號叫啥?天然氣公主!Y老公公在蘇聯時代是烏克蘭的州長,她相當於咋們這裡的省長媳婦。但是人家一旦有了私產,就成為民請命的民主鬥士鳥!」

被稱為華盛頓知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的拉迪認為,改革計畫最重要的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及「反對壟斷」這兩條。如何衡量是否達到了這一標準呢?拉迪認為:「我要看,第一消除國企壟斷,這樣民企才能進入被國企壟斷的上游產業和服務行業,以及競爭機制擴大到什麼程度。」他說:「國家仍控制著價格,銀行的存款利率、兌換率還未完全市場化,政府仍在干預,一些關鍵性價格需要放開,使市場起決定性作用。」

總之拉迪表示:「對我而言,你不能說市場已經對資源配置起決定作用,而民企還無法進入上遊行業、金融業、通信以及其它現代商業服務業。所以我們等著看,多快可以落實。」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